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弘道老人基金會「不老水手」出航–人生在喝下第一口太平洋的海水後,有了新的開始

0

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來自高雄市的80歲蕉農阿公、不會游泳的61歲「年輕小妹」、73歲的臺中不老棒球隊員……16位、平均67歲的長輩,最高齡84歲,最年輕60歲,今年夏天要為自己展開一場最熱血的「偉大航程」!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繼不老騎士、不老比基尼後,今年再推熱血追夢行動,7月16日在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專業技術支援下,共同舉辦「不老水手-獨木舟海洋體驗」,將帶領長輩們靠自己的力量,搭乘獨木舟划向太平洋,全長8公里的航程,要讓長輩們在自我挑戰的過程中,一圓親海之夢,更從中看見自己的價值,達到自我實現。

蓄勢待發 追夢去!

來自全國各地的不老水手們,6月底就已在弘道位於臺中市總會參加一日基本培訓,之後長輩們天天在家努力練習,希望加強自己的平衡感、腰部靈活度及手臂力量;13日來自全台灣各地的長輩們一大早出發,風塵僕僕抵達花蓮後,當天下午隨即前往蘇帆基金會展開海泳訓練;接連著14、15兩日持續進行一連串培訓課程,從基本的海洋環境認識,海泳、獨木舟訓練、搭檔默契航行訓練……等,過程中,頭頂有高掛的豔陽,眼前有須要克服的大洋還有小舟,還有暈船的不舒適,長輩們的雙頰曬得紅噗噗,雙臂開始酸痛,但卻沒有人喊苦喊累。

16日迎接夢想達陣,不老水手們一早整裝出發,前往崇德海灘,準備展開長達8公里的不老水手大挑戰,全身做好防曬、救生衣、安全帽,手持划槳,長輩們內心激昂不已,因為,不老水手不但將完成8公里的海洋獨木舟挑戰,還將以最近距離觀看令葡萄牙水手對台灣驚嘆「福爾摩沙」之島的清水斷崖,從海洋回望台灣八景之一的「清水斷崖」,更因挑戰的海洋區域是黑潮最靠近臺灣的地方,洋流匯集處生物多,海豚也多,長輩們期待著能近距離看見這群活潑美麗的海洋精靈。

最老的不老水手84歲陳宏丹

最老的不老水手84歲陳宏丹。(圖片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80歲阿公勇敢追夢 76歲阿嬤坐輪椅愛相隨

不老水手中,從高雄市旗山區遠道而來的80歲劉文德阿公,感人的是,76歲的妻子劉呂枝美阿嬤雖然行動不便,需依賴輪椅行動,卻一路愛相隨,陪著阿公一起來追夢,當阿公在豔陽下練習到揮按如雨時,阿嬤手上總是緊緊握著一瓶水,待阿公一休息,恩愛模樣羨煞所有人。

幫劉阿公報名的女兒劉淑雯說,幾年前,剛好手上有幾張水上樂園門票,就帶著父母一起前去同樂,過程中,才發現海軍陸戰隊退休的父親其實很喜歡海洋與水上活動,但因老家在高雄山區務農,父親在遠離海洋的山上種著香蕉,不知不覺也就遺忘內心的海洋夢,所以,希望幫助父親一圓海洋夢。

雖已80歲,但身體仍相當硬朗的劉阿公在陪訓過程中,也展現不輸年輕人的活力與勇氣,他說:「人生80才開始,因為,在喝下第一口太平洋的海水後,自己的人生有了另一種開始!」

就算不會游泳 也想與海共舞

61歲的周愫妃是這次不老水手中的「年輕小妹」,完全不會游泳的周愫妃說,她很喜歡海洋,但運動細胞很差,所以永遠只能坐在岸邊觀浪、吹海風,望洋興嘆,每次看那些很會游泳、潛水的人,都好羨慕。聽到廣播在介紹不老水手夢時,原以為跟自己一定又無緣,想不到竟聽到主持人說:「不會游泳也可以參加!」當下,雖然有點不可置信,但也決定把握這麼棒的機會一圓親海夢。

她說,不會游泳、沒有運動細胞,要參加這樣的活動,說完全不擔心是騙人的,但想到終於有機會與海共舞,徜徉於大洋懷中,無論如何都要試一次!

阿公阿嬤親海追夢 看見土地之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臺灣是個海島國家,但許多長者對於參與海洋活動存有許多顧忌,因此,弘道繼去年推動「不老比基尼」後,今年再推「不老水手-獨木舟海洋體驗」,透過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專業帶領下,幫助更多長輩一圓心中的夢想,讓老人家在追夢過程中,看見潛藏內心的熱血與行動力,進而能持續追求更多夢想,活躍、精彩自己的銀髮人生。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蘇達貞也表示,一般大眾對於海洋因為不夠瞭解,容易產生恐懼,相信透過這次活動,將能打破長者對於海洋的刻板印象,同時鼓勵長者接近海洋,活動期間,將帶領不老水手們透過獨木舟徜徉於美麗大海,並可換個角度,從海上重新看見台灣之美,進而培養對土地的情感。

 

本文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授權刊登。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