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bound 社企在地小旅行:在老寮走入一座山,用洗髮精想一條河

0
參與這次 Outbound 社企小旅行的成員合照

「這大概是我參加過最強悍的一個旅行團,每個人都這麼厲害!今天收穫也很多,看到歐萊德(O’right)非常強悍的商業模式,我覺得非常值得大家思考。」(一位參與 Outbound 社企在地小旅行的學員,參訪結束後的心得)

一車子年齡不等但興趣相仿的旅客,早上八點就在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準備開始這一日的旅程。他們都希望能透過這次由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舉辦的「Outbound 社企在地小旅行」,向台灣正在經營中的社會企業取經。

近幾年來,「社會企業」的概念十分風行,我們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關於社會企業二手的消息或知識,但是卻不常有機會第一手親近社會企業,運用自身的五感實地了解它們的營運模式與發展方向。領隊之一 Veda 向所有參與小旅行的學員們提示到,這次的「Outbound 社企在地小旅行」能夠一次走訪的兩種不同類型的社會企業,分別是位於苗栗南庄的老寮與位於桃園的歐萊德,前者比較偏向在地型,後者則是議題型的社會企業。

老寮—走入一座山,打開和山的關係

老寮的正式名稱是「耕山農創股份有限公司」,其中「耕山」是「耕一座山」的簡寫,是客家人的產業與生活方式,也是老寮對自己的期許,希望可以成為一座山的入口,讓人透過老寮走入一座山,打開和山的關係。

學員們從灑滿陽光的街道魚貫走入老寮背包客棧,老寮的工作團隊已備好茶水等待著。老寮團隊成員之一的邱星崴本身是南庄人,從唸大學開始,在小時候生長的土替上進行長達八年的田野調查。老寮能夠有今天的樣貌,很大一部分或許與邱星崴在當地累積的綿密脈絡有關,他也認為質性的「農情調查」是了解在地產業技術與環節的關鍵

在老寮成立以前,面對苗栗這塊土地上發生中的問題,邱星崴與夥伴們並不是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以前的作法都比較硬,看到土地休耕,就來復耕;看到手藝、文化斷層,就來學手藝;看到很多土地被徵收,我們就組自救會。苗栗的特產就是很多遊子、很多自救會。」邱星崴開玩笑道。後來,以社會企業的形式經營的老寮,開啟另一種介入在地議題的手法,「現在,我們一貫的作法是用輕鬆的方式,想一些花招把人『騙』過來。」做的事情是一樣的,但是換個方式。

2

老寮背包客棧的管家向學員簡介客棧概況

如果人可以留下來或流進南庄,就有機會把在地鬆脫的產業鏈修補起來。老寮的經營策略分成三個模式,分別是住宿、旅遊和農創,這三者互相結合,拉抬對方的成效。目前,老寮提供打工換宿或是專長換宿的服務,並設計結合導覽的深度產地旅行;未來,老寮也打算開一家 Valai 農創商店,推動提供小農農產加工設備的合作社制度,並在 Valai 商店裡販售加工成品。如此,將當地的農業與幾個不同方向的策略拼湊起來,就會形成第一級道第四集串連在一起、環環相扣的新產業鏈。

有趣的是,從倡議社區營造到轉型成社會企業,這樣的改變反而增加了在地民眾對老寮這群人的好感,「以前大家就會想為什麼學生可以找到那麼多錢做社造,懷疑我們背後是不是有政治力量在操控;」邱星崴分享到,「現在經營的是私人社會企業,老寮辦活動給大家參加,大家會覺得我們是好心的『少年頭家』,形象差很多。」

歐萊德 — 你知道河川想要什麼樣的洗髮精嗎?

社企小旅行的第二站是以髮妝用品聞名的歐萊德企業。相較於老寮所關心的議題,利害關係人大部份都聚集在同一個地域內,歐萊德關注的議題偏向環境與生態保育,利害關係者是以議題的相關程度來定義。這兩種不同的利害關係者取向,影響社會企業溝通的範圍、強度與採用的溝通方式。

3

歐萊德總部的綠色走廊

我們生活裡的一舉一動,都與整個地球環境息息相關,就連沐浴時使用的洗髮精也是。洗髮乳所使用的包裝雖然能回收,但對地球來說,回收與後續處理仍是一筆負擔;洗完頭髮將泡沫沖入污水孔時,這些泡沫裡的物質也會順著下水道排到河川裡,影響河川水質。河川不會說話,在歐萊德總部,團隊成員問到:「你大概知道自己想喜歡哪一款洗髮精,但你知道河川想要什麼樣的洗髮精嗎?」

歐萊德的希望製造出從源頭到末端都是環保的洗髮精,從改造一個人使用髮妝產品的經驗出發,改變整個髮妝產品產業鏈上下游的每一個細節,打造髮妝的綠色供應鏈。歐萊德的洗髮精,不只瓶身可以自然分解,內容物也排除可能對人體有害的原料,就連製造過程也盡可能減少消耗能源與碳足跡。在創造使用經驗上,歐萊德也十分用心,在產品外包裝嵌入會發芽的種子或回收廢金屬製作的代幣,消費者可以在用完洗髮精後,將瓶子埋入土裡,期待種子在瓶子分解後長成一棵樹或一株花草,或是蒐集三十六枚代幣後與歐萊德兌換以自己的名義種下一棵樹的機會。當這個過程是與孩子一起完成,便是一個很好教育下一代環保意識的時刻。

在台灣,歐萊德產品的銷售對象主要以美髮沙龍業為主,全台兩萬家美髮沙龍業者中,使用歐萊德產品的就佔有約三分之一。歐萊德的蹤跡也遍及國外,有學員分享到,在國外旅行時,曾在當地的店鋪架上見到歐萊德的產品。歐萊德的團隊成員分享他們對這份工作的態度:「我們只是一群比較不環保的人,一樣會有消費的慾望,但願意用比較環保的方式製造產品。」

經過了一日的社企小旅行,學員們在回程的路途上,互相分享這趟下來的收穫。大多數學員對老寮與歐萊德的經營模式都十分佩服,兩者的經驗對自己想創立的社會企業也有所啟發,同時也不忘互相勉勵,希望未來在社會企業這條路上還有機會互相肩並肩向前行。


 

按讚,追蹤更多好文章:

作者介紹

孫 語辰

走入生命需要時間。現經營《脈絡》部落格:http://context.tw,希望可以把時間花在走入生命的文字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