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ECH在迦納:社區健康照護的行動科技應用

0

如何藉由行動手機改善人們的健康,以及偏遠地區診所的醫療照護品質? 領先在迦納展開的社區健康行動科技計畫(The Mobile Technology for Community Health, MOTECH),正是為了實踐上述想法而來。MOTECH 計畫的主要目標,是要確定如何利用行動手機來提升迦納偏遠地區的產前及新生兒照護之質量,並致力於改善母親們和新生兒的健康狀況。

 

MOTECH 可以提供婦女一些孕婦或新生兒相關的資訊和諮詢建議,以提升當地健康照護服務的質與量。

MOTECH 計畫去年七月已於上東部省(Upper East Region)首先展開,接著也在今年四月到中部省(Central Region)開始執行,他們預定在 2011 下半年評估情況,到迦納各地陸續拓展,倘若運作順利,會在迦納發展成全國性的計畫,而這將可成為讓全非洲甚至是全世界複製的典範。迦納使用的軟體系統,可在開放原始碼的授權下取得,並能用於開發廣泛的行動健康照護應用程式。

MOTECH 計畫在迦納開發了兩種相互關聯的行動健康照護應用程式:

首先是「行動助產士」(Mobile Midwife)這款應用程式,能夠傳送文字或聲音訊息給孕婦及其家人,每周定期用母語提供符合該名孕婦懷孕階段的相關資訊。這些資訊包括了:提醒或通知孕婦什麼時候該接受產前照護或破傷風疫苗接種等;提供切身相關的資訊和諮詢建議能夠幫助孕婦應對懷孕期間面臨的挑戰,像是到健康照護機構生產時省交通費的小撇步、生產用品包裡該準備些什麼、或是所需的營養資訊等;另外也還有一些產前產後的教育資訊,像是胎兒發展過程、提倡良好健康實踐、以及餵養母乳時可以聽什麼樣的歌等。

語音訊息有英文或當地語言兩種版本,MOTECH 計畫在上東省支援了兩種當地語言 Kasem 和 Nakam,而在中部省也支援 Senya 和 Fante 語;至於文字訊息則均以英文傳送。

另一則為照護的應用程式,MOTECH 系統協助社區健康照護人員持續紀錄與追蹤當地婦女與新生兒接受照護服務的情況。每個偏鄉的醫療設施都配備了低階行動手機,上頭安裝了給健康照護人員使用的 MOTECH Java 應用程式。照護人員們將人們的看診紀錄輸入手機,並將之傳送至 MOTECH 伺服器,然後 MOTECH 系統會確認其健康照護紀錄,再加以對照迦納衛生總局(Ghana Health Service)提供的療程建議。如果系統發現某名患者錯過了療程中的某項治療,應用程式就會傳送訊息提醒,同時,健康照護人員也會接到患者遲未接受療程的通知,因此他們可以馬上追蹤患者的情況,並減少拖欠療程的人數。

藉由這些照護人員傳至伺服器的數據,MOTECH 也能作出許多設施或機構需要上呈至行政區及地區管理處的每月報告。先前這些報告都需要人力處理,大概得花上三到四天的時間,現在健康照護人員則可以使用 MOTECH 的應用程式搜尋資料庫,讓他們能快速地取得拖欠療程的患者或將於下週生產孕婦的名單,其他或是個別患者的詳細資料等。

資料來源:Mobile Technology for Communicty Health (MOTECH) Ghana-MobileActive.org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