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想透過當國際志工認識世界,不可以嗎?

0

 

編按

NPOst 邀請資深國際 NGO 工作者褚士瑩阿北,每週六晚上隔空問診(大誤),回答關於非營利工作領域的問題。無論你是志工、NPO/NGO 工作者、捐款人、有志投身公益者,都可以來填表單問問題喔!褚阿北每週將抽出 1-3 個不等的問題來回答,現在就來舉手發問吧!

困惑大學生:

大學生參與國際志工的那篇文章充分表明我現在的情況 。

想參加國際志工前,一定要在臺灣做志工嗎?難道這樣才有資格做國際志工嗎?我參加國際志工不只是幫助他人,我其實滿想了解當地的文化,但家長總對偏僻地區有許多危險與未知的想法,拒絕小孩做國際志工 。國際志工真的有許多危險嗎(例如印度)?

年紀愈大愈沒耐心的褚阿北:

沒有什麼是一定的啦!但結果要自己承擔!

阿北主頁

什麼叫做「一定」、什麼叫做「可以」?

想參加國際志工前,「一定」要在臺灣做志工嗎?

這位鐵齒的大學生(人身攻擊)那我問你:「想去國外念電機系以前,一定要在臺灣念過電機嗎?」

大多數人都會回答:「當然要。」

但因為你很鐵齒(是嗎),所以大概會回答:「有當然最好,但沒有一定。」

老實說,我並不反對你的答案。

驚訝嗎?事實上,我身邊確實有位中文系畢業的朋友,後來選擇到澳洲去念建築研究所,還果真拿到了學位。但因為他不會畫圖,所以不能做設計。因為不懂建築,所以也不能做建築評論。他熱心的指導教授,最後幫他找到一個論文方向,是專門「評論別人的建築評論」。

拿到了這個奇妙的建築研究所學位之後,不會畫設計圖的他,你覺得他「可以」蓋房子嗎?

或更重要的是,你願不願意冒險讓自己跟家人,住這個只評論過別人建築評論的建築師,親手蓋出來的第一間房子?

photo-1460129105763-a10bea1ccc53

「志工」是一種資格嗎?

我這位念建築理論評論的朋友,拿到建築碩士以後有沒有蓋過房子?沒有。他在做什麼?他後來也跟我一樣,成了 NGO 工作者,目前在高雄一個叫做「臺灣希恩」的育幼院工作。

那他出國有意義嗎?當然有啊!

出國之前,他從事好幾年採訪記者的工作,所以不能說是個沒見過世面的人,但到澳洲後他因此看到一個之前沒看過的世界,以及無止境的可能性。原本中文系畢業的他,也因為在澳洲念書期間對英文的掌握力增強,所以當 2007 年由加拿大人孟荷莉與美國人康翠娜共同創立這個保護未婚媽媽的「危機懷孕中心」、並且坐落於高雄市的育幼院「希恩之家」時,他相信只要有這個機會,他確實「可以」做好這份工作。

事實證明,將近 10 年後,原本完全沒有 NGO 工作經驗、也未曾受過任何正式訓練的他,已成為這個組織的核心工作者。

雖然他有建築方面的碩士學歷背景,沒有保護未婚媽媽所需要的社工資格,但是我能相信他處理未婚媽媽案件的能力,卻無法相信他蓋的房子,即使他頂著建築碩士的光環。

同樣的,在國內當過志工,也不一定就能保證變成好的國際志工。可重點是,平常在國內就不會想要幫助別人的人,絕對不會因為突然出國就變成熱血青年。

Views of the Zaatri Refugee Camp in Jordan,

想透過當國際志工認識世界,不可以嗎?

想透過參加國際志工了解當地的文化,幫助他人只是其中一個附帶的「附加價值」,可不可以?

這就好像問「沒有念過英文的人,可不可以出國去語言學校念英文?」

跟出國念電機、學建築不同,我會說「當然可以」。

可不可以去哈佛大學念暑期班語言學校?

當然可以。

去哈佛參加英語夏令營跟去哈佛大學念英語系一樣嗎?

當然不一樣。

在這樣的情形下,去當國際志工真的有很危險嗎?不是當志工嗎?為什麼想到的都是自己?難道不覺得被你幫助的人比較危險嗎?因為你什麼都不會啊!

你覺得印度危險?實際上,印度的 NGO 搞不好覺得什麼都不會的志工,帶給他們很多危險哩!

tumblr_o5y039e0vg1tomxvuo10_1280

臺灣人相當熟悉的印度德雷莎修女的「垂死之家」,有許多包括來自臺灣的志工,雖然同樣是志工,卻不是所有志工都可以「陪伴」垂死的病人,只有所謂的「長期志工」才可以接觸病人,至於那些只待幾天參訪的「體驗志工」,只能去做一些環境整理或是周邊的雜事,因此有不少付費式的體驗志工覺得:「我都自己願意花錢來當志工了,怎麼只讓我做這種『不重要的瑣事』?」

甚至有更離譜的:「反正是垂死的病人,即使不會照顧,讓病人早死早超生,不是剛好嗎?我想陪伴怎麼不讓我陪伴呢?」

如果無法認識「志工並不是組織的主體,只是組織運作中的一個小環節」,總認為出錢出力當志工,就可以自己決定如何服務、對誰服務,那種傲慢,跟志工本身需要具備的謙卑精神是完全背道而馳的。

別忘了,志工不能、不會、也不該只想著自己,不能自己決定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志工的任務分派,當然是由接受志工的 NGO 決定。不能脫離以自己為主體思考的人,就還沒有擔任志工的條件,無論在國內、國外,就算出了銀河系都一樣。

作者介紹

褚士瑩

褚士瑩,資深 NGO 工作者阿北,年近沒有半百,打交道的公益組織超過百餘,喜歡胡搞,語不驚人死不休,從來不怕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