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支持網絡,海外志工不孤單

0

 

作者/詹子慧 中美洲海外服務志工

國際志工和留學生、打工渡假的年輕人說起來沒什麼不同,都是遠渡重洋到另一個國家,試圖在一定時間內融入異地文化、獨立生活和完成既定目標。

最大的差別或許是,海外服務者多半懷抱理想和創造改變的初衷,抵達的也是相對落後、和所熟悉的歐美中日文化都差異極大的發展中國家。也因為是有任務的旅行,海外服務者往往需要盡快克服生活和語言障礙,在短時間內融入當地、投入專業領域的工作。

在這樣的前提下,如何確保服務者的人身安全、生活適應、服務平順,一個完善的支持網絡便顯得極重要。

photo-1436915947297-3a94186c8133

以我所服務的單位來說,是隸屬外交部底下的基金會,在國際援助有近 60 年的歷史,不論在行前培訓、醫療保險、語言訓練、志工與家人間的聯繫,甚至服務者的心理健康都有完善的支持網絡。

在服務期間,像我這樣的海外志工,支持網絡包含了臺灣方的基金會、當地使館、督導單位,以及駐地服務單位。在臺灣的基金會主要負責行前培訓和服務期間的行政庶務;駐地使館則屬於督導單位的上級,考量的會是如何有助於臺灣外交關係;督導單位通常是由駐地的援助團隊所擔任,志工事務屬於其海外援助計畫下的一部分;服務單位則是經由督導單位的接洽後,提出服務需求,再由臺灣的基金會公告和遴選出合適人選,主要負責服務期間志工的人身安全和服務執行。

這樣的安排,是為了提供盡量周全的支持系統。畢竟,位處臺灣的基金會,對當地文化和行政流程的理解有限;當地使館,因為是以國與國之間的外交為出發點、層級較高,通常不涉入志工工作;督導單位,也可能因既定的繁忙援助計畫而分身乏術,難以兼顧細節;而多數的服務單位可能從未有過國際志工經驗、加上文化和語言差異,無可避免常有溝通或合作上的隔閡。

在每個單位都有各自立場與視角下,如何在多方間溝通與合作,也是海外志工的一門功課。

服務單位也是海外志工保護網絡的一部分(圖/作者於尼加拉瓜世展會行銷活動合影)

服務單位也是海外志工保護網絡的一部分(圖/作者於尼加拉瓜世展會行銷活動合影)

拿自己的一次搬遷經驗來說。服務期間曾遭小偷入侵行竊,知道住家遭人盯上打從內心害怕,所以事發後多次提出搬家請求。臺灣方的夥伴雖理解急迫性,但依照流程也需交由督導單位評估;督導單位雖熟悉當地文化和處事流程,同樣也必須尊重服務單位的意見。身為溝通有障礙的當事人,面對在地一貫的緩慢與意見分歧,也只能主動尋求協助、客觀分析處境,再從各單位的立場出發,找出所有人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有突發事件時,隻身在海外的服務者沒有悲觀和消極的權利;也因此,理解和架構自己的安全網絡便顯得十分重要。

不論時間長短,援助組織和服務者個人,之於任務的完成和安全性都有應盡的義務。

21806793901_afb650d376_o

對於組織來說,除了援助目標、人才配對、計畫持續性、援助成果外,每位服務者的照顧和安置更是基本責任。除了有形的居處、人身安全、津貼補助、語言和行前培訓,包括志工的異文化調適、心理健康、自我成就、與服務單位的關係經營和突發狀況處理等,也都是支援重點。

對於服務者個人來說,除了專業能力的培養、和家人親友的溝通、對異文化的理解和包容,也要學習如何保護自己。行前確認自己的權益和義務,了解督導單位和服務組織所能提供的支持系統,並且把身心狀態調整好。唯有把自己照顧好,不讓親愛的家人朋友擔心,才有資格說要從事服務、幫助別人。

儘管政策永遠可能更好、系統永遠可能更完善,但只要每個角色都能將自己的本分做好,就可以一起達成每一件微小但重要的事。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