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法藍瓷「想像計畫」開跑!150 萬資助 7 組公益提案

0

 

想像、設計、藝術與美學,這些元素如果和公益相遇,會迸出什麼火花呢?

法藍瓷公司總裁陳立恆每年年終時會加發一個月的公益基金,希望職員都能成為公益活動的積極參與者。2012 年,為了讓大家從參與者轉化為發起者,他提撥公益基金的三成,發起「想像計畫」(Project Imagination)。

與一般公益、慈善活動不同的是,「想像計畫」的特色在於資助文化、藝術、美學與設計領域的公益提案,這在公益領域是少見的出發點。時下非營利組織為了盡可能節省經費,大部分的視覺影像都由非設計所長的工作人員兼做,導致大量重覆的圖庫、套版等元素隨處可見,更別提以「美感」與「藝術」為出發的公益計畫。

「想像計畫」希望號召有文化藝術與設計美學專長的年輕人,分享所學,投入社會公益,每年提供 150 萬元,支持 7 組提案去實際執行、完成,到今年已是第四屆。

全體貴賓合影

第四屆想像計畫發表記者會

回顧過去三屆,想像計畫綻放出許多豐富的成果。第一屆「讓想像飛」有馬偕醫師戴裕霖,用舞臺劇讓憨兒與早療兒多元發展,建立自信。他和孩子們成立「短襪劇團」,經過數月的練習後演出《睡美人》,讓孩子們的努力在戲劇中光芒四射。

第二屆的「播種想像,希望無限」,由光良擔任推廣大使,獲選提案包括張肖龍為屏東八八風災後被滅村的排灣、魯凱、阿美三個部落的孩子,設計課程學習演奏手工樂器,找回文化的價值與歸屬感;陳昱築則邀請古亭國小、新竹寶山國小小朋友交換想像明信片/照片,傳遞藝術火花;還有皮革創作者李婉榕,到臺東最南端的達仁鄉部落,讓孩子體驗皮革創作的樂趣,再將他們的作品販售後,用所得購置繪本,回饋部落。

第三屆的「用創意,翻轉未來」,由幾米畫筆下的角色「小米」擔任想像大使,獲選提案包括張柏韋的美感教科書、劉宇宸的菜市場在地文化體驗,以及陳慶元的在地文化攝影等。

現場展示第三屆想像計畫執行成果

張柏韋與團隊重新設計教科書,在全臺 8 個國小發書。重新設計過的教科書從字體、大小到顏色都煥然一新,還悉心點綴了許多細節,讓呆板的課本變得活潑、歡樂又繽紛,也讓每一本都成為一座美術館,縮短城鄉美學差距。

身為花蓮美崙人的劉宇宸,偕同戲劇老師賴孟君規畫一系列的表演工作坊,讓小朋友接觸各種戲劇課程。從肢體練習到聲音開發,從想像力到專注力的運用,並且共同產生劇本。小朋友接著到菜市場進行闖關活動,了解每個攤商背後的故事,與菜市場的叔叔阿姨們互動,甚至現場叫賣。這一系列的體驗讓孩子們在團體中學習自我規範與自我探索、自我表現,並且透過戲劇對土地有更深的認識。最後再讓孩子們以菜市場為舞臺,演出菜市場故事,培養對自身文化的認同。

陳慶元則帶著孩子們以相機記錄自己心目中的花蓮光復鄉,包括他們常去的「祕密基地」,同時讓孩子們化身為小小記者,訪問在地商鋪,最後再與孩子們共同策畫攝影展,讓他們展示自己的作品。從攝影中,可以發現孩子們眼中的世界,和大人們看到的迥然不同,想像力天馬行空!

今年第四屆的想像,綻放無限希望,期待以「愛、關懷與分享」來激發偏鄉孩子們的彩色未來。活動將從 4 月 14 日開始徵件,至 5 月 20 日止,同樣將提供 150 萬元,資助 7 組公益提案,包括 50 萬元的 1 組,30 萬元的 2 組,10 萬元的 4 組。

1111
在 3 月 30 的發表記者會上,法藍瓷揭幕今年第四屆的「想像計畫」,同時邀請這次的兩位想像大使出席,分別是設計今年主視覺的藝術家優席夫,與雲門出身的編舞家布拉瑞揚,兩人將以「文化、藝術、設計、美學」為主軸來推廣活動,來讓偏鄉孩子們綻放想像力。

優席夫(Yosifu)出身臺灣阿美族,長久旅居英國藝術之都愛丁堡,多年來持續參展國際藝術節,是少數在歐洲以原住民為主題推動臺灣文化的原住民藝術家。他的創作多元,從音樂、攝影延伸到繪畫,用色大膽、主題活潑鮮明。簡單的視覺呈現出對人性與社會議題的關注,巧妙運用東西方元素,作品深受歐亞人士喜愛。這屆法藍瓷想像計畫的桃紅色主視覺即以優席夫設計的「冠冕」(Crown)為藍本。「在許多部落中,部落長輩們會親手編織花環,作為祝福孩子們成長的象徵。」優席夫說。

第四屆想像計畫大使-布拉瑞揚(圖左)與優席夫(圖右)合影

第四屆想像計畫大使:布拉瑞揚(圖左)與優席夫(圖右)

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Bulareyaung Pagarlava)則出身臺東嘉蘭部落,是排灣族人,他自小受到雲門啟發,立志成為舞者,曾兩度應邀為美國瑪莎‧葛蘭姆舞團編作,並在舞蹈家的聖殿「林肯表演藝術中心」演出。

布拉瑞揚在紐約駐村一年半,逐漸感受到自我的貧乏,遂改回族名,走訪臺灣原住民部落,認識自己的根源。這次擔任想像大使,期待透過自身經歷,號召更多年輕人貢獻專長,喚起人們對自身土地的認同。在發表會中,布拉瑞揚舞團也就想像力與美學,做了精湛的示範演出。

布拉瑞揚舞團表演

布拉瑞揚舞團表演

陳立恆說,人必須先有想像力,才有發展力,最後才能產生影響力。偏鄉的孩子生活純真,「想像計畫」希望能鼓勵年輕人到偏鄉和孩子們生活一陣子,在教孩子們寫詩、畫畫、攝影、表演之餘,也能學著跟別人互動、跟天地互動。「假使有一天,我們能用大家的支持,讓偏鄉和城市融合在一起,那就是創造了自身的影響力了。」陳立恒說。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