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們看過來!非營利社群經營有方法(下)──專訪聯合國發展計畫署社群媒體經理人

0

 

編按:

社群經營是非營利組織的新課題,也是新時代的小革命。過去非營利組織總是默默執行公益計畫,時間到了整理照片和報告交給捐款者,內容多半制式又封閉,無法連結更廣大的公眾。如今,臉書、推特、Line 等新工具擺在眼前,如何用不同的工具培養不同的族群,是每個非營利小編都迫切要學的。本上下篇編譯自聯合國發展計畫署(UNDP)社群媒體經理人 LeiLei Phyu 專訪,看 UNDP 如何利用社群工具融入大眾,將第一線的現場故事轉譯帶回。

翻譯/徐藝瑋 編整/葉靜倫

Q你們在社群媒體上的主要觀看族群為哪些?是否會為了特定族群區分不同的訊息管道,例如使用不只一個推特帳號?

聯合國發展署的傳播部門底下有一支專門管理社群媒體的團隊,掌管發展署在推特、臉書、Instagram和 Linkedin 的英文、西文、法文帳號(Linkedin 僅限英文)。我們在不同的媒介上發布我們最棒的成果,呈現發展計畫的成效,並且讓那些因為我們的計畫而改變的當地人來說故事。

我們每天以網站、部落格、YouTube 頻道、推特和臉書轉譯、重述那些回傳自 170 多個發展署辦公室的大小故事,我也會花許多時間觀察同仁們的推特,藉以瞭解全球趨勢並選定當天的新聞主軸。例如,在全球都在討論敘利亞時,我會瀏覽敘利亞同事的推特以展現我們在當地進行的計畫;如果大家的話題是貓咪,我會選擇我們在保護區復育瀕臨絕種的大貓作為新聞。

至於全球帳號,我們試著找出各種讀者都會喜歡的中間層來做倡議、教育,並且確保發展署的 open.undp.org 數據之透明度與可信度,這些都是我們優先要傳遞的訊息。我們正試著在推特上啟用 #ABCdev 系列,試圖將難懂的政策術語轉為普羅大眾可理解的實例,讓有興趣的一般大眾也能理解並認同。

發展計畫的數據、結果報告和最新更新,如敘利亞議題、歐洲難民危機、葉門正在進行的戰爭等,這些不只對我們的策略非常重要,對國際媒體、政府和發展夥伴、大眾等都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對於深刻影響在地社群但未受大牌媒體揭露的事件,如巴布亞紐幾內亞和萬那杜的旱災,或者草根英雄透過發展署計畫為家鄉帶來的精采變革,我們都會透過報導喚起人們的注意。

我們的工作是在助人們一臂之力,因為真正驅策改變的並非援助本身,而是人們自身的決心與意志。因此我們只是提供工具,讓他們施展自身力量,例如協助印度婦女爭取土地權,為追求社會正義的社運人士提供政策與技術上的協助,為他們開展架構與空間。

20843863608_1a4dee9fab_b

Q第三世界國家近年來在社群網路的使用上成長顯著,你們是否注意到署內計畫執行地區的人與你們有更多互動?

關注我們最多的除了美國、英國,其他第三世界國家則是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奈及利亞、肯亞和埃及。受援國與我們的互動沒有特別增加,但追蹤人數始終穩定上升,例如去年,緬甸的關注量就大幅成長。許多公眾希望瞭解我們是否在其其方也有效進行援助,會追蹤我們以瞭解計畫的更新狀況、結果或更深的資訊。也有些人是希望掌握相關就業資訊,或是有意合作的非政府組織。

事實上,擴大北方國家(已開發工業國)的社群關注才是我們目前的一大難題。北方國家的稅收是我們援助資金的部分來源,這些稅收都來自大眾辛苦掙得的收入,我們對這些納稅人有一定的責任,也是我們擬定新的傳播策略時最想解決的挑戰。

Q對於促進南方國家的社群溝通,你們有什麼策略?

樂於參與、態度真誠、全力以赴、在故事中投注情感、人性化­­、不斷嘗試設身處地理解關注者和粉絲們。我們勇於踏出舒適圈,持續改進創新,這些對社群媒體都非常重要。當然,經費和人力限制都是挑戰。我們需要大眾支持來提升新的溝通工具,以此提升生產力、時間和資源、培養溝通技巧,我們也需要充裕的時間思考非營利取向的目標,並培養優秀的員工。

原文:UNDP and their use of social media – 2015

小編們看過來!非營利社群經營有方法(上)──專訪聯合國發展計畫署社群媒體經理人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