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影展邁入三十週年 十月將於微風影城登場

圖/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提供

第三十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將於10月12日至10月22日舉辦,展開一連十一天的活動。女性影展為慶祝邁入而立之年,本屆帶來超過百部的影片及一連串的講座與論壇,放映地點也移師至微風影城,擴充了觀影空間,也將舉辦市集與影迷同樂。

為梳理三十年來的足跡,女性影展今年以「時間的姿態 #happy30」作為影展標題,回顧女性影像的成長歷史,思考當下女性影像對種種議題的回應,並且瞻望未來更多的創造力及可能性。今年女性影展的主視覺設計以水流之意象,呼應時間幻化流轉的本質,跨種生物悠遊於水中,就如同時間孕育著型態豐饒的生命。

日舞新銳導演領跑 影展將有八大單元及特別放映

本屆女性影展由新銳導演薩凡納・里夫的《大地母親》開場,講述美國非裔小媽媽為生活困境掙扎的故事,全片以16mm拍攝,為描寫社會寫實的電影帶來一絲溫暖的質地。

薩凡納・里夫的2020年的短片作品《The Heart Still Hums》曾獲頒棕櫚泉國際短片影展最佳紀錄短片,他同時也是一位MV導演,MV作品曾入圍2020葛萊美獎最佳音樂錄影帶,《大地母親》為其第一部長片作品。

本屆女性影展共有八個單元及一部特別放映,除了保留往年廣受歡迎的單元,也有常設單元展現全新的風采,其中更有專為三十週年而設的特別企劃。

導演薩凡納・里夫的《大地母親》,講述美國非裔小媽媽為生活困境掙扎的故事。
圖/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提供

台灣女性創作新生代 主題豐富包羅萬象

策選各國好片之餘,培植台灣新銳女導演,也是女性影展自許的使命。自2014 年起,女性影展將台灣徵件單元提升為競賽單元,並設立獎金、廣邀國際影人擔任評審,將台灣的作品推向國際。

而今年台灣競賽邁入第十週年,本屆初選由唐翊雯、梁碧茹、王裔在破百件徵件中入選了18部作品,觸及移工、家庭、親密關係、環境保護、性產業工作者等題材,包含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等類型。

其中許多入圍影片包括:《島影》、《跳繩》、《人之初性本善》、《觀景窗裡》、《Afterlife》等片,皆是金穗獎入圍作品;另有作品也獲電視台肯定,如:《最後三十天》、《大夜》、《瑪麗快跑》皆在2023公視學生劇展播映。

另更有以VR作品入圍坎城電影市場展競賽的導演黃丹琪的作品《春水奇譚》;曾入圍金鐘獎戲劇類節目剪輯獎的導演林劭慈,帶來講述溫暖姊弟情的《六月雨》;還有在2022年成為第一位拿到金馬獎最佳導演的台灣女導演陳潔瑤,帶來滿載原民文化的《哈勇家》。

第一位拿到金馬獎最佳導演的台灣女性導演陳潔瑤,以其作品《哈勇家》參與影展競賽單元。
圖/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提供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