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弭聽損資訊落差 聽力師轉型當Youtuber,做聽損者的後盾

圖/取自聽力公主臉書粉專

文/劉彥良

從早晨的鬧鐘開始,人們每天透過各種聲音,接收世界萬物的訊號。但你對「聽」這件事是否足夠了解?如果有天聽不清楚了,你會怎麼做?

「今天你腳斷掉了,會只依靠網路評價,就去網購義肢嗎?」聽力行動創辦人趙藙婷指出,購買義肢,除了硬體功能,專業人士的選配評估,和後續調整復健都很重要,而選購助聽器,自然也是如此,但很多台灣聽損患者並不知道這件事。

趙藙婷觀察,台灣聽力治療環境存在斷層,許多患者在就醫確認聽損狀況後,卻缺少評估、選配助聽器與復健的過程。就算患者有意選配助聽器,醫院也多與連鎖的助聽器廠商合作,少有醫病之外的「中立第三方」聽力師,作為提供諮詢的角色。

身為聽力師的趙藙婷,看見人們對於「聽力健康」的資訊落差,因而創立「聽力行動」,試圖運用新媒體,自己出來開設頻道、當個Youtuber,與中立第三方的聽力顧問服務,弭平台灣人對「聽力」的知識鴻溝。

「聽損」有如「溫水煮青蛙」 人們缺乏病識感及同理心

聽力公主與「蒼藍鴿」合作影片。影/蒼藍鴿YouTube頻道

「喪失聽力的過程就像溫水煮青蛙」趙藙婷解釋,人們通常不會瞬間喪失所有聽覺,因而對「聽損」病識感較低。使得人們面對聽損患者時,不了解對方狀況、不懂如何與其互動,聽損患者也未能尋求專業協助,只能隨聽力衰退,逐漸封閉自己的生活。不過在自媒體盛行的年代下,這樣的情況出現了改變的可能。

除了增進大眾對聽力健康的理解,聽損患者能否獲得專業協助,也是聽力行動關注的一大課題。趙藙婷提及曾有一位觀眾,因經濟困境僅購買單邊的助聽器,使用後效果不佳,看到趙藙婷的影片後,找上聽力行動諮詢適合的解決方案。

聽力師成為YouTuber,幫助聽力議題跨越同溫層

趙藙婷以「聽力公主」的形象,向觀眾解釋輔聽器與助聽器間的差異。影/聽力公主YouTube頻道

透過YouTuber「聽力公主」的形象,趙藙婷希望站在傳統醫病之外的第三方角色,以輕鬆而不失專業的角度,普及生活中的聽力知識。社群網路的興起,使各類議題有更多發聲管道,趙藙婷便認為,聽力議題的影音企畫不僅能呈現在聽力公主的頻道中,可以透過網路創作者的串聯,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聽力行動過去曾跟「蒼藍鴿」合作宣導聽力與失智的相關風險,今年也與社創中心、單側聽損協會合辦了SDGs公益活動,邀約「黃大謙」 、「白癡公主」、「77老大」和「黃氏兄弟」等創作者,共同為聽力議題發聲。

趙藙婷表示,聽力行動作為社會企業,在推動公益活動時,常擔心讓合作對象誤認為在幫企業打廣告,但團隊進駐社創中心後,聽力行動對外宣導社會企業「解決社會的問題」的初衷時,使合作對象對其社企性質,有更深刻的認識,進而願意為倡議盡一份心力。

聽力諮詢自動化系統 目標2023年上線

趙藙婷期盼透過社企的特性、以及新媒體的力量,讓更多人意識到聽力困難的問題,並願意用更友善的方式溝通、使聽損患者願意即時求助,進而改善聽損造成的健康與生活品質問題,促進「聽覺友善」的社會。

趙藙婷解析,由於一對一的聽力諮詢需耗費許多人力成本,廠商自然會將成本反映在商品價格中,使得患者較難獲得初階、入門的商品選項。而在中立第三方的諮詢服務中,患者可以消弭與廠商間的資訊落差,並藉由第三方的資訊輔助,做出合適的決策。

因此,聽力行動正試圖開發系統,將基礎聽力諮詢的流程自動化,以「第三方、數位化」的形式協助聽損患者。趙藙婷表示,此套系統預計將在明年上線,希望借助數位科技的力量,不僅降低患者負擔,也讓聽力師在數位工具輔助下,更具效率地幫助患者重拾健康生活。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