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Google贊助Lava Mae.org──將巴士改為流動沐浴車

0


文/案內人

科技巨頭Google常站在社會發展的最前端,最近Google Impact Challenge資助了$100,000美金給一間名為 Lava Mae 的NGO,讓他們在舊金山營運一架專提供洗澡服務給街友的巴士,服務舊金山約6400個街友。

要在一個不斷轉移地點的巴士上提供洗澡服務,有很多技術問題需要處理,例如水和電力的來源、污水如何處理等。Lava Mae花了不少時間處理這些技術問題。

圖片來源:LAVA MAE

圖片來源:LAVA MAE

這間改裝後的巴士有冷熱水供應、有廁所、有更衣的空間,他們得到政府的批准,可以在街邊的消防水龍頭取水。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為空間所限,每次最多一人洗澡。但從另一角度說,這令街友洗澡時有更好的私隱和尊嚴。

這架「Google Bus」由舊巴士改裝而成。圖片來源:LAVA MAE

這架「Google Bus」由舊巴士改裝而成。圖片來源:LAVA MAE

巴士內部,圖片來源:LAVA MAE

巴士內部,圖片來源:LAVA MAE

為什麼要千方百計提供流動的洗澡服務?

LAVA MAE解釋他們相信有一個恰當的環境如廁洗澡是人的基本權利,透過提供這個空間,他們不單改善了這些街友的個人衛生、減低他們患病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讓這一批在社會中掙扎的人,重新感受到自我的價值和做人的尊嚴,“Delivering dignity one shower at a time“。而且因為露宿者的生活空間相對分散,用流動的巴士提供服務,就可以服務到最多的露宿者。

根據城大2014年的調查,全香港有至少1400名街友(數字很有機會更高,因為露宿者分散全港、沒有固定的地址、聯絡方法、所以大部份的統計都難以找到全部街友)。這千多名街友跟舊金山的街友一樣,只能用公廁的水龍頭洗澡,也許香港的NGO也可以考慮提供這種流動的洗澡服務?

 

本文由香港評台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新聞!

作者介紹

香港評台

《評台》廣邀有質素的作者,詳細分析社會上的不同議題,為社會留下公共理性的基礎。我們相信,找出持不同意見的人之間的共識很重要;知道他們為甚麼分歧,更加重要。求同更求異,這是我們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