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成大專生分手不見面 欠缺溝通易引發親密關係衝突

大學生將課堂所學設計成行動方案,上街與民眾宣導互動。
大學生將課堂所學設計成行動方案,上街與民眾宣導互動並蒐集問卷。 圖/善牧基金會

為喚起社會大眾關注情感教育議題,善牧基金會近日公布2023「大專生分手議題」調查結果。

善牧基金會台中中心預防暴力組社工組長丁淑惠表示,大學時期能否察覺暴力影響、學習安全處理情緒的方法及如何求助是預防親密關係暴力的關鍵,因此特別邀請大專院校學生填寫問卷,期待透過問卷分析,引起更多對親密關係暴力的關注,降低發生風險。

大專生多採間接分手 且僅21%選擇正向溝通

根據善牧基金會的調查,大學生提出分手時,無論是「主動分手方」或是「被動分手方」,分別只有32%及16%的受測者選擇當面分手,其餘則採間接告知,且以「分手簡訊」為最多。

丁淑惠認為,選擇間接告知的主要因素是來自在面對關係結束時,不知道該如何因應負向情緒的出現、缺乏處理關係結束的方法、期待在最短時間內從此狀態中解脫等考量。

丁淑惠表示,僅有21%的受測者採用「具正面語氣與說明具體原因」討論分手,其餘則多採「主觀地對關係下定論」如:「我們不適合」、「不愛了」,或「抽象模糊的分手原因」如:「我們分手吧」等簡單但閃避問題的說法,認為這樣能不傷害對方,其實未給予對方溝通的機會。

分手經驗不愉快 易引發衝突危機

善牧基金會從56份實際被分手經驗者的問卷中分析「在不愉快的分手經驗中,選擇做的行動是什麼?」,發現50%採委屈及檢討自我方式求復合23%以持續追問試圖獲得對方回應,37%則是用逃避面對的關係結束。

另外,有18%的被分手方認為自己若感受到不受尊重,有可能採取網路公審等激烈或報復性的行動。

丁淑惠認為,被動分手方難以理解與接受分手事實時,容易執著於追問原因或是糾纏對方挽回感情,使雙方皆可能出現壓力反應。當雙方進入一方想逃離、另一方緊追不捨的追逃模式時,可能帶來更多誤解,甚至引發衝突危機。

「整理、接受、重啟」 三步驟告別關係

善牧基金會建議,可以透過「整理、接受、重啟」三步驟,好好告別一段親密關係。第一是整理心情與分手原由,緩和自己錯愕與驚慌心情,邀請對方再與自己好好溝通,瞭解二人關係中的困難。其次是接受事實與排解負面情緒,尊重對方的決定,接納短時間內的負面情緒,並且為自己找到合適且安全的宣洩方法。最後是重啟新生活,感情是學習親密關係的一段里程,放下對感情的執念,重新開始。

善牧基金會帶領大專生從分辨暴力類型到討論對關係影響及關係中的權控議題。 圖/善牧基金會

善牧基金會也預告8月19日將在台北市花博公園花海廣場舉辦「2023善牧闖關趣-尊重不越界,關係不踩線」園遊會,期待提升民眾對「尊重」與「界限」的認知,進而推廣預防暴力。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