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48:八一八拆政府凸顯媒體報導差異鴻溝 視障者資訊近用公聽會檢討著作權法規

0

追蹤上週週報「佔領內政部」行動。呼應大埔強拆滿月,這個以靜坐、演講彩繪音樂會種樹為主要形式的公民不服從[1]行動從18日凌晨展開,19日由主辦的農業陣線聯盟宣布暫告一段落,主導行動的農村陣線聯盟表明將繼續推動土地徵收條例的民間版本修法,並強調「公民不服從不是停止,只是開端」。

這次事件值得注意的是,「主流媒體」與「獨立媒體(包括一般公民轉發到臉書的現場訊息)」報導間巨大的差異鴻溝,舉例來說:

▲不同頻道鏡頭選取的比重差異,以10分鐘的破門行動、或以絕大部分的靜坐時間為主;以少數民眾的激動行為、或以多數民眾的非激動行為為主。
〈圖片來源:左為年代新聞、右為公視新聞

▲主流四大報的頭版差異。
〈圖片來源:中央社新聞粉絲團

▲不同報紙,不同(但似與各該報的報導方向較為相近)的民眾投書。
〈圖片來源:由上至下,醒報中國時報聯合報

更多相關整理可參考黃哲斌先生的這則貼文。同一次的行動,不同媒體、不同記者的敘述從「原本訴求理性的抗議行動最後竟完全失控」到「非暴力不服從,和平拆政府佔領內政部」都有,報導素材、畫面確實都來自現場,但剪輯時的比例衡量、記者的旁白報導都導致事件被以不同方式呈現。身為公民,到底該如何選擇相信哪一家媒體?

筆者個人的想法,第一,眼見為憑,能力所及下以觀察者的身分親臨現場,用自己的經歷比對各媒體的報導,漸漸排序出自己心中的媒體客觀度;第二,就算無法親臨現場,至少可以重新「檢視」報導的內容,提出反思,例如從各家媒體對行動是否屬「暴力」有兩極報導時,或可針對「暴力的本質與定義」進行思考,判斷報導的合理性。[2]

本週身心障礙權益新聞的焦點,圍繞在視障者的資訊近用議題。根據世界盲人聯盟的統計,全世界每年的出版品中只有約1-7%具視障者[3]可閱讀之格式,為保障並提升視障者的資訊閱讀權利,今年六月,世界智慧財產局公布了《馬拉喀什條約草案(Marrakesh Treaty)》[4]:

  • 第一點:要求各國制訂國內法規,除少數例外,已出版作品應允許複製、發行無障礙版本,而不需經原作者、出版商等原版權所有者的同意。(詳草案Article 4)
  • 第二點:要求各國不得針對無障礙出版品的進出口設立限制。(詳草案Article 5、6)
  • 其他細節可參考草案全文,及世界盲人聯盟的草案分析

回應這份草案,本週陳節如立委邀請學者專家、愛盲基金會等視障者相關NPO,發起公聽會,檢討國內視障者教科書授權、重製、分享等著作權法規現況:我國著作權法§53已將第一點允許無障礙出版品的精神納入法規,但實務上因檔案格式難以重製等問題,無障礙出版困難重重。在公聽會中,各方取得以下共識結論:

  • 教育部應提列教材重製電子書、點字圖書的經費。
  • 三個月內召集業者、視障特教老師、重製單位,檢視教科書合約,要求業者提供方便轉檔的數位內容。
  • 其他細節可參考台灣立報報導

繼續來看科技與公益碰撞的火花:定位為「海外經驗線上影音圖書館」的公益網站《IOH(Innovation Open House)》透過拍攝影片,匯集正在(或曾經在)在世界各國留學,台灣青年的求學、工作、生活經驗(IOH影片範例)。這個計畫已累積約兩百位志工、近百則影片,值得各位NPO夥伴參照思考的營運方式,是IOH本週宣布將在台大成立第一個IOH學生社團,招募更多學生志工,以更穩定的社團組織方式擴充平台。想了解IOH的更多細節,請參考這支九分鐘影片

▲IOH公益平台已匯聚近百支海外學子的生活、求學、工作經驗談。
〈圖片來源:IOH官方網站

週報的最後是活動預告,為補充政府十八場的服貿公聽會遺落的重要資訊,台大經濟系鄭秀玲主任發起六場《如何簽定服貿協議,共創兩岸雙贏》論壇,第一場已於23日舉辦,預計每週舉辦一場,相關時程請參考新頭殼的報導。關心服貿的NPO夥伴、公民別錯過囉!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1] 公民不服從的定義及討論請參考wikiMarx Chen的分析文,其中心思想係採非暴力形式。本次行動是否屬之各方有不同解讀,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此次行動違背公民不服從的非暴力
[2] 例如哲學家朱家安針對此次事件撰寫《不傷的緣由》、《暴力的條件》討論暴力之定義。
[3] 更精確的說法是視障者(blind)、視覺機能障礙者(visually impaired)、對印刷物閱讀有障礙者(print disabled);本文以「視障者」代稱以上三者。
[4] 全稱為 MARRAKESH TREATY TO FACILITATE ACCESS TO PUBLISHED WORKS FOR PERSONS WHO ARE BLIND, VISUALLY IMPAIRED, OR OTHERWISE PRINT DISABLED,草案全文可在世界智慧財產局下載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