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A 專欄【索瑪花開】上學,真的是孩子唯一的希望?

0

作者按:

一個香港女生,NPO i-Action 創辦人,一個與世隔絕的漢生病康復村。每隔週四,希望你們都會喜歡涼山的故事和照片,一切都是他們最真實的生活、是我和他們最真實的走近。

%e7%b4%a2%e7%91%aa%e8%8a%b1%e9%96%8b03

「1、2、3、4、5……不對!怎麼少了人?」

站在教室外,不論我數了多少遍,六年級女生的人數還是少了 2 個。

「日後和子後這個月都沒有來上學,老師和我們都去勸過,但也沒有用。」下課後學生紛紛圍過來跟我說。

輟學,我一直以來最擔心的事,終究還是發生了。

前往子後家的路上,遠遠我就看見她一個人坐在一旁。下午時分,勤勞的她已把農務做好。由於媽媽懷上了第 4 個孩子,作為家中的長女,家裡的重擔自然落在她身上。

關於輟學,她沒有很抗拒的和我提起:「我被爸爸狠狠罵了一頓!」然而,她還是堅持不想讀下去。

「我喜歡數學,但語文一直學不好,那些字很難,我怎麼也記不住。」

「如果我的語文好,我就想繼續讀書。」

望著她,原本勸說的話我暫時全吞回去,腦海裡清晰浮現第一次看見她流淚的那天。

15577751_10154653564421011_1988762988_n

那年 10 月,是我第一次認識子後。當時六年級的學生只有 10 個,她是其中一個。和一般坐在教室第一排的學生不同,每次問她問題,她幾乎都回答不來,不論你反覆說了多少遍,她還是那個似懂非懂的眼神。如果一個班裡總有些學生不太顯眼,在這裡,大概就是子後。

站在老師的角度,子後這個學生不算聰明,卻又不太用功,讓我經常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但也因此,我不斷說服自己要一視同仁,不能輕易放棄任何一個書念不好的學生。於是,我開始下課後到她家裡陪她一起做功課。

子後的家裡沒有桌子,她就坐在地上,用椅子當桌子。那天,我讓她嘗試做當天的數學作業,卻發現她根本一題也做不來。退一步,我要她先把九九乘法表抄 2 遍。由於許多六年級學生的數學程度都實在太差,我已經連續一週讓他們背誦乘法表。不少學生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進度,但子後卻一直都背不來。

「你記得我在課堂上跟你們怎麼說嗎?你現在什麼都不要做,就先把乘法表抄 2 遍!」

看著子後那一臉茫然的樣子,當下我有點急,語氣就重了。這時候,剛好她一年級的妹妹拿出功課問我,我就開始指導妹妹。可不消一會,一回頭,卻發現子後不見了!

15592051_10154653565036011_822645718_n

當時,村裡還沒有通電,入夜後房間裡是一片漆黑。「姐姐在這裡!」妹妹說。我發現床角有一依稀的光源,子後捲縮在那裡。她開著手電筒,使勁把作業上的乘法表擦掉。起初她不讓自己哭出聲音,直到被我發現後,一下子她就有點崩潰,哭得全身都在抖動,淚珠把作業本全沾溼了。

「對不起,是老師不好,語氣重了。」、「我們不要再做了,好不好?」我摟著她,不停安慰,但她只是拚命搖頭。

「是我笨,是我笨,怎麼也做不好。」

其他孩子見狀也圍了過來,有的幫忙拿手電筒、有的幫忙找個好一點的橡皮擦、有的就在湊熱鬧。反正,就在一輪手忙腳亂後,子後終於不哭了。

其實我也忘了後來是怎樣結束的,當下我也有點茫然。她的眼淚是如此緊緊揪著我的心。漆黑中,我反覆思索到底九九乘法表對大山裡的孩子是什麼意義,被乘法表奪走的笑容又是否值得?

大概,就是從那天晚上開始,我常在想──到底什麼才是大山真正的希望?

11884694_383808451829051_8584445716960183596_o

子後接受了六年教育,她學會了說普通話、會看書、會寫字,雖然沒有大家眼中的學有所成,但至少已經比父母一輩進步多了。今天,她冒著被爸爸打的結果也要明確告訴我們,她就是不想讀中學、想留在村裡。這事情告訴我們什麼?對子後而言,如果簡單樸素的農村生活能讓她快樂,讀書卻會給她壓力,為什麼我們還非得要她走出去?輟學,是否也是另一種希望?另一條出路?

「知識就是力量」是我們總掛在嘴邊的信念,尤其在落後的地方,教育總是大家不遺餘力的目標。然而,教育之所以重要,並不是說就要一套制式的方式,複製黏貼到每一個地方。英文?乘法表?詩詞歌賦?對一些孩子來說,這些都是奢侈品,他們需要學習的,可能是更實際、可以讓他們生存下去的知識。

誰說小學畢業後一定要上中學、大學?我們的社會不需要更多更多的大學生。透過教育,我們希望的是讓他們有多一個選擇,去過他們覺得快樂的生活。

教育,依然很重要。只是,假如今天再有孩子跟我說想輟學,我不會一味勸說讓他升學,而是會多去聆聽孩子的想法。我們在這裡,不過是為了給他們更多不同的選擇,但終究,他們的人生還是要自己負責。

作者介紹

Sonya

80 後,香港人。從記者、公關,輾轉跳進了 NGO,負責災害管理工作。曾赴前線災區,亦曾派駐四川工作 2 年,專責汶川地震重建項目。後因心繫涼山,辭職成立自己的 NPO「i-Action」,從此與涼山和「痲瘋村」建立深厚感情,更把自己視為半個涼山人。需要養家,唯邊經營 NPO,邊打工賺錢。曾「兼職」空姐,甫又轉為自由攝影師。喜歡文字,喜歡攝影,喜歡以不同身分看世界,用照片說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