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打造失智症防護照護網之外,有更有新意的做法嗎?

0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4)日聽取衛福部「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報告後表示,我國失智症人口超過 22 萬人,比率雖低於其他先進國家,但隨著人口快速高齡化,對社會及家庭的衝擊相當大。

毛院長指出,衛福部除了針對 16% 的相對弱勢老年人口規畫的「長照十年方案」之外,為提升老年失能及失智人口的照顧服務、醫療保健及社區生活品質,已在今年 月訂定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並持續整合有關機關及民間力量落實推動,希望能多站在病人及家屬的立場,提供便利、即時、有效的服務,讓失智症的患者及家庭得到更好的照顧。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我國的老人預估在 10 年後(114年)達到總人口的 20%,邁入超高齡社會。他責成衛福部在投入資源照顧弱勢的同時,也應從全人照顧的思維,以前瞻視野與積極預防的態度,全方位規劃提出完整的政策白皮書,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建構一個友善環境,讓資深國民延緩老化失能,維持健康活力,繼續貢獻所能,並安享有品質的生活。

毛院長表示,對於照顧失智老人的外籍看護的評估規定,也請衛福部與勞動部共同研究,修正相關辦法,簡化申請程序,減少民眾的不便。

衛福部表示,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的推動與執行現況著重在社區健康促進及預防、完善社區及基層失智照護網絡、家庭照顧者服務以及提升全民認識與強化第一線服務知能等四大面向。

衛福部指出,社區健康促進及預防又分為社區健康促進網絡和推動高齡友善機構及城市,透過將近 1964 個社區關懷據點辦理老人健康促進,以及每年 次免費的老人預防保健服務,有效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在建構高齡友善機構及城市上,已經有 94 家醫院通過認證,目前有 22 縣市全面推動,估計有 27萬長者受惠。

 

》重點是這份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的簡報

本文來源:行政院官方網站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新思維!

失智症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