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NPOst 年會新聞稿】撐起一個地球的好事 —— 公益的數位動員

10/18 (五)年會現場聯訪

時間: 13:10 – 13:30

地點:新光人壽新板金融大樓 17 樓(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 141 號)

臨近板橋捷運站、火車站

受訪: Gawad Kalinga 、其他在場的國內講者

如欲出席請提前告知,以利安排!

媒體聯絡人:何小姐 02-2362-0699#226|maggieho320@adct.org.tw

年度公益界 300 人盛會, 12 組行動創新、數位動員,講員不藏私分享!

站在 6,000 家 NGO 肩膀上看全球公益數位趨勢,今年度《全球捐助趨勢報告》大公開。

從災區走向數位,借鏡菲律賓最大社區重建基金會 Gawad Kalinga 經驗。

環境、教育、資訊闢謠等等,集結臺灣社福界各路好手,分享多元議題與數位應用的結合。

借重全球公益數位趨勢 NGO 善用有限資源

1990 年代初期,全球 NGO 傳播模式開始從傳統形式轉移至數位管道,事隔數十載,臺灣 NPO 也同樣在數位應用上耕耘。但新科技日新月異, NPO 可投注的人力、資源皆有限,如何掌握「重點」著手是決勝關鍵。

今年國際講者之一, Nonprofit Tech for Good 創辦人 Heather Mansfield,提供資訊涵蓋科技、線上溝通、行動與社會募款訊息、新聞和資源等,促進 NGO 掌握數位科技。

她每年發行《全球 NGO 技術應用調查報告》與《全球捐款趨勢報告》帶來全球視野,調查與分析全球 NGO 如何運用數位科技工具與支持者溝通,並提出數位應用未來趨勢。其中,技術調查的 NGO 數量從一開始的2千家突破到今年的6千家,讓參與者能站在 6,000 家 NGO 肩膀上看全球公益數位趨勢。

Heather Mansfield

NonProfit Tech for Good創辦人

2009 年被 Fundraising Success 雜誌評為「年度籌款之星」

2013 年被 TIME 雜誌評為最佳 Twitter 之一

2016 年起,啟動《全球 NGO 技術應用調查》與《全球捐款趨勢報告》

Heather 在實作與調查中發現,傳統的 Email 宣傳效果與社群媒體不分軒輊,甚至社群媒體受到演算法的影響,她長期經營下來認為,「要是沒有下廣告,經營社群媒體可說是浪費時間。」

臺灣多數組織皆為小規模的組織, Heather 自己也為「一人」規模的單位,撐起許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對於數位應用的持續更迭,她說,不該將要做的調適與改變視為麻煩,網路上許多免費、可用的資源,仍待組織善用、發掘,「畢竟網路帶來的賦權,大於其帶來的阻礙太多了。」

數位轉型實戰 菲律賓大組織經驗傳授

今年另一位國際獎者,菲律賓最大社區重建基金會 Gawad Kalinga 執行董事 Jose Luis Oquiñena,以數位轉型為題,與 Nonprofit Tech for Good 的調查報告相輔,詮釋分析與實務面向上的不同考量。

菲律賓幾乎每個省份都有 Gawad Kalinga 據點,影響範圍超過 2 千個社區、6 萬個家庭,其創立宗旨 ——「貧窮,是一種會導致經濟後果的價值危機」與「看待貧窮者時,視其具有同等價值與尊嚴」。

Gawad Kalinga

2011 年獲得 Schwab 基金會社會企業獎

2012 年獲得 Skoll 基金會國際社會企業獎

在數位時代,Gawad Kalinga 善用數位動員的優勢,建立 Gk1World,以數位作為平台,串聯具有社群影響力的創新者,擴大影響力、持續協助更多的在地家庭脫貧,希望最底層的窮人也能成為新中產階級。

環境、教育、資訊闢謠 多元議題與數位應用的結合

今年第二度開放全臺自薦/他薦 NPOwer 公益行動家,由 NPOst 初選、超過 4,000 名網友票選,再由囊括官方、學術、社福與企業界的專業評審團決選出 6 組公益行動家,於年會舞臺發表。

脫穎而出的 6 組從打造聊天機器人對抗假新聞的 Cofacts 真的假的、體驗遊戲培育青年探索行動的城市浪人、以黑熊彩繪田推動地方創生的元沛農坊,還有台灣第一個由高關懷少年組成的劇團逆風劇團、讓孩童學習「素養」甚於「知識」的 DFC Taiwan 童心創意翻轉臺灣,以及透過公民參與蒐集高達 10 萬筆動物路死記錄、讓科學數據成為環境政策依據的路殺社。

現場還有賣座遊戲《還願》製作團隊赤燭遊戲,與勵馨基金會對談,如何透過高參與及高互動的浸潤式遊戲,探討高風險家庭的議題與處境;臺灣綠色和平基金會帶領的工作坊,傳授其靈活運用多樣數位工具的功力,以及如何找到合適的對象結盟,共同做國際、國內的議題倡議。

以及第一個數位身份示範場域推動者蘭恩文教基金會,在發行達悟幣後,解謎外界對推行成效的眾多神秘揣測;推動 AI 結合公益的 AI4SG 等各種對科技與公益創新的探索等等,匯集實務經驗、創新思維,激發與會者投身公益的更多可能。

年度公益界盛會,單日 300 人規模

NPOst 公益交流站自 2014 年開始每年舉辦年會,每年深耕當年度國際間的重要討論,邀請國內知名、創新的社會工作者分享,並且也嘗試挖掘角落默默努力的公益行動者,以此成為公益部門重要的交流與相知場域,共同推動社會共好成為可預見的未來。

今年規模來到 300 人,期待不論台上的分享、台下的互動交流,都為現場近7成的社福工作者以及其他產官學界各領域社會發展推動者搭建起,能撐起一個地球的好事的平台。


2019 年會前導系列報導

http://npost.tw/issues/6084

 

作者介紹

何怡君

NPOst 前執行主編。不相信絕對的惡,也不相信絕對的善,只相信蹲得夠低,就能看見人的百百種性情,以及神的慈愛和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