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24:食物銀行與超商合作物資遞送 聯勸「幸福家倍」計畫為弱勢打造友善就業環境

0

又來到新的一週,跟著我們一起來追蹤國內公益大小事吧!

根據統計,全台有超過 100 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卻無法獲得政府社福資源,多數人連基本三餐都無法維持。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1919 食物銀行」計畫,主要就是為全台經濟弱勢家庭遞送食物包,而他們與全家便利商店的合作已經正式在 3/5 開跑了。今年的物資配送更會擴展到澎湖離島,幫助更多社福邊緣戶溫飽,將收入用在教育或醫療等地方,從弱勢處境「逆轉勝」詳細的認購流程可見此

在國內公益議題部分,聯合勸募為輔導弱勢婦女就業,發起了「幸福家倍」弱勢家庭經濟支持行動,除了用方案補助各地團體,協助服務對象「穩定就業」,還希望「增加所得」。在這個計畫中,除了物質層面的支援之外,同樣也關切「觀念的扭轉」,如提倡不將居家照顧員的職業定位於「幫傭」,而是「家庭品質服務員」,因為就業環境的友善與否,也是能否幫助弱勢者脫離困境的重要前提。

Yahoo! 奇摩公益頻道的「做什麼公益?!」系列上週則報導了「視障者就業」與「森林保育」的議題。台灣目前關注森林議題的 NPO,有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以及實際推動植樹造林的臺中賴倍元林場、台大實驗林與中興實驗林等。但為什麼森林議題值得我們關注?在台灣或世界各地的情況又是如何?又能夠如何參與?這篇大概介紹了一些背景資料與相關行動計畫

視障者的就業在台灣一直以來是嚴重的問題,目前有多達兩萬三千位視障朋友沒有就業機會,對此,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透過視覺輔具提供協助,並提倡視障者積極進修電腦技能等各種課程,增加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此外,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財團法人台灣盲人重建院、愛盲基金會等等公益 NPO,也長期關注提升視障者職場競爭力的議題

▲ 「非視覺電腦技能應用培訓班」學員正在學習聲音編輯軟體課程。圖片來源:Yahoo! 奇摩公益

在社區公益的部分,在台北蘆洲有家「阿福的書店」,老闆蕭文福看到自己社區的孩子雖然不乏書籍可讀,但沒有一個好的空間可以閱讀,並著手規劃,並成立社區讀書會,成為社區重要的文化資產。讓家鄉孩子「有書」和「有地方讀書」的心願達成後,也開始協助舊書捐贈,將書送進偏鄉學校,讓更多孩子享有更多的閱讀資源。

宜蘭縣環保局、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盟,每月第二個星期六都會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故事宅集便二手市集」,成為當地重要的物品交流的平台。除此之外,這也是社會捐贈閒置或用不到的資源給許多公益 NPO 的機會,讓大家挖寶兼作公益。聯合報報導了上週末活動的情形,也歡迎大家之後有空去逛逛!

在公益行銷方面,本周也與大家分享兩個議題。覺得玩線上遊戲很浪費時間又沒有意義嗎?或許你可能得改變這樣的想法了。在社企流的這篇報導中,可以看到很多「公益遊戲」或「玩遊戲作公益」的例子,概念都非常有趣。雖然將遊戲與公益結合的嘗試非常創新,但要付諸實行其實也不容易,也有賴於大家一起來腦力激盪一番!在台灣第一個展開嘗試的是兒童福利聯盟的「飛吧!幸福送子鳥」App,他們運用越來越普及的行動科技與 App 技術,邀請大家一起動動手指作公益。

 ▲ 圖片來源:iTunes

現在運用 Facebook 等社群媒體勸募或傳播公益訊息,對於許多 NPO 來說已經是不可或缺的管道,從這篇文章提供的數據中可以看到一些國外的觀察趨勢。不過,社群媒體改變了人們從事公益的方式嗎?NPO 又該如何掌握新媒體的潛質加以運用,可以再看看 NPOst 先前分享過的研究報告,以及更多線上募款指南!當然也歡迎各位 NPO 夥伴與我們分享你們的經營心得。:)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