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0

這次要介紹的文章是 SA:MIND 一月號的 How to control your feelings – and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如何控制你的情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們常將人區分為理性、感性兩個面向,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自己理性面能夠蓋過感性的層面,但其實在面對強烈情緒的時候,感性的那一面往往會占了上風!

談到情緒管理,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獨特的方法,也會因為不同的情緒強度、情境,而有不同的方法 (參考之前介紹過的研究)。這篇文章介紹五個情緒控制的階段,提供給大家參考:

  1. 選擇:在不少情境下,我們是能夠選擇避開一些會誘發情緒的情境,例如知道朋友還在生你的氣時,就先不要去激怒他,避免負向情緒的產生。
  2. 先發制人:若你預期情勢的發展會讓你產生強烈的情緒,可以採取一些預防性的做法,避免自己真的爆發。例如,你知道媽媽持續的碎念會讓你暴怒,你就先友善的告訴媽媽,你目前想要冷靜一下,請她先不要理你。
  3. 顧左右而言它:當前兩個步驟都來不及了,情緒已經在門口了,你還有一個略為消極的做法,就是不要理會所產生的情緒。事實上,研究顯示當人們在面對過於強烈的情緒時,選擇逃避有時候反而是比較好的做法。
  4. 重新評估:相較於逃避,重新評估是比較正面積極的做法,所謂的重新評估就是重新去評估整個情緒,盡可能降低情緒所造成的影響。例如,當自己不小心犯錯被老闆罵的時候,可以想像老闆可能心情不太好,所以把氣出到自己的身上;若這樣去想,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負向情緒。
  5. 讓情緒釋放出來:其實越來越多的研究認為,適度的釋放情緒,比起持續的壓抑是更好的 (參考過去介紹過的研究)。接受自己的情緒,體驗情緒對我們造成的影響,然後審慎的回應,是目前情緒控制最高端的境界!

希望這些方法對大家有幫助,每個人都能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資訊!

作者介紹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No comments