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玩轉學校」林哲宇教你如何玩出學習的態度

0
孩子可以透過「玩」解決任何事。圖 / Alexas_Fotos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活動名稱:超越吧!公益! 2016 NPO 影響力論壇

日期: 10 / 28 (五)

時間:13:00 ─ 21:00

地點: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 6F 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 1 段 17 號)

主辦單位:ADCT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

「公益者聯盟」在 NPOst 第 3 屆年會「超越吧!公益! NPO 影響力論壇 Coding Impact, Loading Effect」邀請到 6 位新創青年講者分享創業和公益實作經驗,希望能從這些分享中為服務工作者及對公益服務議題有興趣的參與者帶來一些啟發。其中,玩轉學校的共同創辦人林哲宇便以「玩出考試忽略的關鍵能力」為題,分享如何運用「玩」的方式引導孩子學習。

從事了 4 年的家扶基金會社工,林哲宇提及他從事社工的初衷。曾經服務過的一個孩子在畢業典禮時對他說了一句話:「我沒有爸爸,但對我來說你是我的父親。」因為這句話,他意識到他對孩子的生命所造成的極大影響;而他之所以選擇了這條罕至的道路,卻是因為漫畫《食戟之靈》出現的臺詞:「如果有真正想貫徹到底的東西,就該放下矜持不顧一切緊緊抓住。」

相信孩子,就能帶來改變

遊戲之所以可以讓學習效果更好,林哲宇給了 3 個答案──專注、挑戰、參與。為了實際讓現場聽眾們了解遊戲帶來的效益,他邀請大家一起玩起「拇指摔角大亂鬥」,聽著現場的笑聲和歡騰的氣氛,林哲宇解釋,這就是遊戲所擁有的能量。

創建一間沒有校舍的遊戲學校是林哲宇的夢想,小至掃地區域、班會怎麼開,大至學校校長老師如何安排,所有的一切皆由遊戲決定,「玩轉學校已經放棄教學這件事了,我們不再強調怎麼教,而是強調怎麼學。當孩子樂於學習的時候,當他們自己想要學習的時候,還需要大人、老師做什麼呢?這是我們想要發揮的影響力」。

孩子藉由彼此間的互動來學習。圖 / klimkin @ 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很多大人都說給孩子魚吃倒不如給他釣竿,林哲宇卻認為,如果孩子能在玩的過程中學到改變世界所需具備的能力,那我們又何必硬要讓孩子接受我們老舊的思想,來應付他們未來的一切呢?

「你相信孩子嗎?」孩子的思考模式跟大人不同,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不同,讓孩子在面對問題時想出了有別於大人的解決方式。也因此,玩轉學校真心相信孩子,他們認為孩子一定能帶來一些改變,所以他們把大人沒辦法解決的問題,交給孩子去解決。

興趣養活自己

一般人被問到「退休之後想要做什麼?」可能回答旅遊,可能是培養興趣,但同樣都是為了讓自己開心,如果這些事現在就能做,且還能讓自己活得很好,那不就提早退休了嗎?林哲宇想要創建一個「畢業之後馬上就可以退休的世界」,嘗試跟社會證明,玩轉學校正在用一種好的方式改變臺灣教育環境,嘗試跟年輕人證明:當你在做一件好的事情,這是可以讓自己活下去的。

林哲宇再三強調,玩轉學校是一家企業公司,而他們正以創業家的精神和自給自足的方式在完成他們的使命,「我想要確保的是,當一個年輕人想要去做一件好事的時候,為甚麼我們沒辦法過一個更好的生活。」這就是為甚麼林哲宇要嘗試用不一樣的方式、不一樣的道路和不同於非營利組織的方式,去運作他要做的事情。

如何引起孩子主動學習才是最重要的。圖 / jutheanh @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也許他們不確定在這個遊戲中種下的種子什麼時候能夠發芽,但能確定的是,透過結合商業模式,不僅能更加精確的運用每一分錢,也能更加確認目標在哪裡,還能更加精確的跟家長及市場證明玩轉學校的價值。林哲宇希冀能夠不受到捐款人的壓力,專心成為孩子生命中的園丁。

教會孩子學習,同時也教會自己學習,試著用遊戲去改變教育環境,嘗試在資本主義的基礎上從事自身想做的事,對林哲宇來說,創業並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要被世界改變。


延伸閱讀

以遊戲找回初衷,讓科教回歸生活 / 玩轉學校 & LIS 線上教學分享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