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可以發展出自己的 杯麵(Baymax) 嗎?

1

想要一個如同電影「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 」主角杯麵(Baymax)一樣貼心的居家照護機器人嗎?他可以在家中隨時「掃瞄」你,偵測血壓、體溫、受傷部位、發炎情形等,及時提供你藥物、一個溫暖的抱抱或是其他治療方式。目前已有各種以科技結合醫療照顧服務的設計,未來若能結合精巧的機器人,杯麵可能不只是一部電影也不是一場夢,甚至可以做得更多!

以科技結合照護

運用科技提供照顧服務已經是全球發展趨勢,我國近年來在醫療居家照護都有類似的應用,包含生理數據監測(如體溫、血壓、血糖等)、個案定位與緊急救援、即時醫藥諮詢與個案管理等;在政府推動長者「在地老化」的政策下,遠距居家照顧的支持可減少病人、照顧者或醫護人員的移動,減少長照與全民健保的支出,更可提高病人的照顧安全。

由於都市就醫相當方便,遠距照護的效益於此可能不是那麼明顯,但對於偏鄉或山地離島等地區的民眾則有莫大助益,可協助解決當地醫療資源缺乏及交通不便等問題:花蓮門諾醫院透過雲端科技,全面性評估病人狀況,給予最適合的「個人化」治療建議;屏東基督教醫院研發社區健康APP讓山地鄉的健康服務員可將病人的生理量測、訪視報告直接連結到資料庫,提高管理效率,此技術更將輸入南非,協助改善當地偏鄉醫療。

近期兩個展覽也有著眼於以科技結合照顧的發想:今(2015)年一月份在南港展覽館舉辦的智慧城市展中一個亮點即為智慧醫療,其中彰化基督教醫院針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代謝症等慢性病的台商進行遠距健康管理:旅居海外的台商若有健康疑慮,會顯示於平日健康量測資料中,健康管理中心便會與他們聯繫問診並提供醫療諮詢,為健康把關。

目前仍在松山文創園區展覽中的「愛與關懷-荷蘭全齡照護設計展」展示了各式各樣以各年齡層生活需求為出發點的創新設計,包含母與子、健康通訊軟體、自主醫療、支援工具、健康飲食、樂齡生活、長者尊嚴、功能遊戲和運動、人體解剖和智慧診斷等十項主題,不論是舊科技新運用或是新科技的研發,都是為了提供更貼近「人」的健康照護與提高生活品質,有興趣的人不妨找時間去參觀,或許你也會有很棒的idea!

門診就在你家 

上述規劃大部分使用者目前仍是小眾,而美國心臟專科醫師 Dr. Eric Topol 則提出一個更不可思議的終極整合模式,他撰寫的新書The Patient Will See You Now 即是聚焦在他 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mobile health (mHealth, 行動健康照護),運用手機科技讓獲得醫療照護更方便、更安全、更好也更便宜。過去他曾在飛機上使用小於信用卡的探測儀結合智慧型手機來測量病患的心律,以做為診斷依據,而他認為事實上許多檢查是不需要在醫院做的,在家中做反而更好,他提出以下想法:

醫院內只需要加護病房及開刀房,其餘的醫療服務都可在病人家中完成;病人在醫院開完刀後,不需要再回門診,而是直接回家接受後續的追蹤與治療,而醫院的角色僅是數據監測中心。

藉由智慧型手機及一些簡單的儀器,病人可在家中接受檢查,在醫院的醫師根據過去的醫療紀錄、檢查數據(或許還有病人的主訴)進行診斷並開處方給藥或其他治療,除非病情非常嚴重時才到醫院加護病房接受照護。

至於運用科技提供醫療照護是否可能有經濟或文化上的障礙?Dr. Topol 認為,現代人普遍都有智慧型手機,加上無所不在的行動網路訊號以及app友善的使用者介面,應該不會是問題;另外,若有病人沒有智慧型手機,比起住院或掛急診所需的昂貴費用,提供一支簡單的智慧型手機給他應該會是較好的選擇。

優點與省思 

總歸來看,如果真能達到這個mHealth的終極目標或是全面性整合科技與照護機器人提供完善的遠距居家照護,確實能帶來許多好處。

對於病人而言,減少往返醫院的舟車勞頓與時間耗費,尤其更能避免老人家或失能者的移動困難與危險;再者,醫院向來都是接觸病原的高風險場所,不用去醫院去也減少了被感染的風險;而在家中即時的生理量測與醫院監測系統扣連,能讓任何突發狀況得以被發現、處理。

對於整個照護體系而言,減少病患去看門診、急診以及住院的次數,一方面可協助解決台灣近年來急診壅塞、住院床位一床難求的大問題,另一方面可節省全民健保與長期照護的支出,省下來的錢可拿去做研發或提供更多人高品質的照護。

不過,這確實是一條長遠的路,需要許多資金與專業技術的投入,而且有兩點需要思考的問題:第一,台灣都市照護可近性很高,發展遠距照顧最需要的地方還是偏鄉及山地離島,雖然 Dr. Topol 認為科技的可近性不是問題,但設備建置的資金來源為何?是民眾、健保或地方政府?而對於真的不會或無法使用科技產品的人來說,透過教學與客製化的設計能不能解決問題?都是需要縝密討論與規劃的。第二,以科技提供照護少了「人」的接觸:少了某些民眾「看了醫生病就好一半」的某種心理層面治療,也少了照顧過程中聊天與肢體接觸能提供的溫暖感受,治療效果或許也會打個折,不知道有沒有甚麼好方法能補足這點呢?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訊息!

作者介紹

黃 姝慈

《公共衛生關我什麼事》創辦人。成為公衛人後有點莫名迷戀這個身分,人生目標是讓Health for all能前進幾步。啊!也喜歡做甜點給別人吃。

Trackbacks

  1. […] 還記得之前討論過的杯麵(Baymax)嗎?照護機器人的研發在世界各國快速進展中。這兩個機器人目的都在幫助年長者獨立生活,讓他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