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班,誰願意去混幫派?」第 4 屆法藍瓷想像計畫啟動弱勢希望

1

名稱:「第 4 屆法藍瓷想像計畫」頒獎典禮

日期:2016 年 8 月 10 日(星期三)

時間:14:00-15:00

地點:誠品信義店 3 樓 Forum

主辦:法藍瓷股份有限公司

法藍瓷想像計畫

要是能夠穿著整齊的制服上班、有薪水、有飯吃,誰願意去混幫派?沒有一個孩子想要變壞。」擔任臺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長達 18 年的方荷生說。

法藍瓷公司總裁陳立恆於 2012 年發起法藍瓷想像計畫,每年號召具文化或藝術沒有一個孩子想要變壞。專業的年輕人,募集聚焦於文化、藝術、美學與設計領域的公益提案。由法藍瓷提播經費,讓獲獎的公益方案得以落實。今年,方荷生所提出的「飛行少年的咖啡夢工場」計畫,便獲得第 4 屆法藍瓷想像計畫最高補助金額 50 萬元。

方荷生長期協助社區弱勢,一開始,從國小課輔、國中課輔做起,「弱勢家庭的孩子,國小、國中還有學校的營養午餐可以吃,但是國中畢業後,這些社經狀況不好的少年,可能連飯都沒得吃,女生只好去酒店工作,男生只好去跳八家將。」方荷生說:「大家總是願意幫助喜憨兒,但是沒有人願意給犯過錯的孩子機會。」

方荷生於是與臺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合作,於 102 年成立書屋咖啡,讓這些通稱為「非行少年」的列管少年、中輟通報少年、虞犯少年等,學習煮咖啡技巧。3 年下來,十多位少年中,已經有 4 位考上英國城市專業學會(City & Guilds)的咖啡證照。

而本次提案計畫便是打造一間咖啡食堂,讓這些非行少年學以致用。此外,咖啡食堂還提供老人共餐,藉由服務社區弱勢,讓少年們學習待人接物。未來,咖啡食堂也將引進專業器材,申請成為咖啡證照考照場地,由已考取咖啡證照的 4 位非行少年擔任小老師,開設一般民眾也可付費參加的咖啡課,讓民眾跟非行少年有共事的機會,打破隔閡,消除歧見。

方荷生帶領的非行少年考取專業咖啡證照/圖片來源:第4屆法藍瓷想像計畫官網

方荷生帶領的非行少年考取專業咖啡證照/圖片來源:法藍瓷想像計畫官網

本屆想像計畫,從近 200 件提案中脫穎而出的,除了方荷生的咖啡夢工場,另有 6 組提案獲選,分別得到 30 萬元及 10 萬元的公益補助。30萬元組,由張士庭的「P. Foundry再生自造所」與曹恩慈的「小小藝術家與老老藝術家」奪得,前者提出讓偏鄉孩童了解循環經濟與 Maker 概念,後者則藉老幼共學啟發長者藝術潛能。

10 萬元組則是陳明陽教導偏鄉孩子武術的「讓武術飛」、蘇鈺茹幫助受暴青少年的「身體地圖」、趙欣怡提供盲生藝術教育的「看見。微光美學創作展覽計畫」,以及林珊如提出讓育幼院孩子藉藝術創作從被動接受轉為主動施予的「翻轉心計畫」。

30 萬元組的獲獎人曹恩慈,是位藝術教育工作者,因曾親眼見證自己的祖母,與小朋友一起上課創作後,從原本的缺乏自信、生疏害怕,變得會主動寫日記、主動提筆畫圖。因此想藉由本次計畫進入偏鄉,舉辦免費的老幼共學專業藝術工作坊,同時幫助對藝術沒有信心的長者與偏鄉缺乏藝術資源的孩子。

曹恩慈在學生時代便曾與嚮光協會合作,擔任弱勢團體藝術教育志工,然而年輕的她並未被志願服務的感動沖昏頭,她自問:「如果我無法帶進專業,那與高中生、大學生打卡式的單次志工服務有什麼差別?」,因此前往藝術教育機構工作 2 年,鑽研藝術教育,累積足夠專業經驗與知識後,再重新投入公益活動。即便這麼注重志工的專業性,長期投入公益藝術教育的她仍然強調「想要去幫助人的心是非常自私的,施予者與受助者應該是平等的關係。」

曹恩慈發現老幼共學能激發長者的藝術潛能。 圖片提供:「小雪人與小小藝術家」粉絲專頁

曹恩慈發現老幼共學能激發長者的藝術潛能。 圖片提供:「小雪人與小小藝術家」粉絲專頁

10萬元組獲獎者趙欣怡,則創辦「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長期帶領視障者探索視覺藝術。趙欣怡說:「大家一直覺得視障的孩子不需要藝術,也無法領略藝術,因此不曾給予資源。」大部分的視障學校,都不會設立美術課程。然而教育過程中,藝術對於人格發展、情緒抒發和認知能力都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土耳其甚至有先天視障者成為畫家的案例,研究也顯示,只要受過多元感官訓練,視障者的圖像認知能力還是能跟非視障者一樣,連色彩的概念也能藉由情緒感受與生命經驗來建構。因此趙欣怡強調「視障者應該有接觸美學的權利跟機會。」

這次計畫,趙欣怡與臺中市惠明盲校合作,設計了從「欣賞學習」、「創作」到「展覽」,全由視障者參與的工作坊。過程中,視障者必須參訪美術館、學習視覺美學原理,創作形式則包含 3D列印、捏塑、版畫、繪畫,甚至攝影,最後的展覽,也由視障者接受口述影像訓練後自行導覽,趙欣怡希望讓視障者自己發聲,並定義自己的美感。

藝術、文化,往往被視為比較高層次的享受,一般人很難將之與弱勢者聯想在一起,甚至直接屏除弱勢者接觸藝術、文化的機會。但本屆法藍瓷想像計畫,令人驚嘆:弱勢公益與藝術、文化的結合,原來可以如此深刻。或許我們都該對弱勢有更寬廣的想像,正如趙欣怡所說:「如果你不曾給他們機會,怎麼知道他們在藝術上沒有發展的可能?」

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帶領惠明盲校的視障生探索藝術/圖片來源:法藍瓷想像計畫官網

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長期視障生探索藝術/圖片來源:「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粉絲專頁

作者介紹

李 修慧

臺大中文系畢業。寫詩、散文,喜歡文學、美。 想用文字軟化生硬議題,用文學延展有限生命。

Trackbacks

  1. […] 方荷生擔任里長以來,陸續提供獨居及弱勢長者送餐、取餐、共餐服務,以及弱勢兒少國中小課輔班,將南機場社區裡荒廢成為垃圾場的將軍宅邸打造成適合老人、小孩學習與走動的「南機場樂活園地」。社會福利資源有限,方荷生也積極開發不同的財源,這 2 年,成功爭取到「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與「法藍瓷想像計畫」的首獎肯定,讓社區的「捐贈物資」與「書屋咖啡非行少年免費教學教室」得以系統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