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續一杯EP03】除舊布新!NPOst年度回顧

每一期的【再續一杯】,我們會回顧這個月在NPOst平台上面的永續專題報導,和NPOst編輯育如如同坐到編輯室內一起聊天,帶你瞭解本期文章內容!

新年快樂!以【再續一杯】來開啟新的一年,回顧去年NPOst所做的事情!從去年NPOst的轉型開始,報導更加聚焦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一併帶你回顧國際大事,看世界各地的永續趨勢,再回首台灣,就會發現我們也已邁入「永續無所不在」的時代。

永續除了能在日常被落實,公益界的工作者例如環保團體、人權團體等,透過行動來實踐SDGs的17個面向。去年上半年疫情,下半年的資安危機,帶給公益界很大的衝擊,進而引發這些省思:如何透過數位轉型來行銷自己?如何加強資訊安全,防止捐款人個資再次被竊取?NPOst一系列報導談到公益團體數位轉型的實際策略,更陸續追蹤資安危機,從根本原因開始,追查真相之餘也道出公益團體的難處,並藉由公眾的力量探索未來出路。

最後這集也回顧去年報導的五個「最」:最高流量、編輯最喜歡,覺得最難做,最受感動,以及最療癒的專題等等,來道別2021,並且承上啟下地預告:接下來的一年NPOdcast也要請大家多指教啦!

本集重點:
00:00 開場拜年(片頭沒有換,只有本集較特別)
01:17 去年NPOst的轉型?集中關注SDGs
02:45 從2021國際大事發現「無一處沒有SDGs」
05:12 疫情帶來的轉機:旅遊的永續趨勢
07:55 永續=減碳環保?NO!永續是甚麼,育如讓你知!
08:56 環境以外,2021還有甚麼國際大事
09:28 為什麼要關注永續?永續跟每個人的關係
11:58 潛入大海的「深水區」:回顧海洋永續專題
13:49 去年公益界大事:疫情和資安危機
14:51 公益界數位轉型:「連結資源很重要」
16:26 突如其來的資安危機,提醒了甚麼?
19:39 登愣!編輯台內幕! 揭曉2021年度報導排行
21:58 NPOst報導「年度之最」(本集亮點在這!?)
28:25 2021的遺憾,2022繼續努力!
31:08 育如の精神喊話:「請聽眾繼續指教啦!」

若你對社會創新、社會公益等議題有興趣的話,也請訂閱、持續關注本頻道。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