NPOst 週報 No. 21:新北市首度開辦社區公益電腦服務站 網路、App應用建構無障礙地圖

1

近年來,台灣的個人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等行動科技越來越普及,網路覆蓋率也大為提升許多,也有越來越多好用的網路服務出現,豐富你我的數位生活。每天逛部落格、開 RSS 閱讀台灣與世界大事、上 Facebook 或用手機看電視等事,對你來說或許就像吃飯喝水一樣成了習慣,但在享有這些便利的時候,你也想過其實還有許多人沒有機會接觸這些科技產品與服務嗎?

最近新北市政府首度試辦「公益電腦服務在這里」計畫,將市府逾使用年限準備汰換的電腦重新整理,讓里長或社區協會可申請成立「公益電腦服務站」,免費提供給大眾使用。目前已經有 213 個里或社區成立了服務站,估計有近 7 萬人次受惠,讓年長者與經濟弱勢家庭有更多機會可以進用資訊服務。

當然,提供硬體設備只是第一步。許多社區長輩們原先對於電腦等新科技感到排斥,但有些偏鄉社區很熱心地開設免費的學習課程,帶領長輩們慢慢熟悉操作與相關應用,獲得了不錯的反應,也有些長輩們開始會在閒暇之餘到服務站用用電腦從事「健腦活動」。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地方政府投入這樣的計畫囉!

 ▲ 圖片來源:nownews

相信現在很多人在出門旅遊或享用美食之前,都會上網搜尋一下資料和評價,以免踩到地雷吧?網路上看似有著豐富的資料,對許多身障朋友而言,除了從一般的遊記和食記中看看地點好玩與否、美食值不值得吃之外,其實還需要更多的資訊,例如,無障礙設施的有無。

曾在殘障聯盟工作、坐了三十年輪椅的許朝富先生,有感於身障朋友的行動不便,開始透過網路分享自己的旅遊經驗,並於 2004 年架設了「行無礙生活網」,作為身障者旅遊資訊交流的平台,讓身障朋友有更好的旅遊體驗。

去年台灣也有一款很棒的公益 App 問世是殘障聯盟邀請交通大學數位創意與行銷策略實驗室所研發,這款「愛的米其林」App 專為身障朋友的用餐需求設計,所有的資訊均由身障特派員實地查訪進行評比,透過 App 所勾勒出的無障礙地圖,相信可以幫助更多身障朋友克服外出的不便(下載網址:iOSAndroid)。

 ▲ 參與App開發的交大學生認為在製作的過程中,其實更能體會到身障朋友的困難,並看到社會在相應設備與服務上的周全程度。圖片來源:愛的米其林

透過網路或新科技做公益的例子還不只如此。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理事長黃榮墩原先主要投注心力在青少年事務上,不過近年來他看到台灣農業的產銷有許多問題,便決定成立「善哉市集網路小舖」(編註:網站改版中),將想提供幫助的人與需要幫助的人組織起來,建立起一套新的社會互助系統,幫助小農克服不公平交易的問題,協助台灣農業持續發展

那麼時下最夯的手機,除了看 Facebook、玩遊戲之外,還有什麼用途呢?來看看孟加拉應用手機於公益的實例。孟加拉近年來手機普及率與訊號覆蓋率大為提升,運用手機傳遞資訊變得相當方便,當地的「女性作為行動聯盟」(MAMA)便推動一項提供女性正確健康資訊的服務,致力減少孕婦與新生兒染病及死亡案例。 當然也別錯過 NPOst 先前的相關文章囉!

▲ 黃榮墩發起稱為「好人運動」的公益活動,照片為好人會館內成袋準備運送的蔬果。圖片來源:生命力新聞

在國內公益議題部分,Yahoo! 奇摩公益頻道的「做什麼公益?!」系列上週報導了聽損兒與老憨兒議題。台灣從事聽損相關工作的 NPO 有預防醫學基金會的「新生兒聽力篩檢早期療育」,以及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提供的「聽損兒童家庭支持」、「聽損兒童聽語早期療育服務」、「聽損生家庭長期支援訓練」等方案,希望從根源解決問題,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與後續早療服務。關於聽損兒的處境與療育,可以看看這篇詳細的介紹

憨兒老化的問題,是憨兒父母必須提早面臨的課題,目前在台灣除了喜憨兒基金會外,台北智障者家長總會、第一基金會等社福機構等 NPO,也都正積極推動老憨兒終生照顧服務。老憨兒的議題為何需要重視、我們可以如何參與及協助,這篇報導也提供了很詳盡的說明

▲ 早期療育對聽損兒而言,時間早晚是關鍵。圖片來源:Yahoo! 奇摩公益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Trackbacks

  1. […] 繼新北市政府首度試辦「公益電腦服務在這里」計畫之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日前也將二十台二手電腦,分別贈送臺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孩子的書屋)及臺東縣後山福利協會,一方面善用閒置資源,另一方面也期望各界一起關注偏鄉學童資訊設備的缺乏議題,邀請更多政府機關、企業及民眾共襄盛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