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義就是女權自助餐?女書店吳嘉麗:解放女性,不代表壓迫男性

 

文/黃宜稜  太報

「女性主義不只是解放女性,同時也是解放男性。」一提到臺灣人對女性主義的誤解,現任女書店經營者吳嘉麗這麼解釋。

說起「女書店」這名字有 2 個含意,除了是「女性主義書店」的簡稱,「女書」2 字也是一種女性專用的古文字名稱,正代表著這家書店的選書準則是「女人寫、寫女人、為女人寫」。而關於它的誕生,則必須回推到臺灣戒嚴時期。

在臺灣當時噤聲、沉默的社會氛圍中,同時期有許多到歐美念書的留學生,因接觸到當地開放的社會風氣、能公開批判政府的行為而大開眼界。因為在國外看到世界的寬廣,這群留學生決定將改革的力量帶回臺灣。

1971 年,恰逢臺灣退出聯合國,社會開始騷動不安,待在臺灣的人民雖沒有大動作,但遠在國外的臺灣留學生已經開始舉辦讀書會、出版雜誌討論社會議題、在臺灣發生災害時於海外協助募款。這一切讓正在美國念書的吳嘉麗決定,畢業後一定要回臺灣,她認為「不回來臺灣,我學到的、看到的,就都沒有意義了。」

現任女書店經營者吳嘉麗,她同時也是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常務監事、淡江大學化學系榮譽教授,長期為台灣科學界的女性發聲。圖/太報提供

《婦女新知》:雜誌作為媒介,落實女權改革

1976 年,吳嘉麗終於學成歸國,在淡江大學擔任化學系教授後,並在同校的李元貞教授(臺灣婦女運動的先驅)與幾位朋友邀請下成立讀書會,開始以自己擅長的議題關心臺灣社會;她同時發現,相較國外,臺灣對於女性權益的改革非常落後。

1979 年,美麗島事件爆發,連帶影響法規的修改,出版業的資格放鬆,他們看準時機,幾個朋友湊一湊錢,在 1982 年出刊雜誌《婦女新知》(現發展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為什麼要做雜誌?吳嘉麗解釋:「要討論、參與社會議題,一定要有發聲的管道,而雜誌在當時是最好、也最簡單的選擇,在這個名義下,可以舉辦各種活動與講座,讓更多人參與、了解女性主義。」

不過當時沒有經費,只能由成員們每個月固定從薪水撥一筆錢出來,討論的地點也都是在家中,甚至一度營運困難,停刊了幾個月,但這一切都成為後來女書店的奠基。

圖/女書店一隅。女書店粉專

女人寫、寫女人、為女人寫,受女書店啟蒙的華文世界

隨著越來越多人參與,他們終於租了個小空間,讓大家來這裡分享最近看的書,索性也賣起相關書籍,1994 年女書店正式成立,是華文世界第一家女性主義書店。

不過《婦女新知》的成就可不只這些,他們成功推動改革,讓許多原本只限定男生可以報名的國家考試,取消性別限制。吳嘉麗表示,很多人會說女生不適合做警察、外交官等行業,但這不應該成為限制女性的藉口,不應該連選擇的機會都不給。女書店開到今日,除了是臺灣女性自我探索的園地,也經常有香港、中國等地的女性來此,除了對店內藏書感到驚訝,也感嘆中國對女性主義的汙名。

女書店曾在 2017 年 7 月一度熄燈,2018 年才又重新開幕。吳嘉麗解釋,當時因為書不好賣,欠了很多版稅,後來清點發現欠的都是自己人,所幸大家決定不拿這些版稅了,只希望讓女書店繼續營運。

女書店樓下,也是臺灣知名的咖啡廳兼 Live House 女巫店。圖/太報提供

女性主義就是女權自助餐?解放女性,不代表要打壓男性

不過,這幾年女性主義經常遭受汙名化看待,甚至有人質疑「為什麼要叫女性主義,而不是男女平等主義?」或是「女性主義就是女權自助餐,只想要權利,不想要義務。」

真的是這樣嗎?吳嘉麗感慨:「女性在過去往往是遭受壓迫、沒有太多權力的角色,歷史上也多半以男性的角度看世界,女性主義代表要用女性的角度看世界,爭取女性的權益,但並不是從此否決男性、打壓男性。」

其實,在女書店逛了一圈,確實有一區書籍的主題是「男性研究」,吳嘉麗補充:「在女性主義裡面,男性也是不可缺少的一分子,我們不只想解放女性,也想解放男性,因為無論男女,都被社會賦予過多的期待與刻板印象,我們想要改善這個現象。」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