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苦難唯一的救贖,是付出/專訪「甜裡開始」視障創辦人林佳箴

0
圖片來源:「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粉絲團

本社企由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105 年度臺北市社會企業推廣服務計畫」支持輔導

 

「未來我會擴大營業,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們有多元發展的機會,也希望對同是失明的朋友有激勵作用。」這是 2 年前在啟明學校某一場演講的結語,當著全校學校師生面前說出這句話的人就是林佳箴。如今,她正一步步兌現這份承諾。

臺灣首位考取英國國際咖啡師認證的視障者

「甜裡開始」一早就營業到晚餐時段,賣甜點、咖啡也賣輕食。每天一推開門,迎上前的是店員親切有朝氣的問候,而永遠都在店裡「坐鎮」的老闆娘林佳箴則一邊招呼客人、一邊指點新手店員送餐技巧,店員、客人之間的相處就像一家人。開業 7 年來,許多社區住戶都是常客。

圖片來源:「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粉絲團

圖片來源:「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粉絲團

別看林佳箴每天忙進忙出,身手矯健,她其實是一位左眼只有光覺,右眼視力僅 0.01 的視障者。嬰兒時期,林佳箴意外從搖椅上摔落,造成左眼外傷性白內障,必須摘除混濁的水晶體,2 歲時又不慎跌跤,使右眼的水晶體也摘除。負責調節兩眼焦距的水晶體都摘除後,代表著她從此失去對焦能力。

對她來說,失去對焦能力不代表失去學習能力。她仍順利考取了機車駕照,甚至還在寒暑假打工,替自己賺生活費與零用錢。直到 18 歲,林佳箴發現視力越來越差,逐漸無法控制。她開始四處求醫,卻怎麼都找不到原因,四處碰壁花了一年,才被醫生檢查出因眼壓過高,視神經已嚴重萎縮。「視力若能維持到 40 歲就很了不起了。」醫生說的話還歷歷在目,林佳箴回憶著。

「如果就要看不見了,我還能做什麼?」這是林佳箴被醫生診斷後,心中浮現的第一個問題。生性積極的林佳箴,遭遇打擊並沒有沉溺在悲傷中,反而開始思索未來出路、搜集資源。

當時她就讀五專的環境工程科,考量到該科系必須高度依賴視力和操作精密儀器,自身條件恐無法勝任,便決定休學踏入職場,往創業之路邁進。

剛踏入社會後的林佳箴為了探索志趣,也為了尋找商機,陸續做過許多類型的工作,包含連鎖賣場的餐飲部、與親兄姊合開飲料店及保健食品直銷。最後,終於在 2009 年頂下咖啡店,從「甜裡開始」築起創業夢。

圖/二店開幕,林佳箴與見習學生合照

圖/二店開幕,林佳箴與見習學生合照

創業初期,林佳箴因為過去僅做過茶飲生意,對咖啡和甜點製作一竅不通,全部得從零開始。舉凡分別咖啡品種、挑選設備沖泡、拉花等技能,現在統統難不倒的她。她也曾為補足視力缺陷,不斷摸索學習技能的新方法,例如用觸覺去感受咖啡沖泡,用聽覺去想像如何打奶泡等。

這些對視力正常的人來說都得下一番功夫才能上手的專業技能,更何況是幾乎全盲的林佳箴。開業 7 年來,箇中辛苦可想而知。這樣吃苦當吃補的精神,終讓她在 2015 年苦盡甘來,成為臺灣首位考取英國國際咖啡師認證的視障者。

對林佳箴來說,所有的路都不會白走。就像在餐飲部工作時,培養了她即時應對的能力;與親兄姊合開泡沫紅茶店時,也讓她練了一口好味覺;而保健食品直銷工作更是逼著她鼓起勇氣走入人群,推銷產品也行銷自己。後來正式開店,似乎只是因緣成熟的必然。從小到大不斷遇到難題的她,總是靠著驚人的意志力和勇氣,正面迎戰。「只要熟能生巧的事,都不會是我的障礙!」林佳箴至今仍堅定的這麼說,很難想像說這句話的是一位近乎全盲的視障者。

林佳箴與熟客們合照

傳承經驗,開啟身障就業

這幾年下來,林佳箴因身為經營者兼視障者的雙重身分,時常有機會前往視障協會、啟明學校等單位演講。

「看見臺下學生茫然無助的眼神、老師家長擔憂的表情,我總是在想能為他們做什麼?有什麼方式能增加視障者的就業機會?除了透過演講分享自身經驗,我還能實際付出什麼?」每次演講結束,這些問題總縈繞在林佳箴腦海,揮之不去。

於是,她在 2 年前又再度將心願付諸實踐,在一場啟明學校的演講中,公開對臺下師生表示,將擴大「甜裡開始」的營運,增加更多就業機會,也讓有志往餐飲業發展的視障孩子,擁有更多元的培訓管道。

說巧不巧,這時店面隔壁正巧開始招租,「也許一切都是緣分吧,若是上帝要我做,我做就是了。」就這樣,即使當時原有店面損益尚未兩平,林佳箴還是拿出過往積蓄,將隔壁一樓承租開了二店,並聘請視障孩子到店裡學習餐飲事務,也開啟了傳統視障者的另一種職涯選擇。

踏入校園,力量由下而上

開業至今 7 年,店內除了提供餐飲,培訓視障孩子學習職能,也漸漸延伸出與社區有關的定期活動。例如店員會親自帶領視障小孩切水果、烤厚片土司、調製茶飲等,小朋友學會後再帶回去請家長品嘗,證明視障者也有能力學餐飲,寓教於樂。

近期在忙碌的餐飲工作之餘,林佳箴又接下了一份新工作。從今年起,她正式成為臺北啟明學校餐飲服務課程的專科教師,將實務經驗與技能帶進校園,由下而上,開啟視障孩子對職涯的更多想像。對於她又攬下一份「責任制」的工作,理解她的家人、朋友也並不意外。「她一直有很強的使命感,又願意付出實踐、不會輕言放棄,會創業或當老師一點也不意外!」一位店裡的熟客這麼說。

圖/林佳箴的教學現場

圖/林佳箴的教學現場

電影《一代宗師》有句臺詞說:「人活一世,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缺憾,差別只在生理或心理,面對不同形式的苦難,我們都需要找到出口。林佳箴遭逢巨變後,從校園出走,踏入社會一路闖蕩至今,由下而上翻轉視障教育。身為視障者的她,用生命經驗教會我們:「面對苦難唯一的救贖,就是付出」,無疑是「活成裡子」的最佳典範之一。

作者介紹

陳怡臻

NPOst 特約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