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aker 老爺爺的驚奇發明–腳踏車界的變形金剛

0

文/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東北大地震,相信大家印象都相當深刻。這一震,不僅震碎了無數個美滿家庭,社會上許多原本暗藏或被忽視的問題,也因這一震而浮上檯面,缺乏「常設性機動緊急逃生設備」就是其中之一。在震災 3 年後,有日本的業餘發明家就針對這個問題,研發出「Q-jo」這項可由腳踏車變身為緊急搬運用輪椅的創意產品!

(輔具非常重要,視障朋友若有輔具的幫助,也可以自立生活甚至工作。)

Q1

「Q-jo」發明人永山順二示範變形過程。(圖片來源

「Q-jo」發音與日文「救助」相同,發明者永山順二先生在名古屋市經營大型機具運送業務。震災發生後,永山先生偶然看到一則網友投稿影片,內容是投稿者騎著腳踏車在布滿瓦礫的災區中巡視的畫面。看到這則影片,永山先生不禁心想「若在此時發現需要救助的人,該怎麼辦呢?」。顧及收納空間及使用機率,一般民眾家中鮮少會配置專為逃生、搬運用的設備。此外,為了因應災後道路狀況以及用電限制,緊急逃生用設備必須兼具機動性,且最好不需充電即可隨時使用。

永山先生在綜合上述幾個因素後,認為多數人家中皆有的「腳踏車」相當適合改裝作為逃生用設備,便花了2年半的時間研發出「Q-jo」這項產品。「Q-jo」的特點如下:

1. 變形過程不需使用過多工具,僅需扳手及使用者徒手即可於 3 分鐘左右將腳踏車改裝為逃生用輪椅。
2. 腳踏車本身具高機動性,可在災害初期專業救災人員及車輛設備尚無法進入災區時,即時提供災區民眾移動及搬運傷者、高齡者用。
3. 一般電氣設備若無定期充電,電力會自然流失,遇緊急狀況可能無法派上用場,原型為腳踏車的「Q-jo」則無此疑慮。

目前這項發明正向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申請國際專利,期望早日取得專利,將其商品化。永山先生也表示此產品仍有改良空間,希望可以使其更加輕量化,並達到完全徒手即可完成變形的程度。

 

原始圖文在此

 

延伸閱讀 >>

1. 評論:誰來整合混亂資訊?災難發生的時候,我們還是必須與政府合作
2. 評論:GOV(政府) 跟 G0V(零時政府) 誰的網站比較好?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資訊!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