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第一屆移民工文學獎 — 感謝我的好雇主,讓我也能做一個好信徒

1
Nanik Riyati 於第一屆移民工文學獎頒獎典禮。(圖片來源: 2014 第一屆移民工文學獎)

移民工文學,顧名思義,是以新移民(外籍配偶)與移工(外籍勞工)為主體,所生產出來的文學。

此刻的台灣,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將近五十萬人,婚姻移民將近二十萬人,新移民二代也已達三十萬人。這些人的文化與生命經驗,豐富了台灣,而她/他們的書寫,亦是台灣文學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移民工文學獎的舉辦,即是為了鼓勵、並留下這段可貴的歷史。藉由以新移民、移工為主體所生產的文字創作,呈現異地漂流(移工)、兩個故鄉(新移民)、雙重血緣(二代)的文學風貌。

 

2014 第一屆移民工文學獎【優選】中文版

作者:Nanik Riyati
作品:〈誠實與順從〉

 

孤獨與寂靜的晚上,風輕撫過肌膚,使我醒來。我拉起被子繼續享受枕頭的柔軟。我的眼睛還沒閉上,鬧鐘就開始叫醒我,早上禱告時間到了,是時間向祂膜拜。

凌晨三點我迅速下床。我端聖水開始聖訓祈禱。我沒有立刻抬起頭來,我把我的臉埋在祈禱墊上。無法控制我的眼淚,我啜泣,越來越大聲。

我的名字叫娜妮(Nanik),1984 在馬吉冷一個家境普通的家庭裡出生,直到 2003 年我決定去馬來西亞打工。人生的旅途就此開始。在我打工期間,甜蜜、艱苦、快樂、與悲哀,我全都感受到了。

我很感激我的雇主,很能理解我,對我也很好。我在服飾店上班。在那裡,我學習到很多,並且成了我的興趣。我做得很開心,儘管工作很花力氣。例如,我每天都要上下樓梯 100 多次,長達六年。

(延伸閱讀》你的一個消費選擇,可能支持一個歧視女性的社會 )

◆ ◆ ◆

後來我決定去台灣工作。跟其他國家比起來,薪資比較高。2008 年 12 月 4 日,我踏上這塊土地。感謝真主,我再次遇到一個很好的雇主。

我照顧的阿公,是一位高學歷的人,而且時常講他的故事給我聽。小姐在台灣某一所大學擔任英文教授,她與全家人都對我很好。負擔我的生活所需,也從來不耽誤發薪資的時間。不過小姐不是十分信任我,因為之前雇用的人、還有印尼朋友,曾經騙過她。被拿走 20 萬現金,這還沒加上阿公的錢。當然,事情發生過後,她變得小心翼翼,不再輕易相信別人。

這件事不會讓我感到害怕或難過,對我來說,反而是一個挑戰與考驗,讓我能夠誠實無欺、吃苦耐勞。我一定能向她證明,不是每個印尼人都像之前的外勞那樣。

慢慢的,我展現我的真心來照顧阿公。我每天都要聽好幾次同樣的故事,一遍又一遍,我都可以背起來了。甚至每次我在阿公的口袋裡找到錢,我一定會歸還給他,他便會笑著告訴他的小孩我做的這件事。

曾有一天阿公給我 3000 元,但我把那筆錢還給雇主,說:「大小姐,拜託請妳不要告訴阿公,說我把錢還給你,也不要告訴他,我把每件事情都跟妳說,請妳就當做這是我們之間的秘密。

她笑著點了點頭,從那之後開始,阿公所有大大小小的行動我都告知雇主,尤其是像用錢方面的事,她開始信任我,讓我自己去採買、帶阿公去醫院等等。我開始適應我的工作,感覺就像在自己家。事實證明,過去我聽到對台灣人的負評都是錯誤的。

◆ ◆ ◆

時間過得飛快,不知不覺,我的工作合約就快到期。我的雇主要求我再回來,她要幫我辦理直接聘僱。我當然很開心,因為這樣薪資就不用再被仲介費勒住。

我第二次回到台灣有很大的變化,我和阿公、小姐與其他家人更加親密了。我很勇於請教我所不懂的英文。小姐很有耐心地指導我,解釋給我聽,直到有一天,小姐問我要不要補習英文,她說:「雅妮,妳要學英文嗎?如果你願意,我可以幫妳,定期教妳。」我當然想把握這機會。我點頭,結結巴巴地回答:「我當然想學。」

隔天下班後,我拿到很多本書,從文法、故事到會話。我愣住,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讀起,這些都是很厚的原文書。但小姐很有耐心地教我。

不知不覺四個月就過去了。小姐突然問我:「妳學英文已經好幾個月了,如果妳參加檢定拿到證書會更好。回家後妳可以去大學進修拿到學位。這樣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以及更高的薪水。」我答應,然後報名參加 TOEIC 多益測驗。所有一切都是小姐幫的忙,從報名手續、報名費,甚至是測驗時她都送我去。

我覺得很沒信心,因為測試地點是在台灣科技大學,並且裡面都是高學歷的大學生,只有我一個是印尼的參賽者,且是以外籍勞工的身分參加。我試著讓我自己冷靜下來,不管結果怎麼樣,我都要盡量做到最好。感謝真主,總分 900 分,我以 520 分通過。雖然成績不算很理想,但我仍然對通過考試心懷感恩。我被說服去念大學,但我拒絕。我還是比較喜歡看部落格、看 youtube、以及看一些有用的臉書動態。

◆ ◆ ◆

聽了阿訇 Felix Siaw 的演講,閱讀他的臉書動態後,我的興趣開始改變方向,加上明星 Oki Setiana Dewi 的演講,以前她是漂亮的性感藝人,但現在選擇順從(帶頭巾)與遮掩下身,反而看起來更優雅。還有另一個精神導師葉細的鼓勵,她總是時常叫我要忍耐、禱告、與順服。

特別是我讀了可蘭經An-Nur 31條後,我開始對戴頭巾感興趣,意思是「講給有信念的婦女:要降低視線,遮蔽下身,莫露出首飾,除非自然露出的,叫她們用面紗遮住胸瞠。」規定婦女戴頭巾,我的渴望越來越強烈。雇主不在家時,我就試著把頭巾戴上。

有一天,小姐看到我戴頭巾。她的臉色露出不悅的表情,然後叫我拿掉。她叫我進她房間,邊開 youtube 給我看,邊解釋華人的喪葬習俗。被迫拿掉頭巾,我感到難過與失望,我穿回往常一般的衣服,但在心裡,我還是想要頭巾,順從成為一個好的穆斯林。

我開始努力禱告,尋求如何能兼顧服從阿拉的命令以及好好上班的訊息。每次看到我的朋友能自由的戴頭巾,我都會既羨慕又傷心。只能在心裡唸:「阿拉啊,希望有一天我能被允許戴頭巾。

◆ ◆ ◆

瀏覽網頁與 google 成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直到我找到線上學習的大學進修部網頁。我看了很多遍,考慮了好幾個月之後,我終於下定決心,請求雇主准許我進修大學經濟系,主要是符合我喜歡做生意的興趣。

我的願望得到回應。我得到允許之外,甚至所有的學習用品都已經幫我準備好。從我的社團、教授、同學、以及教材中,我更懂得關於自己的權利與義務。但做法實際上還是很困難,因為環境、習俗、與不同的宗教,且我和阿公、小姐的感情越來越親密。甚至當我去上學時,沒有我在身邊阿公會感到非常寂寞失落。阿公會寫信表達他的孤單,以及渴望與我一起。他把我當做他最乖的孫女。

對我來說,所有這一切都成為非常艱難的抉擇。我覺得沮喪,我想要成為遵從教義的好信徒,也想做好我的工作,阿公與我堆積如山的債務,使我真的不知所措,以至於接連好幾天我都無法專心上學,功課懶散。我相信阿拉會讓懷著善意的信徒的人生更順遂,用合宜的方式。因此,我鼓起勇氣對小姐說,工作合約到期後,我要回印尼。

意想不到,小姐哭著抱住我,阿公看見也跟著哭了。我沒有告訴她,是因為我不被允許戴頭巾的關係,因為我認為她不可能會允許。這幾天,我看到小姐臉上難過的表情,甚至阿公已經好幾個晚上都沒有睡,擔心我將會離開。

突然,我想起阿公寫給我的信。在忙學校學業時,我曾用很簡單的英文寫信給小姐。我相信小姐會看得懂我信裡的內容。我解釋穆斯林信徒的義務,戴頭巾是阿拉對穆斯林婦女直接的命令,而且是婦女順從宗教最主要的教條,這樣一定會加倍耐心來照顧老人家,更誠懇與誠實。

工作完畢後,我把準備好的信拿給小姐,然後就進到我房間禱告。突然房門打開,小姐跑來哭著抱住我。她吻我頭髮,說:「妳可以戴頭巾,妳可以穿妳的衣服。妳可以禱告,妳可以上學,妳可以做妳愛做的事,但不要離開我們,請妳留下來繼續照顧阿公,因為他愛妳、喜歡妳。如果這是妳回家的理由,那麼拜託妳留下來,做你的神命令妳做的事。我會准許,還會解釋給阿公和我的兄弟聽。」

「如果妳有什麼事,只要告訴我,我們可以溝通的。」我立刻哭著跪了下來,喜極而泣。我抱緊小姐的身體,點頭答應延長我的工作合約,除了我可以繼續唸我的大學,另一方面我也可以還清我的債務。感謝阿拉,這一切都是真的,如果我們虔誠的祈禱,不斷的努力,阿拉一定應許我們的禱告。

◆ ◆ ◆

我所學到的沒有白費。誠實與責任感使我們獲得權利,用正確的方式要求我們的權利。但我們永遠不要在還沒履行我們的責任前,就主張我們的權利,那肯定行不通。我們好好利用我們的空檔時間去學習,讓我們不會再迷失,並且可以好好的溝通,這樣在非穆斯林國家,我們也能得到一個穆斯林婦女與外籍勞工的權利。良好的溝通與正確的方式,所有的難題都會得到解決。

我知道我的文章與其他專業作者無法相提並論,但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分享我的喜悅,因為誠實、耐心、與認真工作,向阿拉禱告,我的願望終於實現了,現在我能安心的工作,因為能祈禱,順從以及掩蓋下身,聽從阿拉的命令。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在祂的保護之下,Aamiin yaRabb。

 

評審講評

母語評審 葉又珊
這故事所描述的事提醒穆斯林教徒的責任,堅守宗教的教義。

母語評審 丁安妮
誠實是我們該做也是很重要的事,有了誠實我們會被尊重也會受週遭人的信賴,希望本文能成為我們與朋友們的榜樣。

決選評審 陳芳明
這是內容最貼近題目的一篇,作者終於得到雇主的接納,可以戴頭巾。外勞在台灣的生活還要堅持自己的信仰,真的很不容易,被尊重是很重要的,我看這一篇,至少雇主對他信仰是接納了,因為信仰在台灣也是很敏感,我看重她爭取的過程。

得獎感言

我從朋友的臉書上得知比賽訊息,我所寫的是我親身經歷的真實故事。能夠得獎我很高興,我想努力再寫出好的故事,並希望我的故事可以啟發人們。

 

本文獲2014 第一屆移民工文學獎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覺得這篇文章不錯嗎?按讚,接受更多創新公益思維!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