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友善台灣好餐廳APP,為你推薦服務良好的無障礙好空間

0
身障朋友化身成愛的特派員,前往各餐廳鑑定無障礙 設施/Photo Credit:众社會企業
身障朋友化身成愛的特派員,前往各餐廳鑑定無障礙 設施/Photo Credit:众社會企業
身障朋友化身成愛的特派員,前往各餐廳鑑定無障礙 設施/Photo Credit:众社會企業

【記者林伶潔、吳佩容/新北市報導,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一層層的階梯在我們眼中,輕易的就能爬上去;但是你是否想過身障朋友們在樓梯前,苦惱著到不了近在眼前的店家。众社會企業發覺了身障朋友的困擾,致力於推動無障礙環境,設計「友善台灣好餐廳APP」,讓身障朋友實地調查,把真正無障礙餐廳找出來,再也不用怕預約餐廳卻隔著樓梯進不去的問題了。

众社會企業創辦核心成員黃孟淳一開始為大家介紹「友善台灣好餐廳APP」/Photo Credit:生命力新聞

众社會企業創辦核心成員黃孟淳一開始為大家介紹「友善台灣好餐廳APP」/Photo Credit:生命力新聞

众人力量大於一人

众社會企業創辦核心成員黃孟淳在兩年前還是國立交通大學的大三生,當時參與輔大社會企業研究所的研討會,她說:「深深被影響,原來可以商業模式來幫助社會解決問題,還能用盈餘繼續用在社會上。」於是在那年,由國立交通大學的林崇偉教授與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計畫,黃孟淳也加入了行列,共同招募身障朋友並探討無障礙環境。

众社會企業的「众」不只是眾的簡字,還是甲骨文。黃孟淳說:「一個人代表人,兩個人代表一個人跟從另個人,而我們希望發揮三個人的力量,眾人的努力一起完成。」她認為台灣有很多事情需要一起盡力完成,不論地點、專長、科系,每個人都能盡一份心。像是在太陽花學運當天,她也在立法院,但是她做了不同的事情,就是在國會辦公室跟立法委員討論身心障礙者的就業,都一樣很有意義。

身障朋友化身成為愛的特派員 

在傳統的眼光中,身障朋友身處在社會中常被認為是需要被幫助的,但現在,身障朋友也能夠發揮自己的天賦,去創造不一樣的事物。在众社會企業中,每一個「友善餐廳愛的特派員」,都是由身障朋友接受專業培訓課程,更清楚無障礙空間的知識後,搭配各種行動載具來完成一間又一間餐廳無障礙設施的實地查訪。

「曾經走了整條街,真的找不到一間餐廳可以吃飯的」、「因為朋友知道我比較不方便,所以其實就比較沒有人會約我吃飯」這些都是愛的特派員自己的親身經歷,黃孟淳説:「身障朋友透過擔任愛的特派員,從被需要幫助的人,變成提供幫助的人。」在众社會企業,秉持著「使用者就是最好的設計師」的理念,讓身障朋友一起參與APP設計的過程,因為身障朋友自己有相似的經驗,所以更能體會環境的不方便,也能看到更細的問題。

众社會企業的團隊,在投入心力在打造無障礙環境時,也深受身障朋友的感動,黃孟淳說:「我們最開心的事不是得獎,而是看見身障者的笑容。」有位身障朋友在經過愛的特派員十八個小時的專業訓練後,拿到證書後開心地說:「這是我人生的第一張獎狀。」

將友善好餐廳的理念推廣出去

除了APP外,众社會企業也有出無障礙餐廳年鑑,黃孟淳說:「夢想是每年都可以出一本,把真正服務好的無障礙餐廳找出來。」就像米其林年鑑定義了全世界的美食,黃孟淳説,希望众社會企業也能夠打造出一本本無障礙餐廳年鑑,讓所有需要的朋友們都可以知道各式各樣的友善無障礙好餐廳。

香港浸會大學創行學會Enactus的學生,與众社會企業共同合作,組成「香港為食家」和「香港社福團體共融網絡」,學習各種科技技術和各項無障礙知識,在香港地區也開始努力推廣友善無障礙餐廳,在今年4月,友善香港好餐廳APP更正式上線。未來众社會企業希望能夠幫助台灣和各亞洲城市,去建設更完善的無障礙系統,提供無障礙資訊給每個人。

 

本文獲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延伸閱讀>>

社企流-众社會企業 結合科技造友善城市

友善台灣.萬众一心

友善台北好餐廳:众天使願景夢想


 

支持好新聞,請按讚!

作者介紹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立於一九九七年,由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師生經營,致力報導生命傳奇、多元社會、教育/新知、網路/媒體、社會關懷、生態保育、文化產業、世界脈動,希望用一個個動人故事,傳達能夠帶動個人成長、社會進步的知識。(http://www.vit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