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We Make The Change!聯合勸募支持社會福利方案成果發表會

0
成果發表會現場大規模展示來自 144 個社福團體、160 張成果壁報。圖/聯合勸募提供

文/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United Way of Taiwan

160 件全臺服務方案成果亮眼,面對面交流提升社福力

聯合勸募成立邁向 25 年,透過與在地社福夥伴共同協力,用專業一同改善弱勢者的處境。為了創造社福夥伴彼此的面對面經驗交流機會,於昨(2)日舉辦「We Make The Change 2017 聯合勸募支持社會福利方案成果發表會」,除邀請所支持的全臺各地致力於不同服務對象的社福單位進行方案分享,更大規模展示來自 144 個社福團體、160 張的成果壁報,達到相互觀摩學習的目的,培力具備「把好事做好」的專業,也展現聯合勸募與社福夥伴攜手合作幫助弱勢,遍地開花的豐碩助人成果。

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聯合勸募始終以擔任社會大眾最值得信賴的公益夥伴為己任,25 年來累積捐款總人次超過 300 萬人次,募得善款超過 60 億元,善款總額換算成硬幣,相當於可繞臺灣 10 圈,也象徵民眾的愛心累積,讓聯合勸募與合作社福夥伴的服務深入在地,遍及全臺各個角落。

聯合勸募 106 年度共受理 597 件方案申請,經過數月討論與審查,支持全臺 342 間社福單位、執行 428 件助人服務方案,總補助金額為 265,500,406 元,以身心障礙者比例最高(28.07%),其次則為長者(14.51%)、兒童(11.75%),預計將有超過 94 萬個家庭、117 萬名弱勢朋友,因愛心捐款人的響應支持,以及所有社福夥伴的在地服務,獲得最及時的協助。

本次「We Make The Change 2017 聯合勸募支持社會福利方案成果發表會」,秉持聯合勸募提升社福領域服務專業的核心理念,特別著重於實務領域的面對面經驗分享。除主題演講外,更廣泛邀請兒少、長者、身障以及綜合類型的社福夥伴,分別透過 6 場次、共 21 件方案的面對面簡報交流分享,讓寶貴的實務經驗能更即時且深入的聚焦且對話。

為了讓各團體的服務成果達到更廣泛的交流,本次發表會特別大規模展示來自 145 個團體的方案成果壁報,透過涵蓋各縣市的在地服務成果,讓現場來自北中南東超過 160 個團體、多達 300 位與會成員,深入淺出地達到經驗交流的目的。

聯合勸募陳永清理事長致詞指出,聯合勸募身為一個愛心平臺,最重要的信念就是用專業幫助弱勢,不僅發揮善用每一分捐款,協助社福夥伴具備「把好事做好」的專業。本次成果發表會之所以取名為「We Make The Change」,便是希望強調,聯合勸募 25 年來累積的改變和成果,是與每一個社福夥伴攜手創造出來的,因此聯合勸募努力統整各地單位的實務經驗,藉由本次發表會完整呈現。社會福利工作不能單打獨鬥,結合眾人的經驗與力量,才能讓弱勢朋友獲得越來越好的服務品質。

聯合勸募陳永清理事長致詞。圖/聯合勸募提供

方案範例 1

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以服務發展遲緩嬰幼兒、心智障礙者、弱勢家庭與長者為主要工作。向聯合勸募申請的方案,則是針對臺南市西部 5 個沿海社區中的邊緣弱勢長者、中高齡智能障礙者,提供照顧服務。除了家庭支持之外,更帶著長者走入社區參與各項健康促進活動,也透過社區駐站關懷活動,提供長輩各項醫療社福相關資訊。

因為單位深耕在地,藉由聯合勸募的專業委員帶領執行相關服務的社福夥伴們,進行每年 2 次的交流會議(團督),提供各單位彼此交流實務經驗的機會,讓第一線服務人員看見不同縣市的在地服務,跳脫自身的服務框架,提升專業視野。 

方案範例 2

新竹社福中心是新竹市全市性的居家服務支援中心,提供失能長者的照顧服務,以及協助剛從醫院出院及未達政府長期照顧補助標準的弱勢長者,提供照顧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等服務。

由於長年承接政府方案執行居服業務,藉由聯合勸募「Love Link 讓愛串門子」專案提供 3 年期的方案支持,獲得較為彈性的經費運用,可讓政府補助標準中無法支持的邊緣弱勢長者,獲得即時協助;另外,也讓單位跳脫原本專注於資源整合與居服人力安排的模式,能夠實際深入了解服務使用者的需求,提供更具有品質與人情溫度的服務。

本次聯合勸募成果發表會共邀集全台超過 160 個團體、300 位與會成員進行交流分享。圖/聯合勸募提供

聯合勸募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