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銀色浪潮席捲全球 長者照護產業是 The Next Big Thing

0

【銀享全球提供】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青年世代是否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為加速台灣銀髮事業創新,打造多元永續的新型態生活照護產業,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和新創社會企業銀享全球,本月 15 日舉辦台灣首屆「銀浪新創力」行動提案會,地點是新北市活水創意文化園區湘雲庭。會中邀請美國矽谷社會企業 Aging2.0 創辦人史蒂芬強斯頓(Stephen Johnston)分享國際間銀髮領域的趨勢和創新;史丹佛銀髮設計競賽首獎得主姚彥慈也將現身說法,分享參賽及創業心得;並有來自台灣的 7 支創業團隊,面向由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等人所組成的國際評審團,進行銀髮創新提案。

目前在國際間推動銀髮創新的「Aging2.0」,由老人學博士 Kate Fike 和創投家 Stephen Johnston 共同創立。成立兩年餘,積極在全球開拓銀髮創新社群並扶植此領域的新創公司。為了加速青年族群對於高齡議題的認識與興趣,與史丹佛長壽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舉辦設計競賽 (Design Challenge),鼓勵學生開發創新產品及服務,改善中高齡者生活質量,並為獲獎團隊提供面向全球的關鍵連結及資源,促使創新想法和模型順利產品化。來自台灣的設計師姚彥慈擊敗來自全球15個國家的52件作品,以專為失智症人士設計的餐具 EATWELL 勇奪 2014 年首獎。

擔任本次提案會指導單位之一的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說:「在推動老人福利和尋找銀髮需求的過程中,我們需要結合從企業、學術到非營利組織等各界力量,發展出有助於讓我們的長者在地安心迎接人生下半場的服務模式。我們希望藉這樣跨領域和跨世代的合作,讓年輕人可以開始理解並認識銀髮產業,並把他們的創意帶入這個領域,淬鍊激盪出屬於臺灣的高齡服務實力,讓2025年的台灣成為每位長者都能安心在地老化的幸福樂園。」

身為電影「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的幕後推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執行長林依瑩相信,推動活躍老化和高齡樂活,不是口號,更需實際行動,所以弘道積極推動「不老騎士」、仙角百老匯等不老夢想活動,讓「夢想」成為最佳的預防照顧。林依瑩強調:「台灣雖步入少子缺工的高齡社會,但我們不要憂慮,反而要正向思考。 年輕的網路世代也許對於高齡生活不夠理解,但卻有科技背景、創新思維和連結力強等優勢,如果把這兩者結合起來,一定可以讓這個產業更快脫胎換骨。」

社會企業「銀享全球」是 Aging2.0 在亞洲的第一個發展據點(Aging2.0|Taipei),也是史丹佛長壽中心合作夥伴,未來將積極推廣相關理念並協助台灣團隊參與史丹佛銀髮設計競賽,也希望發展台灣成為亞洲高齡創新中心。公司執行長蔡昕伶認為,長久以來大家對銀髮產業的看法都不脫解決老弱殘病問題,多以醫療產品為切入點,「但高齡化是全球趨勢,各國老年人口都極速攀升,各方面的需求都在增加,僅靠傳統的資源和思維根本無法滿足。如何透過跨世代、跨領域和跨國界的結合,讓銀髮產業成為下一個新興產業,就是我們舉辦行動提案會的目的。我們希望讓國際創投業者看到台灣的銀髮產業能量,也讓台灣創業團隊找到國際募資的管道,讓銀髮產業成為台灣出口國際市場的新動能。」

現在就報名!

【同場加映】台灣首屆「銀浪新創力國際週」(11/14-19)

11 月 15 日的行動提案會是台灣首屆「銀浪新創力國際週」系列活動之一。國際週於今年11月14-19日舉辦,透過行動提案、國際論壇和工作坊等規劃, 邀請在不同世代、不同領域但同樣關心台灣未來的你,一起用創新澆灌不老種子,用實際行動建構銀色未來。

其他國際週精采活動還包括:

11 月 17日  國際論壇:尋找最適合台灣的「在地安老」模式,打造高齡幸福國
如何在「在地安老」(Aging-in-place)的理念下,打造一個可以滿足長者需求的創新服務?如何借鑑其他國家的經驗,找出最適合台灣的養老模式?邀請國內外專家、實務工作者和關心銀髮產業的人士齊聚一堂,分享經驗、集思廣益;讓長者與青年世代一起腦力激盪,共同為台灣的銀髮未來找到新思維與新方向。

11 月 16 日 & 11 月 18 日 工作坊:深度討論創新服務和人才培育兩大議題
由國際專家帶領實作和小組討論,協助學員解決服務開發和人才培育時所遇到的困難,聚焦提供解決方案。

活動官網與報名網址在此

【新聞聯絡人】

銀享全球:楊寧茵 Deborah Yang
手機:0929-435-351
email: Deborah@silverliningsglobal.com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阮怡瑜 廣宣專員
手機:0982-331995(亞太) 0939917342(台哥大)
電話:04-2206-0698 分機24 傳真:04-22060701
E-Mail: yiyu670202@hondao.org.tw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資訊!

作者介紹

銀享全球

銀享全球是一家為銀髮相關組織提供國際交流、培力與行銷服務的社會企業。銀享全球的創立理念來自兩個概念:「活躍老化」和「在地安老」,為了落實這兩個概念以因應全球人口快速老化的趨勢,我們希望創造國際化平台,以工具加速知識的分享,鼓勵並協助台灣銀髮健康照護產業業者提供更好的安老養老服務,協助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區銀髮創新的基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