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路克鹿服務團募二手書成立「友角書櫥」 伴讀偏鄉孩童

0

路克鹿服務團成員黃子綺(左一)、林兆現(左二)、紀欣(右一)。

【記者張薷、皇甫香華/台北市報導,2014年4月7日】一群人騎著腳踏車、三輪車,車上裝滿一本本童書,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二手書籍目的地是鹿港鎮的頂番、南勢及草中社區。路克鹿成員林兆現說:「農村、偏鄉的孩童不是缺少資源,而是缺少陪伴。」因此,路克鹿服務團從募集二手書籍著手,在各社區服務中心創立「微圖書館」,帶動社區居民及孩童一起建構閱讀資源。並且藉著說故事、戲劇及伴讀,陪伴孩童理解書中故事。而除了志工伴讀外,路克鹿也號召孩童家長親自陪伴小孩閱讀,以增進親子關係。

10153026_614025542010350_499357622_n

路克鹿服務團推動「友角書櫥」微圖書館計畫,以說故事、戲劇、伴讀方式陪伴孩童,並為孩童講解書本中的故事,增進小朋友對故事的理解能力。(照片由路克鹿服務團提供)

各地二手童書 打造友角書櫥

「路克鹿」從Look Look(看一看)音譯而來,由彰化高商應用外語科林兆現、紀欣、黃子綺、許庭瑜、洪嬿如、吳芷宜組成。起初在老師的推薦下,參加了彰化高商畢業學長們發起的「保鹿運動」,以單車旅行的方式,走入鹿港社區勞動、服務。過程中,他們體會到由於產業的轉型,農村無法提供適量的工作機會,父母親大多到外地工作,因此孩子們沒事就只能到廟口玩樂。於是他們募集二手童書,以「微圖書館」的概念,提升農村的閱讀風氣,連結孩童、家長及志工間的關係。

2013年暑假,路克鹿服務團在彰化鹿港、花壇等地設置自製募書箱,透過網路和發放傳單的方式宣傳募書計畫。團員紀欣表示,募集二手書籍的是希望讓圖書資源可以重複運用,雖然一開始不是很順利,但後來有人以匿名的方式捐了五大箱書,再加上有效的宣傳,團隊才從原先預期的六百本,募到最後破千本的童書。

將來自各地的二手童書一本本進行消毒、貼上編碼後,再用腳踏車、三輪車將書本運送到彰化頂番、南勢及草中社區,利用社區服務中心的空間,志工和孩童合力將舊書櫃重新改造,打造有如微圖書館一般的「友角書櫥」,讓孩子們能有良好的閱讀空間。

1003593_614026025343635_1008678181_n (1)

路克鹿服務團在彰化鹿港、花壇等地設置自製募書箱,
最後募得破千本二手童書。(照片由路克鹿服務團提供)

從書櫥到戶外 實際體驗社區文化

路克鹿服務團以說故事、伴讀及戲劇的方式陪伴孩童。透過說故事和伴讀為孩童講解書本中的內容,增進孩童的理解能力,也間接拉近孩童和志工的關係。除了志工伴讀之外,他們也鼓勵家長在空閒時間親自陪伴孩童閱讀,增進親子關係,達到小孩開始閱讀,大人重新閱讀的目標。服務過程中,有位小朋友和長期在國外工作的父親到社區讀書,團員紀欣表示,看著他們一起讀書、繪畫的場景,心裡就感到相當溫暖。她說,閱讀是一種習慣,需要長時間的推廣才有效果,「友角書櫥」確實提供了一個環境讓孩童和家長能有良好的互動。

除了閱讀,志工們利用高中話劇表演的經驗,改編童書故事內容,以戲劇的方式增加小朋友興趣。團員紀欣說,一開始只有規劃閱讀,但是發現小朋友注意力集中時間有限,所以透過戲劇及大地遊戲等活動來吸引小朋友一同參與。他們以童話故事「小紅帽」作為主題改編成戲劇,讓小朋友能看到和原創故事不一樣的劇情發展,同時也安排「大風吹」等大地遊戲穿插在活動中,讓小朋友們在閱讀之餘和志工能培養良好的默契及互動。

另外,為了讓小朋友更加暸解自己的家鄉,路克鹿服務團與當地社會企業「鹿港囝仔」志工合作,實行「走讀計畫」,帶小朋友們一同探究鹿港鄉村之美。「鹿港囝仔」由鹿港當地的返鄉青年所組成,從「為家鄉做點事」的想法出發,結合藝術策展、文創開發、城鄉營造及經營獨立媒體。由於長期深入在地事務,因此「鹿港囝仔」志工更加暸解鹿港這個古老城市的文化及價值,在陪同孩子們走讀社區、探究鹿港鄉村之美的同時,也成為另一種閱讀的方式。

路克鹿服務團發起「走讀社區」計畫,透過鹿港當地青年志工帶領,藉由親身體會讓當地孩童更了解鹿港文化之美。(照片由路克鹿服務團提供)

路克鹿服務團發起「走讀社區」計畫,透過鹿港當地青年志工帶領,藉由親身體會讓當地孩童更了解鹿港文化之美。(照片由路克鹿服務團提供)

捐二手書到學校 資源多重運用

路克鹿服務團透過微圖書館計畫,提升農村的閱讀風氣,增進親子間的互動,並藉著多元閱讀的方式,激發孩童對閱讀的興趣及想像力。同時,他們也希望能讓圖書資源重複運用。

團員們今年各自考上了北部的大學。因此,在高三畢業前,他們與各社區協商「友角書櫥」的後續發展,路克鹿服務團向各社區提出成立伴讀班計畫,但由於社區實際執行上的困難及志工人數問題,而無法實行。於是路克鹿服務團將「友角書櫥」募得的二手童書重新整理,捐到當地偏鄉小學,希望讓資源多重運用,有效增進學校閱讀資源。

本文獲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

作者介紹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立於一九九七年,由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師生經營,致力報導生命傳奇、多元社會、教育/新知、網路/媒體、社會關懷、生態保育、文化產業、世界脈動,希望用一個個動人故事,傳達能夠帶動個人成長、社會進步的知識。(http://www.vit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