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記者:《四方報》最強的屬性不是公正,是溫柔

0
圖片來源:《四方報》粉絲專頁

 

編按:

近期令許多人吃驚的消息之一,就是移工媒體《四方報》的全面停刊聲明。聲明出刊後,陸續卻又傳出高層令人困惑的說法,表明《四方報》其實只是將轉型為社會企業。各方不斷猜測,消息不斷流傳,前《四方報》總編輯張正亦在天下《獨立評論》發表回顧。本篇則為前《四方報》記者陳靖偉為這個長久以來聲譽卓著、風雲領航的移工媒體所下的動人注腳,獲其本人授權刊載。

 

文/前《四方報》記者陳靖偉

記得當時是近晚了。

那時我還在報社,剛結束一篇報導,由於那事件中唯一的當事人已然斷氣,而我發出的報導又是於死者有傷的內容,我很是沮喪。曉得我心情的同事來陽臺尋我,我邊吸菸邊問她:「我們做的事情是不是一點用都沒有?」

她苦笑回答「也許」,幾分鐘後我們開始想下一期的專題。

再後來,我接觸到黑戶和無國籍人的議題,哭過一場,認真寫報導也認真寫了臉書,但那本就渺小的付出又無法快速轉化為對事態有益的動力。另一個同事曉得,和我說「你盡力就不要自責,起碼無愧良心」。

--

我是很容易被影響的記者--特別是,我所採訪的對象,多半是在臺灣那麼容易就被忽略的移民工,或所謂外勞、外配。甫進入報社時,朋友圈裡總有人問我「他們有什麼特別?」,我自然搬出一套「他們是弱勢」的說法,來佐證我所行不只是單純的工作,也有相當程度的義舉意味。

可後來我發現,不是的,雖然我將特定族群作為報導的主體,但我屢行的方式,卻居然是努力告訴別人:他們和我們一樣,被打會痛,被罵會難過,同樣想透過拚搏,從糟糕的這裡,去到更好的那裡;也有惡,也有錯誤,也真的有悖反法律或普世價值的個體。但那個「如何如何糟糕的移民工」,其實都可以在「如何如何優秀的臺灣人」當中,找到對映不二的個體。

也是因此,無論如何用階級、母國、種族來劃分,如何嘗試在人與人之間上色、貼標籤,這些「他人」不會因此變得「和你不同」,你施予他人的愛就是愛,善就是善,傷害就是傷害,惡念就是惡念,不義就是不義,並不會由於任何說詞或理由而改變其本質。

他們不弱,是這座島嶼不允許他們強。

--

另一方面,撇開這些看似斬釘截鐵的說詞不談。我採訪過因販毒入獄近十年的移工,他告訴我,漁工的薪水太少,付不起母親的醫藥費,他所以墮落,以臺灣人為爪牙去製毒、販毒,最後小弟被抓供出他來,關了幾年,家裡至今還以為他只是逃逸被抓,行政罰。

這簡短的敘述按照讀者各自的價值取向,有一大把漏洞可以被質疑,被詬病,但我想說的是,人是複雜的,他的存在也複雜,行動也複雜,我們難以輕率辯證出對方的好,對方的善,可所以壞也不能潦草定論,惡也不行。

另一個受刑人,懷著男友的孩子,放火燒死丈夫的親人。可是誰曉得她是因貧窮才嫁來?誰曉得她在異鄉,在陌生的社交網絡中懷胎七個月?這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在過錯背後有沒有一些理由,是會令人髒話到了嘴邊卻變成嘆息?會讓人理解,縱然不甚認同。

有些人會說,「你們為什麼美化移民工?」、「為什麼忽略被看護毒打的老人家,他們不值得同情嗎?」--不是的,沒有誰想要文過飾非,也沒有誰竟然不能理解在單獨事態中究竟誰受害、誰得利。

但是當所有單獨的事件,匯聚成一種風氣,一種趨勢,而終於演變成讓人們無須曉得脈絡,便輕易針對一個群體去輕蔑的的時候;如果在焦距更短的視野當中,這座島嶼是一場無止盡的辯論賽場,總得有人把麥克風遞給那個想說話的人。

這是另一個同事提醒我的,「我們不是代言,是讓他們說的話能被聽見。」

圖片來源:《四方報》粉絲專頁/攝影:黃建邦

圖片來源:《四方報》粉絲專頁/攝影:黃建邦

--

寫起來好多啊,這是肯定要被刪段落的篇幅。

在我的角度,我理解的《四方報》,它最強的屬性並不是公正或專業,而是「溫柔」。它象徵的思維是,在面對不同的人,在不同的事件發生之初,人們能不能反直覺,不要那麼快下結論、做出反應,而是靜默先理解那個人、那件事。

它可以給出的啟發是,人們其實可以在無利益瓜葛,甚至沒有直接因果關係的狀態下,對陌生人付出善意,而且尚有一些人樂意將此做為職責。

它由一群平均薪資不到 3 萬,毫不在意加班、非本業工作,以及偶然遲發薪水的人製作。作為方出社會的青年,我很慶幸,我所踏入的第一個職場是如此,而第一群同事是一些這樣的人。他們和他們的作為教我許多事,我很感謝,這間報社讓我變成更好的人。

--

最後說幾句不沉穩的話吧。

所謂社會企業,我粗淺的理解,指的是以商業模式為手段,為公益目的所服務的企業體。它的核心是能獲得多數人認同,且一定程度上改造這個社會的理念,以及針對特定群體的回饋機制;從淺層來看,它至少要造成一部份的人,因為你這間企業體的存在,而獲得更好的生活。

而我所能看見的事實,是在更小的、所謂職場的層次當中,塑造、履行並強化報社價值的人們,被解散。且由於報社貌似將繼續存在,所以我可以說,「被撤換」。那撤換的理由預示報社將來的作為嗎?那麼好險,我所在乎的人不在那裡。

你憑什麼啊?

圖片來源:四方報臉書專頁

圖片來源:四方報臉書專頁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