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推網路普及,是減少歧視還是反其道而行?

0
photo via JD Lasica@Flickr, cc License

臉書 5/4 宣布開放網路服務開發者申請加入聯網資源平台 Internet.org,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免費使用更多網路資源。這則消息引發許多臉友在馬克・祖克伯的臉書訊息上留言發感謝文,但背後也不無爭議。

讓剩下 2/3 的人口也能享用網路的便利

由臉書成立的 Internet.org 關心網路普及與網路使用權議題,與科技領袖、非營利組織與當地社群結盟,幫助世界上 2/3 無法進用網際網路的人也能和剩下的世界連上線,讓更多人受惠於知識經濟的力量。

自 2014 年起,Internet.org 採取「降低資料傳輸成本」、「減少資料傳輸量」以及「建立商業模式」這三項策略,先後在尚比亞、印度、哥倫比亞、瓜地馬拉等九國推展網路普及計畫,增加當地人使用網路的機會。他們建立起 Internet.org 平台,提供當地人一些免費使用的網路服務,例如維基百科、臉書本身、BBC 新聞、天氣預報,以及在地或運動新聞。

Internet.org 原本只有提供特定的幾種網路服務。現在,網路服務的開發者只要符合資料密度低、在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或智慧型手機上都可用、鼓勵使用者(付費)進用其他網路服務這三個標準,也能申請在這個平台上提供自家的網路服務。

截圖自 Mark Zuckerberg 臉書

截圖自 Mark Zuckerberg 臉書

馬克・祖克伯在他的個人臉書前後發佈了兩支影片(影片一影片二)解釋為什麼透過 Internet.org 平台可以減少進用網路的「歧視」。他在三月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裡,也侃侃而談創辦 Internet.org 的理念。

減少對使用者的歧視,卻增加對開發者或內容的歧視?

在世界的另一頭,印度的 Save the internet 組織持反對立場,認為 Internet.org 的做法破壞「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增加網路服務開發者或不同內容之間的不平等。

起火點是之前印度電信商 Bharti Airtel 與 Internet.org 合作的「零費率方案」(zero rating program),提供客戶免費進用一部分的網際網路服務。但,並不是所有的網路服務都是免費的,不是在 Internet.org 上的服務就可能會收費。Internet.org 希望透過讓使用者親身體驗網路的價值後,進而會對其他網路服務的產生需求,願意開始付費使用,或是爭取使用網路的權利。

在印度,反侵犯網路中立性的倡議團體。人們手上的標語寫著「停止網路上的 VIP 文化!」(截圖自 BBC)

在印度,反侵犯網路中立性的倡議團體。人們手上的標語寫著「停止網路上的 VIP 文化,所有的網站都是平等的!」(截圖自 BBC)

BBC 的報導收錄了 Save the internet 裡的一名義工 Nikhil Pahwa 的說法,「因為 Internet.org 平台也具有競爭性,如果我的對手(編按:指其他開發者)搶佔這個平台,我也會感到有壓力,要自己的產品也趕快跟上。」或有擔心這個平台會造成獨厚某些特定網路服務的狀況,原本 Internet.org 提供免費網路服務,是要增加付費使用其他網路服務的誘因,卻可能造成這些免費網路服務被使用的機率較高的情況;換句話說,Internet.org 平台產生了一種篩選作用,開發商要讓產品符合臉書的標準,才能被選入。

「況且,這樣在 Internet.org 平台上的網路服務所產生的資料,都會被臉書掌握,再加上沒有超文本傳輸協定(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HTTP),可能連電信商或政府都能取得這些資料。」

依據 BBC 印度商情版編輯 Simon Atkinson 的說法,幾個禮拜前「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這個名詞對印度大眾還很陌生,直到以下幾個諧星錄製的影片在網路上被瘋傳後,各家媒體開始出現大量相關報導與討論,也開始有數以百計的民眾打電話給立法者們反應他們的意見,甚至有一些軟體商或電商終止這一類有違反網路中立性疑慮的生意合約,包含退出 Internet.org 平台。

一樣是減少歧視,使用者與開發者兩樣情

事實上,打從 Internet.org 自 2013 年啟動,就面對來自各方的爭議。除了這次在印度的抗議凸顯的網路中立性問題外,包括懷疑臉書的起心動念真的是幫助更多人享用網路帶來的便利與價值、透過進用網路幫助改善使用者的經濟狀況,還是只是為了增加更多人使用臉書的機會。也有評論認為,或許對開發中國家的居民而言,更優先的需要不一定是網路,而是缺乏工作機會、淨水或公共衛生;讓更多人進用網路的障礙也不一定只是電信商不提供、不方便或是成本太貴,而是當地建設網路相關公共設施的成本太高,難以突破。也有批評 Internet.org 主力推廣的低成本手機載具,不適合操作其他個人電腦的功能,例如繕打文件、瀏覽尚未提供手機版的網頁,進而質疑究竟可以發揮多少知識經濟的潛力。

馬克・祖克伯在個人臉書表示,他認為讓所有人都有使用網路的機會,與網路中立性不衝突,「網路中立性的核心是減少歧視。」祖克伯在臉書上寫到,「讓每個人都能連上網,同樣也是希望可以減少歧視。」看起來說服所有人還需要一段時間。這次印度狀況,很值得我們持續思考科技與公益之間的關係為何,以及如何在各種利害關係者之間取得平衡。


參考資料

  1. BBC:Facebook opens up Internet.org amidst net neutrality row
  2. 科技濃湯:數位包容、節能及無障礙是世界行動通訊大會的主角
  3. Save the internet website
  4. Internet.org website
  5. Will Facebook’s Internet.org Bridge the Global Digital Divide?
  6. Is Connectivity A Human Right? by Internet.org
  7. TIME:Three Reasons Zuckerberg’s “Internet For All” Crusade Rings Hollow
  8. TechWorld:Zero rating: The overlooked mobile bandwidth revolution from 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5
  9. Huffpost Tech:Smartphones Bring Hope, Frustration As Substitute For Computers
  10. TechChrunch:Facebook Opens Internet.Org To All Developers In Response To Net Neutrality Concerns
  11. TechChrunch:Bharti Airtel Fuels Net Neutrality Fire In India With Free Access To Partner Apps
  12. Reuter:Facebook opens Internet.org to developers amid open web debate in India
  13. PC:Facebook Opens Up Internet.org Amidst Net Neutrality Spat
  14. Wikipedia:net neutrality 

作者介紹

孫 語辰

走入生命需要時間。現經營《脈絡》部落格:http://context.tw,希望可以把時間花在走入生命的文字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