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1.68 億童工,7400 萬青年失業/聯合國工作與人類發展報告

0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每年根據人類發展指數,發佈人類發展報告(Human Development Report)。2015 年的報告 Work for Human Development 網路互動版發布後,NPOst 整理摘要如下。(完整 288 頁原文報告請由此下載

這份報告顯示,過去 25 年來有 20 億人已脫離低度發展狀態,同時也聚焦在「工作」上,呼籲每個人都有權擁有公平且有尊嚴的工作,並且鼓勵政府關注各種不同類型的工作,例如無酬的照護工作、志願工作、創造性工作等,這些都對人類發展至關重要。這份報告也建議,唯有如此宏觀的來看待「工作」這件事,才能達到真正的永續發展。

 

第 1 章:工作與人類發展的關係

工作是人類發展的本質。從發展的角度來看,工作(work)的概念更廣更深,不僅僅是就業(jobs)或受僱用(employment)。就業的概念無法含概各種各樣對人類發展至關重要的工作形態,例如無給薪的照護、志願服務或寫作、繪畫等創造性的工作。這份報告即從這個角度來強化工作與人類發展的連結。

下圖顯示了人類發展與工作的協力關係。工作可以帶來收入和生活,帶來安全保障,賦權於婦女,得到參與感與話語權,以及尊嚴與認同,並能激發創造力和創新力。

1

對人類發展來說,工作則可以讓人類更健康,擁有更豐富的知識與技能,提升人類意識、建立人力資源,並且帶來機會與選擇。

工作能提升人類發展,但有些工作也會傷害發展,甚至讓工作陷入危險。

從正面來看,工作帶來的效益不僅止於物質上的財富,也能營造社區、培養知識,加強尊嚴和包容力,全世界有近 10 億名農地工作者、4.5 億名企業家、8000 萬名衛生與教育工作者、5300 萬名家政人員和 9.7 億名志願服務者,一同為人類發展貢獻了心力。

從負面來看,強迫勞動、童工和人口走私等形式的工作卻有違人權、威脅自由並損害尊嚴。據估計,目前全球有 2100 萬人遭強迫勞動,其中 1400 萬人(約 67%)遭勞動剝削,450 萬人(22%)遭性剝削,且全球還有 1.68 億名童工,有些孩子在危險的工廠工作,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中。除此之外,還有 3000 萬名礦坑勞工,每天都承擔著相當的風險。

多年來,工作在人類發展上都帶來相當可觀的進展,但剝奪人權的情況卻未見進步,許多人才也都未能發揮潛能。

這一章介紹的是 2014 年諾貝爾得主、倡議人士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和 2011 年諾貝爾得主、和平鬥士葛波薇(Lemayh Gbowee)的特殊貢獻。

第 2 章:人類發展與工作的挑戰

過去 20 年來,全球人類發展有許多重大進展,現在人們的壽命延長,更多孩童能就學,更多人能取得乾淨用水並有基本的衛生條件。

從 1990 年開始,20 億人已經脫離低度發展狀態,極端所得的貧窮人口已經減少逾 10 億,世界各地的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都有成長。

注:報告網站中的互動視覺圖表探討了人類發展指數的變化和各國、各地區和全球的水平。想製作並比對兩個國家或區域從 1990 或 2014 年至今的「人類發展指數之樹」,請按下「變化」(CHANGE)並依循指示操作。

連結至網站後,畫面右方可以點開圖例,樹幹的高度代表人類發展指數,樹愈高,代表人類發展指數愈好;樹幹的寬度代表人均國民所得毛額指數,樹幹愈寬,人均國民所得毛額指數愈高;樹葉數量則代表教育指數,樹葉愈多,教育指數愈高;樹葉顏色代表健康指數,樹葉愈綠,健康指數愈高。

2

全球有近 10 億名農人的辛勞、8000 萬名衛生與教育工作者的貢獻、4.5 億名企業家的創意和 5300 萬名家政人員的支持,一同締造了人類發展。但於此同時,剝奪人權的情況卻不像人類發展一般正向,許多人才不僅尚未發揮潛能,還遭人誤用或濫用,還有逾 2 億人口和 7400 萬青年失業,逾 8 億貧窮勞工每天收入不到 2 美元。

我們必須將全球人才的潛能發揮到極致,才能克服現存的人權剝奪問題,並處理愈來愈浮上檯面的發展挑戰。

這一章主要在敘述美國前勞工部長瑞赫(Robert Reich)的特殊貢獻。

第 3 章:日新月異的勞動世界

全球化和技術革新,特別是數位革命,驅使了現今工作型態的轉變。球化加強全球各區域的依賴性,並對貿易、投資、成長、工作機會消漲的模式帶來極大影響,也衝擊創意產業和志願工作體系。我們似乎正處於日新月異的新技術革命中,新的工作機會浮現,新的風險也伴隨而來,在新的勞動世界中,幾家歡樂幾家愁,人類發展衝擊喜憂參半。

過去十年,全球貿易與服務生產幾乎成雙倍成長,相較於 2005 年的 13 兆,2014 年達到近 24 兆。其中數位產出也持續成長。截至 2015 年底,全球有超過 70 億支手機用戶,以及超過 30 億的網路使用者。

3-1

第 4 章:失衡的有給薪與無酬工作

2015 年,全球女性勞動參與率是 50%,而男性是 77%。全球屆勞動年齡的男性中,有 72% 有工作,但女性只有 47%。女性勞動參與率和就業率深受經濟、社會、文化和家務等因素影響。

然而,針對全球 69% 成年人口所做的總工作時數使用調查分析顯示,女性所從事的工作其實占全球的 52%,男性則是 48%。儘管女性擔負高比例的全球工作,她們在無論是有給薪或無酬工作中,仍處於劣勢。

注:報告網站中的互動視覺圖表運用 63 個國家的時間使用調查資料,探討失衡的有給薪與無酬工作。

4

男性主導著有給薪的工作世界,女性則主導著無酬的工作世界,在 59% 的有給薪且非家務工作中,男性所占的比例幾乎是女性的 2 倍,男女比例分別是 38% 和 21%。無酬工作則主要在家中進行,同時承擔相當廣泛的照護責任,在 41% 的無酬工作中,女性所占的比例是男性的 3 倍多,兩者比例為 31% 和 10%。

在有給薪工作領域中,女性參與的比例比男性少,且工作通常比較沒有保障,全球約半數受雇女性正從事容易受衝擊的工作。女性在高階管理層中占的比例也很低,在企業界管理高層中,女性只占了 22%,更加深不利於女性的情況。而在無酬工作中,女性肩負更多照護重擔,必須帶小孩、照顧老年人和殘疾人士,他們的選擇、自由和取得社會補助的機會都受到限制。

這份報告呼籲減少無酬照護工作的負擔,讓女性有更多從事有給薪工作的機會。平等支薪、彈性工作、加強社會保護、育嬰假、對抗騷擾、修正不讓女性工作的社會規範等,都能改善現況。此外,我們也必須評估無酬照護工作的價值,以利倡議和政策設定。

這一章主要在介紹吉爾吉斯前總統歐坦貝耶瓦(Roza Otunbayeva)的特殊貢獻。

第 5 章:往永續發展目標邁進

永續工作是同時能提振人類發展並確保永續的工作,這對於維護地球、為下一代保留工作來說都很重要。

部分職業預計會擴增,比如各國正在投資大型運輸系統,鐵路技工的需求將增加。大部分遭資遣員工都是在極度仰賴天然資源或排放溫室氣體和其他汙染物質的產業工作,全球約有 5000 萬人在這樣的情況下工作,包括 700 萬在採礦業工作的人。

隨著永續工作變得更加普遍,終止、轉型和創造等三個面向的工作也必須並行發展,每一個項目都需要國家和國際政府高層、產業、其他民營產業、公民社會和個人做出特定的行動。

5

永續發展目標(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涉及永續工作,永續工作也是達成永續發展目標重要的一環,永續發展目標與永續工作最直接的關連性,就在於 SDGs 的第八點目標──促進持久、全面且永續的經濟成長、完整且有生產力的就業環境,並讓所有人擁有有尊嚴的工作。第八點目標的子目標也點出它和永續工作的關聯。

例如,目標 8.7 是採取立即有效的方法,消滅強迫勞動,終結現代奴役和人口走私,並確保全面禁止、消滅最糟糕的童工工作,包含招募和利用童兵,並且在 2025 年前終結任何形式的童工。

而目標 8.8 則是要保護勞工權益,加強安全並確保包含移工在內的所有勞工,有安全的工作環境,特別是女性移民和在危險環境工作的人,其宗旨是加強勞工帶來的人類發展成果,避免惡性競爭。

永續工作是達成永續發展目標重要的一環,因為永續工作能協助消滅貧窮,終結飢餓問題,促進持久、全面且永續的經濟成長等。

這一章主要介紹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和哥倫比亞國家回收協會暨波哥大回收協會會長、2013 年高德曼環保獎得主帕提拉(Nohra Padilla)的特殊貢獻。

第 6 章:藉由工作提高人類發展

藉由工作提高人類發展,其政策必須著重以下三個面向,一、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擴大工作選項;二、確保勞工身心健康,加強工作和人類發展之間的正向連結;三、針對特定團體和結構所面臨的挑戰採取行動。

想要以行動觸發改變,也需要追求新的社會契約、全球協議和尊嚴勞動議程。

注:報告網站中的互動視覺圖表探討一些建議政策,點選不同的選項會出現互動內容。

6

社會能將改變工作領域所帶來的挑戰,扭轉成能提升人類發展的機會。這份報告推薦的工作,能讓人們找到就業機會,且不會危害下一代的前景,也建議投資高效能的能源科技,優先推動良心消費與投資,提升勞工人口的技能發展、創意、創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報告也呼籲制定國家就業計畫、央行雙軌目標,重視以追求就業為主的成長,而非以追求成長為主的策略,讓勞工擁有能維持生活的收入和好處。

這一章也會介紹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S. Aquino III)的特殊貢獻。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