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花錢當國際志工,投資一個謙卑的態度

0

編按

NPOst 邀請資深國際 NGO 工作者褚士瑩阿北,每週六晚上隔空問診(大誤),回答關於非營利工作領域的問題。無論你是志工、NPO/NGO 工作者、捐款人、有志投身公益者,都可以來填表單問問題喔!褚阿北每週將抽出 1-3 個不等的問題來回答,現在就來舉手發問吧!

 50 歲的公益觀察家雄大:

曾看過學生志工團體很用心寫企畫案募款出國當義工。但發現,募得的款項幾乎七、八成都被旅費用掉了。心想何不省下這筆旅費用來照顧臺灣偏鄉需要幫助的同胞呢?請問您的看法如何?

永遠都很年輕的褚阿北:

50歲的阿北,耳朵過來一下,我要告訴你一個小祕密喔!

「你。真。的。老。了。」(逃)

阿北主頁

一個 20 歲的人跟一個 50 歲的人當志工,表面上兩個人都在做一樣的事情,但是背後的原因其實完全不一樣喔!

如果退休教師出國到泰北的華校當志工老師,很可能是為了要用自己的專業來幫助孩子,並且證明自己還是個有用的人,追求的是利人利己的自我實現。

但一個 20 歲的年輕人同樣花這筆旅費出國去同一個地點當志工,並不是為了要幫助別人,而是為了幫助自己。幫助自己跨出同溫層,去體驗身邊朋友無法想像的生活;走出舒適圈,去看看連父母也從未看過的世界。

對於未來茫然的時候,去一個物質落後的地方從事國際志工,會幫助自己釐清人生值得追求的優先順序。

一個對未來茫然的 20 歲臺灣年輕人,如果對將來茫然不知所措,往往是因為面對太多可能性,太多可以選擇的道路,不知道哪個「最好」,因為選了這個就不能選那個而苦惱。

假設他到了印尼加里曼丹島做志工服務,當地接待的團隊中,可能有個跟自己同樣年齡的當地女生,也對未來茫然不知所措。但她的茫然來自於一個唯一能改變未來的機會,那就是在十分鐘之內必須回答婚姻介紹中心的仲介,願不願意放棄身邊摯愛的家人、熱戀中的情人,嫁給一個素未謀面、毫無感情的臺灣男子。她既不知道臺灣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對方是好人還是壞人,更不知道還能不能保有自我。一旦離開,這輩子還會不會看到家人?還是從此一輩子在異鄉變成生養孩子的機器、照顧癱瘓老人的免費看護工?

但是前方既然出現一條路,不論如何,只能忍著眼淚趕快抓緊,因為這樣的改變機會,可能不會發生第二次。

臺灣年輕人在印尼擔任體驗志工的過程中,此時此刻終於意識到,自己之所以對未來難以抉擇,那是因為他面臨的是「第一世界」的問題;而他看見的印尼年輕人之所以難以選擇,是因為怎麼選,未來都是一片黑暗,她面臨的是「第三世界」的問題。

這一趟開啟視野的旅行,讓一個 20 歲的年輕人意識到自己的問題癥結,根本在於太幸運,擁有太多選擇,從此決定了一個不需要「最好」的方向,而是「最值得追求」,不後悔的生命道路。

這趟旅程,就算花了很多旅費,服務做得零零落落很掉漆,但對於這個年輕的生命來說,卻有著啟迪的重要意義。

值得嗎?

這場可能改變未來 60 年生命態度的國際志工之旅,當然值得。

Калимантан4

再舉一個例子。一個從來都只接受呵護,卻從來沒有照顧過別人的 20 歲年輕人,矇懞懂懂抱著崇高的理想,到了印度德雷莎修女創辦的「垂死之家」,陪伴瀕死的漢生病患,在觀察的過程中,很快發現來自日本的國際志工,雖然不是天主教徒,面對讓人作嘔的病人排泄物、嘔吐物,總是義不容辭地一個箭步衝上前去,毫無怨言地做著最骯髒的工作。而那些來自歐洲即將成為天主教神父的修士,卻在旁邊擦窗子裝忙,避之唯恐不及。

在那一刻,20 歲的年輕人對於宗教這件事情,有了獨立的見解:「原來『宗教情操』比『宗教信仰』來得重要。」

就算花了將近十萬元去當志工,最後只學習到了這個觀念,你覺得值不值得?

我遇到的每個年輕國際志工,回來後的分享,幾乎都會說出一個共同的體會,那就是「我們從當地社區所得到的,遠比我們帶給對方的多」。

然而從中高年的志工分享會上,老實說,我卻鮮少看到這份謙卑,大多是強調自己做的事情多麼重要,當地人如何又如何地感謝我們的到來。不同世代的國際志工,其實也存在著平行時空。

花了一筆錢去當志工,沒服務到什麼,卻開始懂得反省,在世界面前變得謙卑, 值不值得?

年輕的時候,沒有練習學會看懂世界的人,老了以後,可能就看不懂了。

當然,我不能以偏概全,因為這世界上什麼樣的人都有,但是謝謝你允許我用比較極端的例子,回答這個我時常被問到的問題。

我相信真正的仁慈,是關心與自己無關的人事物。年紀輕輕就花錢投資自己出國當志工,因此看懂這個道理的那些年輕人,未來就不會犯一個 NGO 領域長年來普遍的錯誤,比如說服務對象只自限於「自己人」,或只串連跟自己信仰相同的宗教團體,而能夠逐漸成為一個具有國際觀、真正仁慈的人。

所以我們這些憤世忌俗的阿北、阿桑,也請抱著寬容的態度,將年輕人這些跌跌撞撞、不合成本效益的國際志工參與,視為對自己生命必要的投資,學習看懂世界的一個好方法。

因為在改變世界之前,每個人都要先學會改變自己。

 

作者介紹

褚士瑩

褚士瑩,資深 NGO 工作者阿北,年近沒有半百,打交道的公益組織超過百餘,喜歡胡搞,語不驚人死不休,從來不怕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