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porter:行動、在地的個人媒體工具

0

隨著 App 在世界各地掀起的風潮,新聞的行動化也成為現在一大重要發展趨勢。不論對記者或公民來說,行動裝置的進步有助於即時捕捉新聞現場,並且快速地將之分享到世界各地。據 Mobile Marketing Watch(MMW)日前的報導,BBC 也正積極趕上這股行動化的風潮,已投入開發給旗下記者專用的 iPhone 和 iPad App,透過 3G 連線,讓記者在新聞現場即時報導,不需要再攜帶笨重的衛星設備,而能掌握最佳時效;而報導中也提及,現在的行動裝置能捕捉到高品質的影像和聲音,是報導一大助力。

另一方面,各大新聞媒體紛紛趕搭這班行動化的順風車,推出專屬的 App,讓新聞報導接觸到更多的受眾,像是國外的 CNN,台灣的 iSET 三立電視、蘋果日報或是公民媒體如 PeoPo News 公民新聞報,都正積極推廣自家的新聞 App。不過,除了使用各種行動裝置隨時隨地接收新聞之外,你能做的其實更多,像是:由你來報導新聞

在傳播科技進步快速的當代,不論是拍照、錄影、寫部落格或微網誌,或者上 PTT「爆卦」,在網路上發聲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即使身擁諸多技能,但還是不知道要從何開始的話,或許你可以先試試 Meporter 這款簡單、便利上手的 App。

利用行動特性 打造更在地化的個人媒體工具

Meporter 是一款於今年五月問世的行動適地性(location-based)App。這款 App 其實也是個公民媒體平台,可以讓使用者上傳自己的內容到網站,供其他使用者點閱。簡單來說,Meporter 的使用者可以將自己的內容上傳到某個特定的分類,像是運動、犯罪、娛樂、政治、旅遊和交通等,而網站本身均支援文字、照片和影片等格式的報導。

舉例來說,某天你走在路上,正好看到了某件大事發生,你可以即時用你的 iPhone 拍下現場照片或錄影,並寫出你自己的新聞並下標。接著,登入 Meporter 確認你的所在位置,並選擇新聞的分類,只要幾秒鐘即可將新聞同時發佈在你的 Facebook、Plurk 或 Twitter等社會媒體,當然同樣也會刊登在 Meporter 的網站上。

讀者們會看到你的位置、評論這則新聞,或打卡表示自己也是目擊者,假使他們也在現場,也可以隨事件的進展再更新更多的資訊。Meporter 能讓你建立個人的頁面讓他人瀏覽,就像 Facebook 那樣,其他使用者可以追蹤你發佈的新聞;而最有趣的設定是, Meporter 為保證網站上頭新聞的真實性,唯有確實身在該地的使用者才能報導或評論新聞。

另外,雖然 Meporter 現在只能用於 iPhone 上,不過開發者表示他們正在努力開發 Android 系統的版本。

用標章制度規範並活絡社群

Meporter 和大多數的 App 一樣,結合了社會媒體這個新興的資訊交流平台,讓新聞發佈更簡單、方便,影響力也更為廣泛。不過,光有工具本身不足為奇,也只是個開始而已,還要想辦法活絡社群、增進成員間的互動;比如說,標章制度(badge system)或許會是個可試試的方法。

標章制度怎麼運作大概不難想像,基本上可以將之視為一種獎懲的辦法。如果使用者發佈的內容有不適當之處,讀者們可以在新聞上做記號,被檢舉標記有問題的文章,Meporter 團隊會以限制瀏覽或撤除來處理。

標章制度一方面可以規範使用者的行為,並鼓勵他們去進行下一個目標;另一方面,也可以再藉此增加更多誘因,如實體的獎品或在網站上的名望等。舉例來說,當你發佈了一篇在地的新聞在 Meporter 上,你將會賺得一些回饋,像是發佈第一篇後會獲得記者證,而若再發佈文章到特定的分類則可以獲得更多,像是在 Meporter 上發佈商業文章到一定數量的使用者,所獲得的標章還可以再換得富比士雜誌的免費訂閱。

資料來源:iPhone Apps for Professional and Citizen ReportingMobile Media Toolkit by MobileActive.org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