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基金會推臉部平權日,呼應麗茲演講:「讓你自己,而不是外表來定義自己」

0

欣賞美和追求美是人的天性,但當美的標準逐漸變得單一刻板、且化為對他人外貌的評價時,我們很容易忽略了那些被評價的別人、包括自己,都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不論我們長得是圓是扁,都值得被好好對待。

最近你也許已經看過網路上轉貼的「全世界最醜的女人」-一個罹患罕見疾病先天性全身脂肪失養症和馬凡氏症候群的美國女生,她的名字是麗茲(Elizabeth Ann Velasquez),她笑稱自己吃不胖,26歲的她體重從未超過29.5公斤、身高只有157公分。皮包骨的麗茲在學校遇到各種霸凌,但她的父母「用百分之兩百養育正常小孩的方式養育她長大」,不給她額外的同情,由她自己決定自己要過自怨自艾、還是幽默積極的人生。

台灣的陽光基金會推動的「臉部平權」運動剛好提供我們一個深思的機會,愛看帥哥美女不是錯,但無論一個人的顏面外觀為何,每個人都應被公平及友善的對待,而不是讓外貌成為評判一個人的價值所在。

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日」選擇5/17於臺北市立動物園舉辦,同時找上人氣圓仔代言,巧妙之處在於,大貓熊圓仔的黑眼圈是可愛的象徵,但同樣的印記出現在人類的臉上,卻會招致異樣的眼光。支持臉部平權乍聽之下很遙遠,其實我們只要從了解多元開始,就能懂得尊重他人的不同,以及他們和其他人的「並無不同」。

102年台灣民眾對外貌的意象與經驗調查報告顯示: 每五個人就有一人因外貌遭受不友善對待,被取笑、批評、取不喜歡的綽號,其中2/3的人因此感受自信心受損、不想與人互動。 民眾最常在國高中就學時被同學取不喜歡的綽號;其次是就讀國小時:另外,民眾最不希望因外貌被歧視的情況發生在子女身上、其次是父母

社會上對於外貌近乎失衡的重視和在意,讓受害的已經不僅是顏面傷殘或是罹患疾病的「少數族群」而已,而是在此審美標準之下的芸芸眾生都飽受其苦。如果你也曾為了自己的身體哪兒胖了一點或哪兒歪了一點而煩擾,那我們應更能以同理心為燒傷或顏損朋友提供一個舒適生活的社會環境!

資訊來源:陽光基金會|517臉部平權日

0517_02


0517 臉部平權日在高雄駁二,陽光邀您一起蒞臨響應!

6/1 以前,在您的臉書頁面分享影片(請點我觀賞影片),
並同時留言「你我一起響應臉部平權」(分享請設定為”公開”),
我們將從分享朋友中,抽出三名得獎者,贈送一份神祕小禮物,在 6/5 以前將陸續寄出。
另外,還可以參加【募集生活臉譜】活動,一起響應臉部平權。
其他相關活動,詳見官網

◎ 陽光基金會官方網站 請點我
◎ 陽光基金會臉書專頁 請點我

作者介紹

陳 妤寧

在臺大政治系畢業、喜歡同時說正反觀點的優缺,在臺灣網路圈工作兩三年、喜歡網路濃濃的開放和建設個性,現在希望理性的社會工程,能夠更接納人類情感的複雜與多元。    想用採訪認識世界、用人類學開拓視野、用報導寫作讓更多專業知識變得有趣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