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友善好餐廳App,用程式改變城市風貌,創造無障礙環境產業鏈

2

圖說: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林崇偉(右)帶著一群學生與身障人士開發出「友善台北好餐廳App」,並創立众社會企業。

當科技結合人文思考,它就不只是一個中立的產品,還可帶來改變社會的動力。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林崇偉認為,一支好「程式」可以改變一個「城市」的樣貌,他帶著學生與身障人士製作的「友善台北好餐廳App」,去年橫掃全國14個大獎,並希望藉此程式串起一個產業鏈,創造出友善的城市文化,進一步將此經驗複製到其他國家。

由聯合勸募協會、開拓文教基金會、 台灣微軟主辦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於4月3日舉行,其中林崇偉以「用智慧與科技來圓滿愛~友善台北好餐廳App的众人夢想」為主題,與在場的NPO分享「友善台北好餐廳App」的開發過程與想法。

身障人士常因為需坐輪椅等原因,卻因為餐廳沒有無障礙環境,造成無法進門、無法如廁等阻礙。雖然以往身障團體也會調查無障礙餐廳,將整理後的資訊做成小本子,但是紙本攜帶不便、更新資料也不易;2年多前,林崇偉搜尋了成千上萬的App,竟只找到「寵物友善餐廳」的App,卻沒有供行動不便人士使用的友善餐廳App。

「對於身障人士來說,平板等行動裝置可以查詢很多資訊,幾乎已經成為輔具的一環。」於是,林崇偉找來包含交大在內等十所大專院校的年輕人,與身障人士一起開發「友善台北好餐廳App」(Android,iOS),為餐廳的無障礙環境評分、紀錄,並將它整合於App之中。

無障礙空間不只適用於身障人士,他其實適用於各種「處於障礙情況的人」。所以,「友善台北好餐廳App」將餐廳分成八種友善類型,包含輪椅嬰兒車、孕婦拐杖族、眼睛不方便、聽力不太好、無障礙廁所、障礙好停車、免費Wi-Fi、友善充電座等,由50位各式各樣的行動不便人士擔任「愛心特派員」,也獲得資策會、宏碁、華碩、中華電信等企業贊助,有時由企業員工擔任陪同人員,一起調查餐廳狀況並將記錄整合於App上面。林崇偉說,「企業把它當作教育訓練,員工也可藉此學習通用設計。」目前App已建置了約555家餐廳,更有72家經訪查過後,主動改善餐廳的空間缺失。

林崇偉舉愛因斯坦的名言表示,「Problems cannot be solved by the same level of thinking that created them.」NPO在社會擔任推動創新議題發展的角色,更需要不同領域的人加入,才能保持創新與活力,若NPO還是用舊方式思考問題,就會持續在老問題上打轉。他強調,「格局才個會決定你的結局。」

林崇偉不只是想做一個App,他認為「程式」可以改變「城市」的風貌,甚至塑造出更友善的文化。林崇偉創立了众社會企業,希望可以結合多扶、行無礙等協會的輔具資源,結合周邊服務創造產業鏈,利用身障者的專業與專長,創造出更有尊嚴的工作機會,如跨障別種籽師資、通用設計專業設計師等。

林崇偉的夢很大,他規劃將此App推向台灣其他縣市,甚至推向國際;香港的「友善好餐廳App」也將於一星期之後上架。他希望有朝一日,未來國際旅客一到東京機場,就可以下載友善App,App首頁顯示「Friendly Tokyo inspired by Taiwan.」他希望,如同法國的米其林指南影響全球的餐廳文化,台灣也可以成為「友善餐廳」的文化輸出國。

Screenshot_2014-04-03-20-55-43

Screenshot_2014-04-03-20-56-12

稍微試用了「友善台北好餐廳App」,發現App的速度極快,使用方式非常直覺,介面呈現也美觀清楚,除了每個餐廳的友善指數,還有連絡電話、營業時間、消費價位等基本資訊;更貼心的是還有餐廳照片,以及詳盡的特派員報告,內容如「出入口寬大、平順無高差」、「採活動式座椅」、「有無障礙電梯通達其他樓層」等,而且每間餐廳的內容建置都很完整,是一個發展很成熟的App。如果我要帶著老人家或小孩出門,甚至想找個可以使用Wi-Fi的歇腳之處,這支App都可以幫上很多忙,個人也對於這支App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