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71:生態綠將於月底登錄創櫃板 多扶接送力拚二輪募資

0

二月底,十八家公司將成為首波登錄櫃檯買賣中心「創櫃板」的先鋒部隊,其中包括公益圈知名、推動公平貿易運動的生態綠;而原計畫登錄創櫃、從事身障者交通接送的多扶事業則因未成功足額增資,將進行二輪增資嘗試,力拚擠身創櫃之列。

所以,「創櫃板」到底是什麼?可能成為公益公司、社會企業[1]擴大營運時,吸納投資資金的新選擇?本週週報就帶大家一掀將啟用的「創櫃板」神秘的面紗。

創櫃板的神聖使命

「哇……最近看到網路流傳的一個科技產品超神的!做出這種產品的公司未來應該會超賺,要是現在能投資它就好了,哪怕只買一、兩張股票也好……」

『噢……我們公司明明就很有前景,但人力都專心在做事、不搞公關,現在需要擴張、需要錢,累積的人脈不夠,到底該從哪裡生出足夠的投資人跟資金……』

在筆者日常生活中,前者常出現於朋友間飯後閒聊,而後者,則常出現於新創公司老闆們的聚會中。既然一方有錢想投資、一方缺錢想募資,為何兩者遲遲無法碰頭?大致可歸因於現行制度的幾項限制:

  • 大眾(投資方):跟新創公司非親非故,無購買股票管道;能投資的額度少,公司方接受投資意願不大;非公開發行公司資訊較不透明[2],投資有風險。

  • 公司(募資方):如果公司公開發行、讓一般民眾皆可投資,就須遵循公開發行公司的各項法規,但導入制度太耗成本,且套用資本額上億的上市櫃公司制度來小公司用,效率、效能都可能有反效果。

而創櫃板的使命,正是要解決上述問題:讓大眾在櫃買中心把關下,有機會投資有潛力、非公開發行但創意雄厚的公司,同時降低此類公司找尋投資人的成本

創櫃板的定位與運作

與上櫃、興櫃板不同,創櫃板不是公開的交易平台,而是「公開的募資平台」。

當創櫃公司有增資需求,但原股東、員工放棄認購[3],就可將未被認購部分公開至創櫃板讓大眾購買。民眾可在此自由認購有興趣的公司股票,但認購後如果想轉賣、交易股票,是無法在創櫃板進行的,還是要自己想辦法循個人人脈找願意接手的對象出售;公開募資的另一層意涵,是公司登錄創櫃板的募資計畫不能「選擇」投資人。(不會出現「我看不慣你,不讓你買我家股票(鬼臉)」的情形)

目前創櫃板只接受網路申辦,想知道實務操作、如何購買創櫃公司股票,請參考生態綠詳盡的教戰守則:Part 1Part2

▲《第一次購買創櫃板股票就上手》一文提供完整創櫃板攻略。
〈圖片來源:生態綠官網

創櫃板的配套措施

為了照顧各創櫃公司,讓資金不過度集中於少數創櫃公司,也為保護大眾,確保創櫃公司的品質,國內首次試行創櫃制度搭配了下列規定:(括號內為創櫃板管理辦法的相關條號)

  • 投資金額限制:每人每年最多只能在創櫃板投資「六萬元」,但有三千萬以上財力等專業投資者不受限。(§16、21)

  • 增資金額限制:除例外許可,創櫃公司每年最多只能在創櫃板增資一千五百萬元。(§15、20)

  • 資訊公開:創櫃公司需公告募資計畫書(參考:生態綠的募資計劃書)、募集資金運用情形季報表、財務報表等,供民眾作為投資判斷素材。(§22-23)

  • 退場機制:原則上,登錄創櫃板「三年後」必須退出。(§27)

從上述規定也可更深入推測櫃買中心對創櫃板的想像,三年退場機制、一千五百萬的增資額限制,創櫃板被視為「階段性」平台,若公司欲尋求更高額度、更長遠的資金來源,櫃買中心鼓勵公司升級至興櫃、上櫃板公開發行股票

而六萬元的投資額限制(筆者第一次看時頗驚訝額度之低……),推測櫃買中心對創櫃板的想像,比較像群眾小額募資的概念,因此限制了大戶將投資機會全拿的情況。

▲創櫃板被櫃買中心定位為階段性平台,鼓勵創櫃公司往興櫃、上櫃發展。
〈圖片來源:櫃買中心

至於,要如何成為創櫃公司?

只要是資本額五千萬以下的本國公司,都可以申請登錄上櫃,櫃買中心會分階段審查公司的創意創新潛力及營運、內部控制表現,並給予必要的輔導

通過上述審查後,將面臨登錄創櫃前的最終試煉:創櫃板前的募資。像試水溫般,公司必須提出完整的籌募資金計畫及募資的金額目標,公開讓大眾申購,如果歷經兩輪皆未成功募到目標金額,表示大眾對投資該公司的意願並不高,就必須重新接受櫃買中心的輔導,未來再挑戰囉;目前多扶事業就是在第一輪募資未足額、正啟動關鍵的第二輪募資的階段。

關於登錄成為創櫃公司的詳細規定,請參考創櫃板管理辦法櫃買中心的說明

小結

創櫃板畢竟是新制度,還有待案例數更多方能釐清、探討的問題,包括:櫃買中心用《產業專家對申請登錄創櫃板公司創新創意評估意見》這張表來審查「公司是否具創意創新潛力」,該表格的設計、此種評審機制是否合理?創櫃申請表中包含「是否具公益營運目的」的選項又是如何判別的?是否因具公益目的而能有更高的登錄創櫃板機會?

無論如何,祝福生態綠等已成功登陸創櫃板的公司,公益圈中有募資需求的團隊、有投資慾望的民眾,都可以繼續追蹤創櫃板的發展,或許,運用得當下,創櫃板將能成為公益圈中新的資金生力軍。

NPOst 每週會整理國內外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1] 雖公益公司、社會企業未有具公信力的明確定義,但在創櫃板的公司資訊中,櫃買中心已許可多扶事業登錄產業類型為「社會企業」,在創櫃申請表上亦有是否具公益營運目的的選項。

[2] 舉例來說,公開發行公司每季都需要公布財務報告,非公開發行公司的財報則只需提供給股東即可。

[3] 詳創櫃板管理辦法第二十條。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