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幫老人家找到生命的意義,比叫他樂觀更有用!

0
Senior Man on Beach - Open Arms

photo credit : Sheryl Griffin

當周遭有長輩看起來心情鬱卒時,相信不少人會跟長輩說:「看開一點」;也就是說我們間接告訴長輩們,可以樂觀一點,不用那麼的悲觀。但樂觀的態度就決定了一切嗎?還是其實樂觀的態度並不足以影響年長者的幸福感呢?

有韓國研究團隊針對社區的長者進行調查,他們利用Life Orientation Test-Revised這個量表來測量年長者的樂觀程度。這量表中會詢問年長者的樂觀態度,例如是否喜歡跟朋友在一起、我認為常常有好事情降臨等的問題。此外他們也詢問了年長者看到生命有意義的程度,這個是採用Meaning in life questionnaire這個量表,裡面的問題包含,我了解生命的意義… 等。最後,他們利用 Happiness Scale 來測量年長者的主觀幸福感,這份量表中詢問年長者在日常生活中經驗不同情緒的頻率。

他們的結果發現,這三個指標之間都有高度的正相關。若進一步去探討三個指標之間的關係,會發現樂觀會直接影響主觀幸福感,但也會透過對於生命意義的程度,間接去影響主觀幸福感;而且這個間接的影響力,其實是比直接的影響還來的大。

所以,其實樂觀的態度並不是年長者幸福的關鍵因素,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覺得生命是有意義的,唯有在這樣的狀態下,才會覺得自己是幸福的。針對這件事情,身為晚輩的,可以多鼓勵年長者從事他們喜歡做的事情,或是去當志工,讓他們即便退休了,也能夠對於社會有所貢獻。

參考文獻

  • Ju, H. et al. (2013). Mediation effect of meaning in life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ptimism and well-being in community elderly. 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56, 309-313.

本文獲銀髮科普心理知識推廣授權刊登。

作者介紹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