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社群公關的七大苦惱

0

 

 

編按:

Shonali Burke 被譽為社交媒體界的 25 大天后之一,所經營的公關顧問公司服務無數大小非營利組織。本篇為 Burke 回答她在社群公關策略工作坊教學時最常遇到的問題。

 

翻譯/劉晏汝 編整/葉靜倫

我在工作坊講課時,學員常提出推動社群公關策略時常見的阻礙。我的工作是為了協助學員克服挑戰,或至少讓他們更不費力的解決問題。以下便是我整理出非營利組織學員最常提出的七個問題──

1 要做的事太多,時間卻太少

你說得對,但人生多半如此。經營社群媒體要懂得運用輔助工具,如 HootSuite, Buffer, PostPlanner 等,除此之外,還有上百種相當有用的軟體,我在我的工作坊也有進一步介紹。但現在容我推薦伊恩克萊利十分完備的社群軟體目錄,這個網站提供許多書籤標記的資源。

2 社群媒體經營不是我的職責所在!

就算你的工作內容不包含社群媒體,你也不應該和時代脫節。無論你的工作是針對政府關係、倡議、內部溝通或媒體關係,社群媒體都是重要的一環。就算你不直接負責管理你所屬機構的社群媒體,社群媒體也或多或少能協助、輔助你的工作,你必須找出彼此的關聯。

3 我想學習使用推特,和記者建立更好的關係

每次聽到學員這麼說,我都會很開心,因為主動建立關係相當重要。我們在工作坊講課期間發現,無論你談話的對象是誰,你都不能畏首畏尾。只有這樣做,兩者的互動才有實質意義,否則無論是用推特、LinkedIn或臉書,都沒有關係。和別人打交道的基本原則都一樣,但只有認真實踐,才會有用。

此外,「社群公關」不只是利用推特聯繫記者,如果這是你用推特的唯一目的,你是無法達到目標的。

4 我該如何和讀者建立關係?

一旦體悟到「改變態度就能改變關係」,下一步就要開始改變行為。建立並鞏固讀者群的關鍵相當簡單:傾聽,並做出回應,隨後他們會回應,你再傾聽並做出回應,再看他們的回應,一直循環下去。

至於如何有效運作,則進一步牽涉到輔助工具和平臺。我相信世界上沒有萬用的方法,但總有方法能認真且真誠地傾聽。

當然,這都需要時間,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5 有許多人追蹤我們,但他們什麼事都沒做

假設絕大部分的帳號都真有其人,那麼這應該是因為:

-你並沒有真正和他們建立關係

-你沒有要求他們做任何事情

-你通常只在有需要時才想到他們

換句話說,你有許多追蹤者,但沒有建立社群。策略性的社群公關不只在於找到新管道把訊息傳達出去,這種做法在現今世界中相當落伍。社群公關最特別的就是將社群放在公關的核心,投資你的社群,你將得到相當驚人的回報。

6 許多計畫都同步進行,我該追蹤哪方面的進展?

這就是你需要規畫社群公關策略的地方──從最遠的往回看,確認你想要達到的目標,再回推前面該做的事。如果一開始不這麼做,即使建立有效的監測計畫並非難事,也不太可能達成最終目標,且這也將影響未來和社群建立關係的成效。

7 我們需要更多的___

「更多」通常很好,但你是否明確知道,你需要多少的時間或資金,才能達成符合商業利益的成果?如果你不知道,你就必須退一步想清楚你想要做什麼,為什麼這件事很重要。你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探究出這些問題的答案,但更重要的是不要放棄。

因為在你想通前,你的努力都會大打折扣,這樣就可惜了。未經完善規劃的公關做法會使人勞累、心灰意冷,彷彿走進永無止盡的迷宮。怎麼會有人想要經歷這種事呢?

原文編譯:Seven FAQ’s on Social PR Strategy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