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幫推】12/29 〈華山 x 地方系列講座:甘樂文創在華山〉

圖/財團法人臺灣文創發展基金會提供

名稱:甘樂文創 @ 華山,城鄉攜手、共學共創
時間:2018-12-29 (六) ,14:00 ~ 16:00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 (中 3 館 2 樓拱廳)
報名網站及活動資訊

活動介紹

緊鄰三峽老街的合習聚落,是三峽社區高風險家庭孩子們的學習基地。

聚落裡有個小房間是旅人和志工專長換宿的空間,實際上這個狹小卻溫暖的空間,多半時間是用來作為當地遭家暴孩子的緊急安置所。

孩子們口中的「峻哥」是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從職能教育著手,陪伴這些問題家庭孩子們認識家鄉、習得一技之長。為了這些孩子,林峻丞每年要籌措數百萬經費,但他不打悲情牌,而是用實際行動,結合商業、公益和地方價值,建構社區支援生態體系。

峻丞這次受華山的邀請,前來華山文創沙龍分享他們在三峽地方經營的個案。

除了來聽一個感動人心的故事外,更要來聽一個以永續為目標的地方經營個案。

講者介紹

曾擔任知名外景節目《瘋台灣》企劃編導的林峻丞,在 2010 年創辦甘樂文創,從一開始的餐廳、文創商品、觀光、地方刊物,到 2015 年成立「小草書屋」,陪伴三峽當地問題家庭的國小孩童,去年又租下「愛鄰醫院」老屋作為「青草職能學院」,在此為弱勢青少年開職業課程。

這裡有專職老師課後陪伴這些在升學教育中低成就感的孩子們學習,還有三峽在地職人帶領他們進行木雕、皮革、美髮或餐飲等服務實習。

甘樂文創的地方經營是透過教育深根,讓孩子與土地、社區聯結,否則,一旦孩子長大,他們還是會豪不留戀地離開家鄉到城市發展 。

外界常以教育公益定義峻丞在三峽做的事,他卻認為商業、公益和地方價值須結合,才能讓社區支援體系永續經營。他不倚賴慈善捐贈支持這些教育計畫,而是務實地開發地方特色產品和商業設計接案維持甘樂文創的商業營運,並以營業獲利挹注孩子們的教育。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