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紀錄片看永續議題:思考《環保少女:格蕾塔》(I Am Greta)中的氣候行動

圖/環保少女首部個人紀錄片由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捷傑電影提供)

文/黎育如

四月份,地球日帶來的綠色浪潮,喚起了許多保護環境相關的行動,也讓人回想起了三年前用實際行動帶起「氣候罷課」的風雲人物──瑞典少女Greta Thunberg

Greta Thunberg首部個人紀錄片《環保少女:格蕾塔》(I Am Greta)即將在4/30登上台灣大銀幕。格蕾塔登上世界舞台、成為媒體焦點之後,曾被視為爭議少女,近期又因紀錄片再次引發熱烈討論。

NPOst編輯室特別整理《環保少女:格蕾塔》的觀影指南,在看紀錄片的同時,也能用多元視角思考環境永續。

圖/格蕾塔.童貝里15歲便坐在瑞典議會外呼籲氣候危機(捷傑電影提供)

又是另一波造神運動?

由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的紀錄片《環保少女:格蕾塔》,是導演內森.格羅斯曼(Nathan Grossman)花費一年時間跟拍記錄,原先預計只會花費三個禮拜紀錄「為氣候罷課」的行動,卻捲起了格蕾塔效應,罷課行動在全球各地遍地開花。

在寫實紀錄的運動路徑中,格蕾塔不只是鎂光燈下的氣候戰士,亦可以貼近一個十幾歲少女的生活、情緒、感受與難處,同時必須面對亞斯伯格症候群、強迫症和選擇性緘默症的心理議題,以及成名後必然帶來的衝擊。看見格蕾塔不是神壇上的神,有的是凡常人難得的堅持。

在格蕾塔被媒體化作神話的故事光環背後,更不該忽視2019年青年氣候運動達到高峰的盛況,千禧年後的世代,意識到環境議題的迫切性,願意挺身而出,這也帶給台灣青年一個全新的視野──罷課運動之後,我們能如何延續氣候運動的精神?

圖/童貝里於美國聯合國氣候會議著名「How dare you」演說(捷傑電影提供)

追求環境永續的路線之爭

格蕾塔的行動引起廣大迴響,但卻也遭致許多負面批評,包含美國前總統川普俄羅斯總統普丁巴西總統波索納洛都曾諷刺過她,只是一個不懂真相就亂喊話的「激進寶寶」。

當時各國領袖對氣候運動的反應,除了有持續否認的聲音之外,也有領袖加緊腳步,做出各項承諾,而在這股推進的力量之中,「綠色經濟」似乎成了現階段人們寄託的光明未來。

但早年以拍攝紀錄片出身的黃信堯導演,也提出反思的觀點:「即使是綠能產業還是在鼓勵消費,我覺得節能商品、綠能標章都是一種刺激消費的方式,它去除消費的罪惡感。」

氣候運動其實也有行動光譜,光譜上有側重經濟的行動觀點,也有側重自然的行動觀點。藉此紀錄片,也有機會打開光譜兩端的對話,讓觀影者理解──看見各自的利基點,思考自身實踐環境永續的路徑。

圖/格蕾塔.童貝里減少碳足跡不搭飛機,搭賽艇渡大西洋(捷傑電影提供)

NGO展開創新的倡議行動

青年氣候罷課的運動,也帶給在做氣候運動的組織許多啟發,深入教育現場更是刻不容緩。

鑒於臺灣青年在氣候運動的起步較慢,綠色和平(Greenpeace)在去年底展開了青年氣候變遷教育專案,四月也啟動「Green Future Academy」氣候變遷線上學習平台,讓民眾能透過網路接觸氣候課程相關資源。

Green Future Academy提供了氣候、生活、能源、海洋、森林、減塑主題的線上課程,藉由課前問答,以及解釋世界上發生的重要氣候事件,最後再進行課後問答,完整學習歷程。

綠色和平期盼藉由數位的普及教育,讓教育工作者、對氣候知識有興趣的人可以更容易獲得資源,進而使社會大眾具有環境意識,走出來用自己認同的方式,替環境發聲、替自己發聲。

「當你開始發聲時便產生巨大的轉變,那帶來了希望。」──《地球脈動》自然科學家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給了葛蕾塔的故事一個肯定的註解,也提醒世人採取行動去面對氣候變遷。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