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二手衣捐贈為什麼永遠超出所需?

0
今年 2 月臺南地震時堆在現場不及處理的物資

 

編按

NPOst 邀請資深國際 NGO 工作者褚士瑩阿北,每週六晚上隔空問診(大誤),回答關於非營利工作領域的問題。無論你是志工、NPO/NGO 工作者、捐款人、有志投身公益者,都可以來填表單問問題喔!褚阿北每週將抽出 1-3 個不等的問題來回答,現在就來舉手發問吧!

51 歲的公益組織工作者:

關於二手衣物帶來的災難:每次有人在 facebook 或 line 發布訊息, 動輒都會有上千上萬的點閱, 再加上周遭朋友不斷分享或複製貼上,常常一、兩年前的資訊,都事隔兩年了還不斷被廣傳。一個 NPO 要長久經營及照顧的案主量很多,物資當然會有需求,量多時也會造成負擔,特別是二手衣物,每到換季時分,就好像家裡大清倉一樣,好的、壞的、全新的、老舊的、濃濃霉味的……什麼樣的東西常常會讓人出乎意料之外,親送、貨運寄……各種管道都有。

有的捐助者會先來電詢問實際需求,但未連絡的遠比聯絡的多,單單收二手衣就會讓倉庫爆滿、人力無以負荷,但是大家的愛心我們真的難以婉拒。請問阿北我們該怎麼辦?

永遠都很冷靜的褚阿北:

不是捐助者的愛心有問題,是 NGO 的管理有問題!

阿北主頁

如果今天你家的貓狗走失了,心急如焚之下有 3 個方式,請問你會怎麼辦?

  1. 報警處理。
  2. 在住家附近的電線桿貼海報。
  3. 在臉書上請大家協尋。

這三種方法的目的只有一個,也只該有一個,那就是「找到你的寵物」

但是哪一個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到警察局報警,最可能的結果是不被受理。無論你覺得你的狗再寶貝,如家人一樣重要,但是於情於法,警力不會也不應該為此出動進行地毯式的搜索。

在社群網站上「瘋傳」,大概是 3 個方法中最簡單的。臺灣的朋友都看到了之後轉貼,隔天住在澎湖七美離島的朋友也看到了,過了一個禮拜,轉到在比利時打工度假的朋友那裡,一年之後,連那個朋友的寄宿家庭的女兒的同學在埃及也看到了。你的狗紅遍世界了。

但是這跟在自家附近的電線桿貼佈告,哪一種找狗的效果更好?

如果你的目的是為了要「找到寵物」,而不是為了讓這隻可憐的動物出名,就必須要選擇能夠「管理」的方法。

管理,就是記得自己貼了幾張佈告,貼在哪裡,等找到寵物以後,到每個電線桿一張一張撕下來,一張不留,才不會一年之後還有人打電話來。

如果沒這麼做的話,就不能責怪一年後還打電話來的「善心人士」。

管理,就是不能在協尋一隻狗的海報上,還「順便」找一個走失的老人,還要廣告一下網拍的太陽眼鏡。

在充滿熱血開始募集物資的任何行動之前,是不是已經想清楚如何有效募集物資、管理募集而來的物資?並且將所有適用與不適用的物資,做完善的處理,才是真正有效的管理。

photo-1463960145376-fd6d2b245ee6

管理募集物資該怎麼做?

當然,無論多麼明確的標注,都會有人捐助不合規格的品項,或是在期限超過之後才捐助,這些都是事前就可以想到的事。

什麼是好的管理?舉例來說,美國有一家羽絨衣品牌,定期回收二手舊羽絨衣,收到捐贈的冬衣之後,立刻分成 3 個等級,品質最好的堪用品,捐贈給在喜馬拉雅山擔任登山嚮導的雪帕人。

第二個等級是堪用的羽絨衣,拆解之後的羽絨回收,可以用來製造保暖手套的填充材料。最後剩下的是接近垃圾的無用品,就拿來作為燃料發電、取暖之用。

2015 年,一個位於屏東的 NGO 為外籍漁工募集 1000 件冬衣,他們在「募集物資說明書」中,光是「緣起」部分就占了總篇幅的 3/4:

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統計,結至 102 年 8 月為止,來臺工作的外籍勞工人數已達 46 萬 9 千 199 人,其中從事農林漁牧業海洋漁撈工作者 9425 人,占所有外籍勞工人數的 20%,而受聘僱者在宜蘭縣境內有 2133 人,占 22%,居全國之冠。

外勞多來自東南亞熱帶國家,且在海上從事漁撈作業,本地冬季溼冷氣候,對這群外籍漁工來說除了工作的辛勞,還必須忍受寒風刺骨的折磨,確實是件痛苦的事。

也因為外勞之母國當地全年平均溫度都在 38 度左右,根本用不到較厚的冬衣,來臺後四季分明的天氣,到了冬天根本沒有厚衣物可保暖,在如此嚴峻的氣候下,仍然必須要在海上討生活;而他們微薄薪資,除要維持自身在臺生活需求,甚至還需將部分薪資償還初來臺工作時的臺灣印尼仲介費,及匯回母國家裡協助貼補家用。

故,希望能為在宜蘭縣境內,從事海上漁撈作業工作的外籍漁工募集冬衣外套,陪伴他們度過寒冷的冬天,讓他們能在他鄉異地勤奮工作、奉獻勞力時,同時也能得到臺灣人的愛及關懷與溫暖的照顧。

接著列出「發起單位」,「理事長」,「承辦人」的姓名、各種聯絡方式(手機、辦公室電話、傳真、E-mail),然後是「受贈單位」以及這個單位對口的承辦人、聯絡方式,接著是受贈單位的理事長姓名。

最後才冒出一行「物資需求」:只寫了「外套 1100 件」。

新衣或是二手?男用或女用?可不可以捐 T 恤?襪子呢?毛衣呢?衛生衣需要嗎?捐到哪裡去?地址?捐助還是郵寄?起始跟截止日期?

全都沒有在說明書中呈現。

結果,原本要募集清一色男性冬衣的募集活動,卻(當然)收到了很多睡衣、童裝、鞋子、女性內衣,那也是意料中的事了!

作者介紹

褚士瑩

褚士瑩,資深 NGO 工作者阿北,年近沒有半百,打交道的公益組織超過百餘,喜歡胡搞,語不驚人死不休,從來不怕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