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胖卡專案經理莊哲昀:「學得會的工具,才是好工具」

0
圖/NPOst資料照

名稱:桃園 NPO 知識學院──105 年桃園市非營利組研習訓練

日期:南桃園場/9 月 3 日(六);北桃園場/9 月 7 日(三)

時間:08:30-16:30

地點:南桃園場/松鶴會館 3 樓;北桃園場/桃園市婦女館 302 室

指導單位: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議會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社會局、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

承辦單位:ADCT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

講者:莊哲昀|胖卡計畫專案經理

主題:扭轉 NPO 數位落差

 

大雨滂沱的週末早晨,桃園市中壢區松鶴會館的禮堂,坐滿了不辭辛勞前來自我進修的 NPO 工作者。開著麵包車拜訪各地 NPO,縮短 NPO 數位落差的胖卡(PunCar)專案經理莊哲昀,身為第一位講者,一上臺,就先讓聽眾發言,希望胖卡解決什麼問題。對胖卡工作團隊來說,了解 NPO 需求,比自己滔滔不絕教授更重要。

分享的聽眾問題雖多,但都能歸結到兩個重點,一是現代學生對服務缺乏熱誠,NPO 因此找不到適合的志工,有位在社區圖書館服務多年的大哥,甚至痛心疾首的說:「現在的學生,只要時數,不要服務。」令人憂心。其他聽眾,則苦於推廣宣傳不易,「需求者找不到我們,我們也找不到潛在的需求者」一位居家服務社工問:「如何讓別人看見我們?」

DSC03852

一個諸葛亮,勝過三個免費志工

面對學生志工服務熱誠的問題,莊哲昀斬釘截鐵的說:「志工,就是要給薪水。」他表示,「如果對方是個有能力、有意願的志工,即使花錢、跪著都要請他來;但如果對方只是因為時數而來,他就會因為時數而去。」

除了給薪,組織更要跟志工培養良好關係、成為夥伴。以胖卡團隊為例,有位成大資工系的學生,長期擔任胖卡課程工讀生,就是因為他可以與團隊公共同討論上課的節奏、方法、內容,從志工工作中學到他想學的,如此才願意從社團、課業、專題等繁雜事務中,抽出時間來幫忙。「不好的志工,不僅不能解決問題,更可能製造問題。」莊哲昀說,找到一位意願與能力都兼具的學生,給他尊重、經驗、甚至薪水,比找來一堆不願學、沒能力的免費志工,更划算。

DSC03544

技術不是問題,改變的意願才是關鍵

而談及推廣宣傳的難題,莊哲昀馬上舉了甘霖基金會樂多家園 fb 粉絲專頁的例子。樂多家園是個正職只有 5 人的失智症患者照護機構,每天除了服務失智症長輩,還可以在 fb 粉絲專頁發文,每則貼文幾乎都附上照片,且粉絲有近千人。

莊哲昀說,他們成功的祕訣就是「確定讀者」及「人人皆小編」,因為先確定了粉絲專頁的讀者就是長者的家屬,便可確定發文的內容。而他們發文的流程很簡單:隨手拍照,記錄讀者最想知道的事情──長輩在樂多家園的生活狀況,配上短短的文字敘述,就發出去。莊哲昀強調,即便不會發文,在這個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如此普及的年代,身邊也絕對有能問的人,願意與否才是重點。

「甘霖基金會_樂多家園」FB 粉絲專頁人數近千人,「確立讀者」及「人人皆小編」是他們成功的秘訣/圖片來源:樂多家園 FB 粉絲專頁

「甘霖基金會_樂多家園」,「確立讀者」及「人人皆小編」是他們成功的祕訣/圖片來源:樂多家園粉絲專頁

「想要改變,方法其實很多,端看組織是否願意。」莊哲昀說,他時常遇到組織學習意願低落,覺得電腦是年輕人的事。為了鼓勵大家接觸科技,莊哲昀當場分享開拓文教基金會與美國 TechSoup 合作建立的數位資訊支援平臺「科技濃湯」,裡頭為非營利組織準備的資訊贊助計畫琳瑯滿目。

以「Google 非營利版計畫」(Google for Nonprofits)為例,Google 提供非營利組織每個月高達 10000 美元的廣告贊助,正是 NPO 宣傳的好工具。大如 Google 的營利事業都願意提供這麼高額的非營利廣告補助,中小型 NPO 豈有退縮的道理?

帶來學得會的資訊,創造所有人一起改變的環境

先問再答的演講流程,與胖卡實際拜訪 NPO 組織的流程雷同。莊哲昀謙虛的說:「與第一線工作者相比,我們會得太少。」而每個組織都有各自的繁重業務,為了避免造成困擾,胖卡進入組織的第一個工作,便是確定其資訊使用程度與想解決的問題,再依照狀況對症下藥。莊哲昀說:「電腦就只是個工具,太難的工具就不是好工具。」因此他們要帶來的,是組織每個人都學得會、也都願意用的數位資訊。 Anglų kalbos kursai Klaipėdoje – https://intellectus.lt/anglu-kalbos-kursai-klaipedoje/

胖卡 NPO 服務共同參與

胖卡團隊曾經從屏東開兩個半小時的車,到臺灣最偏僻的屏東港仔社區,上 3 個小時的課,再開兩個半小時的車回來。莊哲昀說:「之所以願意開這麼遠的車,就是希望這些知識可以為社區所用。而不是我們一走,大家就都忘了。」 因此比起學會難度高深的系統建置、影片剪輯拍攝,胖卡更希望組織先確定自己要解決的問題及相應的細節。

確立問題及細節,按部就班解決問題

而確立問題及需求,其實是個繁瑣的過程,胖卡團隊需要了解的包括,要解決什麼問題?可能使用什麼工具?工具誰來用?用在什麼地方?多久用一次?這些細節都需要胖卡與組織所有同仁反覆討論,才能確定。設定了確切的目標,所想出的解法才可能讓組織上下都能實行,莊哲昀說:「我們想要帶來的,是在座的所有人都能學會,並且以可以教會新同事的工具。」

胖卡教授 EXCEL 資料運算功能

為此,胖卡團隊的教授內容簡單畫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胖卡會先教組織用一些容易上手的數位工具,譬如 Gmail 共用信箱雲端硬碟共用行事曆、信箱過濾篩選器、電子報、雲端備忘錄 Trello,當這些工具端的東西學會了,胖卡才能進一步教授大家更進階的資料處理。

其中,Excel 由於取得容易,是胖卡最常分享的資料處理工具。比如居服員的服務資料,只要將服務時數、相應時薪、補助別輸入,系統便能自動算出數位居服員的實領薪水、補助金額、超額時數、自付額等,這些需要人工一個一個敲計算機算出的數字,可以用幾個函式,讓電腦一勞永逸的一次算完。莊哲昀笑說:「希望我帶來的數位資訊,能夠幫助組織在繁瑣的事務上『偷懶』。」進而把省下的時間,花在個案陪伴、議題倡導等更有意義的地方。

作者介紹

李 修慧

臺大中文系畢業。寫詩、散文,喜歡文學、美。 想用文字軟化生硬議題,用文學延展有限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