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性社會工作研討會昨日登場,產官學研共襄盛舉

0
圖片來源/伊甸基金會提供

新聞稿提供/伊甸基金會

伊甸基金會與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聯合舉辦「2016 發展性社會工作國際研討會:全球應用發展對話」,11 月 日、日於臺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正式展開,行政院長林全蒞臨會場勉勵,國內外社會福利工作相關的產、官、學、研代表共襄盛舉。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發展性社會工作領域權威,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社會福利學院榮譽院長詹姆士米葛里(James Midgley)、南非約翰尼斯堡大學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所長萊拉帕特兒(Leila Patel),以及澳洲臥龍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萊思莉庫柏系主任(Lesley Cooper)一同與會。

其中,探討全球財富與資源分配不均一直以來都是各國在處理國際事務上的一大難題,除了分享最新的實務運作案例,也有來自巴基斯坦等 個國家地區 26 位專家學者交流彼此經驗,可說是社會發展領域中的國際盛事。

林全於開幕致詞中表示,「發展性社會工作」的觀念,是期待透過組織及社區力量來協助、增加服務對象的能力與權益,提升其優勢與資源,進而增進生活水準,帶動社會正向發展。以近期開始試辦的長照服務為例,就是由社區、鄰里巷弄做為服務點,結合政府和社區力量,一起建構社會安全服務網。林全亦向所有第一線社會工作夥伴表示敬意,表示未來將會檢討、充實社會工作人力、完善專業制度及執業安全環境,讓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能安心服務。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則指出,日前政府公布長照 2.0 試辦審查結果,政策施行如箭在弦,於 11 月起陸續啟動。隨著時代與環境演變,臺灣社會福利政策正式邁入下一階段。對社會工作者來說,越是面臨更加複雜的環境背景,越需要積極拓展服務資源,以創新思維發展出新的服務策略,才能出奇制勝。而對於政府、企業,甚至是社會大眾來說,更需要加強觀念的教育與轉變,讓社會工作不再是少部分人的事,而是彼此都應該要關心的議題。

本次發展性社會工作國際研討會的重點,包含老人照顧、兒童發展、婦女培力、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與生活重建、自立脫貧、社區產業發展及災害復原與重建等,面向十分多元廣泛。不僅對理論進行深度探討及推廣相關概念,更關鍵的是各國彼此的實務經驗分享與交流,例如時下社會福利政策擬定、移工與難民潮、災害管理與應變等。同時分享伊甸基金會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社會福利學院共同合作的計畫執行經驗及成果。

自 2013 年起,伊甸基金會首創投入與發展性社會工作相關議題,包含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社會福利學院合作,針對中國婦女移工問題設置協助平臺,消除勞工在離鄉背井時所面臨的工作壓力、不適應等問題,同時也將此發展性社會工作概念落實在伊甸多元化社會福利服務單位上,針對社工、就業輔導員、心理諮商師等相關人員開設工作坊及論壇課程。

發展性社會工作與過往社會工作機制最大的不同在於,將傳統的社會救助取向轉化為社會投資策略的新思維,也是當前解決「經濟發展」與「社會福利」衝突的妙方。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