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至善基金會越南順化工作站成立滿十年 幫助越南孩童脫離營養不良、完成學業

0

本文由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授權刊登,取自第67期會訊(2014年3月號)

文/越南工作站主任 黃仲始

在2013年,有幾名孩子受到至善十年來的協助,已經完成大學學業並順利找到工作,有穩定的收入,成為家庭的靠山。廣治省陳氏水是一個孤兒去年讀完經濟大學,找到好工作;廣平省何光曉受助十多年,去年大學英語系畢業,畢業後有機會進入一個非營利組織工作,既有好收入,又可以回饋社會。

協助越南深山裡的身障孩子 完成心臟手術

丁氏後是少數民族,患有多重先天肢障,她的父親也是先天身障。2013年4月至善醫療團隊下鄉篩選時,他們才送孩子去義診,知道孩子可以治療,心裡高興又緊張。工作站多次鼓勵和協助,孩子於2013年底入院第一次手術成功,全家人都非常開心。

另一位心臟病孩子吳氏河,家住偏遠山區,心臟手術費用龐大,工作站已經幫孩子連結資源,終於可以入院手術;再如廣平省阮有生家四個孩子都肢體障礙,目前已經協助三個孩子陸續入院接受手術,雖然無法完全康復,但是孩子的健康和心理都有明顯改善,家人對生活也更有信心。

2013年至善總共協助了 146 名貧窮身障孩子就醫以及入院復健,加上受到國際扶輪3490地區支持200名身障孩童就醫及並建設愛心病房的專案,對孩子們的幫助相當大。

為學童補充營養 提升就學率 讓爸媽安心工作

越南廣治省達克龍縣是越南最貧窮的地區之一,幼兒營養不良比率佔60%~70%。以前因為幼兒園無法提供午餐,所以家長每天四次接送孩子離校吃飯,影響到工作和收入。2013年至善協助該縣的800名孩子在校用營養午餐,提高孩子的就學率接近100%,也減少營養不良比率。為了改善鄉下幼兒園的營養,也協助接近5000名孩子在學校喝豆漿。受到協助的幼兒園孩子的營養不良都佔10%以下(普遍為30%)。

孩童在校喝豆漿

孤兒和流浪孩童完成學業、找到工作 過上快樂過生活

德山寺院主持明宿法師說:「至善像孩子的親人、父母、兄弟一樣關照他們。」麒麟流浪兒童中心孩子們分享:「至善就像一個救生圈,在兒家遇到困難時就出現了。」

去年兩個兒家有不少孩子完成學業、找到工作、有穩定的收入,如麒麟兒家的杜文草在受助十多年後,去年年底經濟大學畢業,現在出來工作了;德山黎氏秋到台灣完成中文進修了。

推動閱讀計畫 每個孩子每年閱讀50本書

河靜省教育廳小學教育部副主任在一次參觀至善愛心閱覽室分享:「至善愛心閱覽室的確是我們教育部門期待多年的一個好辦法。」不少家長分享,他們孩子現在學習更認真,特別是回家還會跟爸媽說他們在學校閱讀過的故事。

2013年至善總共協助順化、廣平和河靜省的43所小學推動閱讀計劃。透過不同的方式如閱讀、說故事、演戲、閱讀記錄等,已經為接近2萬名孩童提供閱讀機會。就學年統計,幾乎全部學校學生都熱情參加,平均學年每個孩子閱讀50本書(以前幾乎沒有閱讀)。廣田教育局局長分享,該縣孩子們的學習成績都有明顯的提升。

IMG_0250

台灣的大學志工送愛給貧童 離別依依不捨 

2013年工作站接待了來自台灣的大同、育達、朝陽三所大學及胖卡志工團等,他們帶來了技術、知識和經驗跟學校老師和學生分享。雖然服務時間不是很長,但是志工們都給孩子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每次活動總結,志工和孩子們互相告別時都忍不住流淚。廣田廣富小學校長說,每年夏天來臨時常常被孩子們問道:「老師,今年台灣志工還會來嗎?」

越南順化工作站滿十年 充滿信心走向未來

今年至善越南順化工作站成立滿十年了。過去的十年,至善在越南中部確實成為弱勢孩童的靠山。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善用每一分資源,讓越南中部的貧童、孤兒、流浪兒童、身障兒童都有平等的發展機會,讓孩子們健康、快樂地成長,讓他們早日自立和脫貧。

DSC09484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