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 NGO Worker 專欄:難以進入的援助工作

0

 

編按:

英國《衛報》每週二刊出 NGOs 援助工作者的甘苦談,NPOst 每週精選一篇編譯。

 

在衣索比亞的某個角落,我引進的募款正維繫著專案運作的命脈。看過無數成果報告,我知道這一路走來,我的努力為多少人帶來改變。所有的贊助廠商訪問、慈善晚宴、高爾夫球日,都為此而生;那些我辛苦寫給資助者的感謝信也都因而變得值得;苦心培養志工、耗費時日與他們溝通行動的價值,也確實帶來改變。

我知道我的付出已協助許多生命有了轉機,但為什麼我仍感覺自己「不夠格」在這個領域工作?

內心深處,我一直無法視募款為真正的援助工作。心裡上,我所做的和我所學的一直無法契合。我從未告訴那些志工們為什麼我要投入這麼多時間,因為在別人聽來那可能太像理想主義的空談,太浪漫而不切實際。

打從一開始,我便知道我並不想做募款工作。「協助我們,能讓你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更加亮眼」、「這是幫助員工發展自我的好方法」,這些遊說不是我要的,但確實是我現在每天的工作內容。

剛得到第一份工作時,我興奮的相信這是我踏入援助圈的敲門磚,相信它將帶領我邁向前線的援助實務──危機處理、帶領專案等第一手任務。同儕說我過於美化援助工作,但老實說,當你曾坐在散發光芒的高樓中,俯視你戰後蠻橫發展的家鄉,你很難不如此。

tumblr_o5xywull3b1tomxvuo8_1280

我曾經相信我能一路由這份工作進入一個小型慈善機構做事,我也曾經相信負擔不起一份在倫敦的無薪實習不會影響我的發展。我以為我能戰勝窮困出生的劣勢而完成大學學位,那些人們口中「踏入援助圈的重重困難」也不至於阻礙我。畢竟,我的碩士學位是在著名學府取得,更不用說這一路以來,我有能力取得基礎學位,並主修國際發展專業。

我知道就學時期的援助工作經驗能使自己在就業市場卓越超群,但為了支付學費,我所有的課餘時間都投入兼職。生活在開支昂貴的國家,我沒有辦法負擔只提供午餐補貼和倫敦近郊交通費的暑期實習,我能做的,是在餐廳倒飲料然後在安靜的時後躲在吧檯後方,用滿是啤酒汙漬的筆電寫報告。

如今,我在畢業幾年後再度現身求職市場,滿懷希望期盼一年的國際 NGO 募款經驗和公共活動歷練,能讓我擠身第一線援助工作的候選名單──畢竟那是我所能做到的最佳資歷了。

對於援助發展的喜愛是我過往 5 年生活的重心,為了供養這份熱情,我在酒吧領著最低薪資, 兼差輪班 17 小時。5 年轉瞬過去,現在的我,下午搜尋著職缺,晚上申請著工作,早上刷新信箱等待一封又一封「因為你缺乏經驗」的拒絕信。

看著銀行戶頭數字逐漸萎縮,債務逐漸累積,我必須拒絕志願工作和津貼少得可憐的實習機會(薪水連支付生活費都很勉強)。我仍然繼續為一個小型慈善機構提供幫助,但以熱咖啡為償的工作,自然離理想狀況還差得遠。

我忍不住覺得,人道救援和援助發展是只有「菁英們」能生存的圈子──那些負擔得起無償實習或本來就幸運住在倫敦的人們。我忍不住想,我不屬於這裡,募款工作才是我該緊緊抓牢的。我忍不住覺得自己很糟糕,只會坐在這裡自憐,而不是起身工作幫助他人。

 

原文出處:I’m sick of job rejections – is humanitarian work only for the elite?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