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owering教我們的App開發課:觀察、聆聽、更貼近人心的在地化設計

0

非營利組織 mPowering 正在開發一種客製化的行動應用程式,不過大概會和你聽到 App 一詞腦中浮現的第一印象不大一樣:他們嘗試接近每天只有兩塊美金過活的赤貧者,並設法幫助他們與已開發國家中的資助機會及計畫搭上線。

接近並提供資源給這些偏遠地區的人們並不是件容易的事。mPowering 組織的目標,就是運用既有的行動通訊基礎建設,為他們開啟接近的管道。mPowering 現在在尼泊爾和印度都有一些計畫正在進行,主要是為這些貧困的人們提供機會,讓他們能透過行動應用程式報告自己的學校或工作生活;另外他們也致力於設計一款行動捐款應用程式,將人們與資助機會連結起來。

在應用程式設計出來和實際執行之前,mPowering 團隊會做田野調查,並與當地的機構進行合作。以下為 mPowering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Kamael Ann Sugrim,說明這款應用程式是如何發展出來的。

在尼泊爾與印度的mPowering:不只因地制宜,還要貼近需求

mPowering 已經成立一年,目前有兩個運用行動應用程式進行的計畫。在尼泊爾巴克塔布(Bhaktapur)地區,當地的女性使用應用程式回報工作情況即可獲得點數,而點數可以再兌換一些食物、衣物和藥品。

另一方面,在印度奧里薩省(Orissa),住在將加村(Juanga)的 175 名孩子則藉由上學賺得點數,而點數也同樣可換成食物、衣服和藥品等物。這些孩子的老師們手上都裝了 mPowering 應用程式的 Android 手機,透過應用程式,他們可以確認孩子們的出席狀況。

該計畫將於今年擴大參與員額至 400 名兒童,而 mPowering 的應用程式也將可讓老師們鍵入關於成績或出席率的額外資訊;除此之外,計畫也將提供有良好出席率的學生們每天吃午餐。

更貼近人心的在地化設計

在 mPowering 應用程式開發出來前,像是前述在 Orissa 使用的那款,開發團隊都會在該計畫執行區域進行田野調查。計畫從部署到實際執行大概需要三個月,其中包括開發出 Android 應用程式所需的時間。Sugrim 表示她希望在未來組織成長後能將時間縮減至一個月。

觀察與聆聽是設計應用程式的關鍵所在,「只要我們稍退一步聆聽並且實際觀察目標對象的需求,設計應用程式就不困難。」Sugrim 如此表示。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開發者所組成的團隊協助打造 mPowering 應用程式,第一個問世的 App 雖然是專利軟體,但新的計劃將會開放原始碼。

在開發行動應用程式時,mPowering 也將一些準則謹記在心:

1. 當地語言:在這些赤貧者居住的偏遠地區,通常是使用當地的方言,mPowering 的應用程式必須能夠超越任何的語言障礙。

2. 易用性:mPowering 專注於智慧型手機上是因為它們知道 SMS(Short Message Service)可能會面臨些挑戰。利用文字傳送訊息,如果某個字母或字體失靈了,很有可能就會漏掉某些重要的東西。

3. 以圖為主:mPowering 同樣也要突破識字率的限制,因此都是以圖為主的應用程式居多。

4. 順勢而為:如果對一個孩子而言,一天正常的行程是到了學校後參與點名,則應用程式也要順著同樣的行為而設計,也就是說,學生來到學校後可以透過應用程式簽到。

5. 把所有潛在使用者包括進來:mPowering 的另一個目標,就是讓應用程式簡單而容易被接納。「我們同樣也希望能夠鼓勵更多女性朋友加入計畫,因為每當談到科技,她們是最易有所顧慮的。」Sugrim 表示,「我們想要確定不會設計出,比她們現在使用行動手機時還會多出五個操作步驟的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一般都運行在 Android 平台上,不過在將加地區大多數的人都沒有智慧型手機,因此 mPowering 也提供捐助的 Android 行動手機給當地參與計畫的老師們。

至於跟當地行動供應商合作一事,Sugrim 表示他們的立場都保持得相當中立。在印度,一支手機要有數據傳輸服務需花上 98 塊盧比(約三塊美金),不過這些成本都包括在 mPowering 的計畫模式中,且組織現在也未「受制於任何電信商」。然而,未來組織還是會調查有哪些是由行動供應商資助的數據計畫。

結夥合作也是關鍵

mPowering 的基地在美國加州的聖馬特奧市,所以 Sugrim 與她的團隊聘用了當地人來幫忙運作在尼泊爾和印度的計畫。他們也舉辦了為拿到 mPowering 手機的家庭及個人設計的訓練課程,並在某些地點提供充電設備。

當地的夥伴,像是印度的西塔(Citta)基金會,也在 mPowering 團隊實現計畫、離開當地之後,繼續幫助監控和主導計畫進行。

設計與數據蒐集的挑戰

對 mPowering 而言一個不斷出現的挑戰是行動近用與服務。在一些計畫執行的地點,服務可能會有所受限,且難以確定如何透過該應用程式收集資料。

在設計上同樣也有面臨了一些挑戰,像是要基於「推」還是「拉」的設計就是個問題。「我覺得 mPowering 改變了行動應用程式使用的方向,現在這些應用程式都被用來將資訊『推』給個人,但當你『推』的時候,你必須從消費訊息者端思考其是否已有適足的訓練。」

「我們改變這種使用趨勢,並問:為了經濟發展,試試把資訊從這些地方拉出來怎麼樣?」這個想法在設計上其實帶來了一些困難,舉例來說,一個在低度開發地區使用的行動應用程式必須包括圖片和影片,並且讓其能夠容易地將資助者和待援的學校孩童連結起來。Sugrim 認為這不像傳統推式的應用程式那樣簡單。

這個行動捐款應用程式將提供這些受助兒童的相片和最新近況,而且是可量身訂做的,資助者可以選擇他們希望多久收到一次更新,如頻率可以調整成每天或每周,或是選擇要透過哪種平台接收訊息(像是行動應用程式、SMS 或 mPowering 的網站)。

mPowering 計畫的目標是要幫助人們突破貧窮線(poverty line)的生活水平,不過透過行動科技的使用,組織也收集到一些有趣的數據,像是在奧里薩省三個月來學生的出席狀況,Sugrim 表示,有參與學習動力培養計畫的學生,比起沒參加的,有將近百分之百的出席率,

「我們有很多珍貴的人口統計資料。」Sugrim 表示,舉例來說,從奧里薩省學校蒐集來的資料,會以每天或每週為單位,定期傳送到mPowering伺服器。每天晚上八點在加州總部,組織會收到將加地區每天早上八點的出席率資料。「可即時收到來自偏遠地區的資料,這真是相當有影響力且令人興奮的事。」

資料來源:Apps For Development: Lessons From mPowering—MobileActive.org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