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離婚率高居世界第 5,4 成球球兒在家庭衝突中被迫選邊站

圖/Leo Rivas @ Unsplash

 

文/現代婦女基金會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7 年我國約有 13 萬對夫妻結婚、5.5 萬對夫妻離婚,離婚率高居世界第 5 名,顯示離婚已是臺灣社會普遍的現象。現代婦女基金會自 2002 年起進駐全臺 5 個地方法院提供服務,每年協助上萬件因故進入法院訴訟的家庭,也看見許多家屬失和爭訟的案例。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表示,2017 年服務近 8000 件家事案件中,41% 是因為婚姻失和必須透過訴訟離婚而前來諮詢,更有高達半數 (50%) 的案件是因為監護、探視孩子引發的親子案件,使得夫妻雙方必須對簿公堂。

4 成球球兒在家庭衝突中被迫選邊站

在爸媽分居、離婚訴訟衝突中被拉扯的孩子被稱作「球球兒」,有的是父母你爭我奪的「橄欖球」,常被問爸媽離婚要選哪一邊;有的是雙方避之唯恐不及的「躲避球」,被視為拖油瓶而互推養育責任;或是在父母吵架時淪為出氣筒的「棒球」,可能被毆打虐待。這群球球兒的童年沒有笑聲,原本溫暖的避風港只剩下寂靜與爭執。對此,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別發起同心守護球球兒 ─ 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呼籲民眾幫助這些球球兒。

現代婦女基金會駐臺北地院家暴/家事服務中心督導黃心怡表示,長期處於父母爭訟高衝突中的球球兒,在身心發展方面會受到極大的影響。根據服務資料顯示,將近一半的孩子會出現心理層面的問題,像是容易自卑、沒有自信,或是人際互動出現狀況。父母分居或離婚的孩子,4 成會有忠誠兩難的問題,常要被迫選擇爸爸或媽媽,除了不斷接受爸媽對彼此的批評,也會被父或母洗腦、妖魔化對方,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加深對父親或母親的怨恨,更曾看到孩子完全斷絕與其中一方連繫,被迫仇視父親或母親,也失去其中一方的關愛。

此外,有 22.6% 的孩子會產生發展退化、拒絕上學等生活適應困擾,更有 10.3% 的孩子會兩邊說謊以換取想要的東西,更甚者會在青少年時期出現偏差行為,社會不得輕忽。

從「離婚父母」學習成為「合作父母」

黃心怡指出,爸媽即使分手,孩子仍然渴望與雙方維持原有關係,但案件進入法院常使得家庭的紛爭越演越烈,離婚夫妻如果能開啟溝通的橋樑,就有機會成為「合作父母」,對孩子適應父母離婚有很大的幫助。但許多離婚父母常因為不了解合作父母的重要性、對彼此充滿怨恨情緒而無法溝通,或是其他親屬介入干擾,使得雙方難以成為合作父母,對孩子來說整個成長歷程將變得扭曲。

曾經歷高衝突的父母,要透過不斷的練習,才可能放下對立,成為共同為孩子好的「合作父母」,黃心怡也給離婚父母幾項建議:「不要只想贏得官司」、「不要將孩子拉進戰場」、「不要剝奪父/母的愛」,要「關注孩子的身心狀況」、「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

兒童節將至,現代婦女基金會發起「同心守護球球兒 ─ 高衝突家庭協助計劃」,呼籲民眾幫助這些球球兒家庭,特別邀來近年升格為人母的藝人林辰唏代言,並由男友林立書擔任導演拍攝公益短片,攜手為離婚家庭的孩子發聲。球球兒的處境令人鼻酸,細膩的影片一上網便讓許多網友大喊有洋蔥,紛紛留下自己也是過來人的留言。

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提供包括兒童諮商及團體、親子會面協助、親職諮詢/講座、合作父母教練等服務,幫助父母協調親子關係及討論適合子女的照顧計畫,每年協助超過 3,000 個家庭降低衝突的頻率和強度,伴孩子邁向復原之路。現代婦女基金會邀請民眾捐款幫助這些球球兒家庭,降低訴訟帶來的傷害,減少孩子因失去家庭溫暖而身心受創或發生偏差行為的可能。活動詳情與捐款資訊可參閱現代婦女基金會官網


同心守護球球兒─高衝突家庭協助計劃 系列活動

  1. 活動一:即日起至三商美福門市購買超耐磨地板,每坪將捐出 100 元守護基金。
  2. 活動二:即日起至愛讀文創官網「限時特賣」專區購買玩具商品,每項即捐出 15% 支持球球兒計畫。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