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抱雙胞胎搭車,范瑋琪臉書照片引起討論(應該要用安全座椅啊~)

0

文/連竟堯(門諾醫院發展部主任)

范范(范瑋琪)是大家都非常喜歡的一個藝人,不管是在臺灣或中國都非常收到歡迎,因此他在臉書上的粉絲多達兩百多萬人。范范懷孕受到許多粉絲的祝福與關注,新生兒出生後可愛的模樣當然也讓大家拼命的分享。

10955596_10152736148303763_1775375228049471386_n

2 月 5 日范范的粉絲團上,PO了一張她與黑人帶孩子出院的照片,除了將近 40 萬人點讚,同時也有七百多次的分享與近兩千則的留言。想不到,許多粉絲留言提醒范范該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形成一場「該不該用安全座椅」的爭辨;有些愛烏及屋的粉絲說「大家都用抱的,別擔心。」

Noname
Noname2

不過版上也有很多當過父母的粉絲給了專業的提醒:

Noname1

其實臺灣從 91 年通過兒童搭乘汽車需使用安全座椅的法令以來,嚴格的說並沒有真的好好依照法律規定去執行或取締。

像有位中國的粉絲就有疑問說,沒有安全座椅怎麼能出院?在美國,新手爸媽要把新生兒帶出院時,醫院的人員會跟著你走到車子看著你把小孩裝上座椅,所以沒有安全座椅基本上是不能帶著新生兒出院;或許中國也是有類似的規定,所以這位粉絲才會有此疑問?

臺灣目前還做不到像美國這樣的檢查,一方面當然是執法機關未看重這個法令與重要性,另一個就是相關配套不足。若未來各縣市都像台北一樣能在醫院借用安全座椅,其實真的應該比照美國那樣的檢查機制,才能真的保障這些新生兒的行車安全。

Noname (1)

很多人或許不瞭解兒童安全座椅有多重要,覺得新生兒小小的抱著應該不危險,看看下面這張交通部提供的圖文就知道了,即便只有時速 40km,緊急煞車時 10kg 小孩就能產生 300KG 衝力,你真的抓得住嗎?

Noname4

有些可愛的粉絲還說,那有那麼小的新生兒可以坐安全座椅?其實真的是有啊,提籃式的安全座椅就是為新生兒設計,現在還有很多是調整型的安全座椅,可以讓孩子坐到 4 歲。

Noname (2)

其實關於兒童安全座椅的許多問題,於交通部的網站上都能找到詳細的解答:連結在此;另外網路上也有一篇選購安全座椅的好文:連結在此

范范長期投注公益,對許多粉絲也帶來很正面的影響,若是在成為新手母親的同時,也能成為兒童安全促進的大使,從推廣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開始,相信會造福許多的家庭,讓許多不必要的事故能避免或將傷害降到最低。

 

本文受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新資訊!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